[焦点访谈]科学发展 改善民生(一)——共商国是 共克时艰(2010.03.03)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03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04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04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04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一丹代表观察:许多委员提案转化为决策

敬一丹采访了提交《关于加强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的黄小同委员。

黄小同认为,不是说我们只需要农民工的劳动力,更需要给他们更多的知识,让他们有很好的技能,承担起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的重任。他在提案中列举了农民工培训针对性不强、重复培训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2009年6月,提案委员会组织相关部门代表赴四川、广东调研,黄小同委员作为提案人代表也参加了调研。

经过为期十天的调研,黄小同建议,在县里做试点,把农民工培训资源——课程设置、培训方式、资金使用等进行整合。调研组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调研报告,2010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调研报告提出的很多观点,其中都有体现。黄小同说,我们的政府确实听取了意见。政协委员对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两会前夕,记者再次来到当初调研组进行调研的劳务输出大省四川进行采访。记者看到,成都双流县将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八个部门的农民工培训进行整合,改变了过去各自为政的混乱方式;整合培训资金,由财政局对资金进行发放、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及时、有效;整合培训机构,约定培训后6个月就业率低于80%就取消定点培训资格。当地农民工彭祥容说,通过培训,我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为了获得中介资格证,为了以后的生活更好,今天我来继续培训。

委员提案有三分之一是关于民生问题。敬一丹评论说,政协委员都熟悉这样的词:共商国是,和衷共济,荣辱与共。“共”显示了政协的地位和作用。2009年,常说的词是“共克时艰”,其中有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也可以看到政协的积极姿态。“共”,贯穿在政协常委会报告中,也贯穿在政协一年的工作中。

舆情看板:热门话题是民生

今天,在国内国外媒体中,我们发现,“民生”问题是这次两会的热门话题。在新华网不久前一项有关年度字词的网络征集活动中,“民生”位列国内词语第一位;《人民日报 》则认为政协委员的提案从更高层面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法新社报道说,两会上,城市与农村贫富差距问题将成为各界代表关注的焦点。

两会前夕,在《焦点访谈》十一万多网络好友和敬一丹微博好友的留言中,教育改革、房地产市场发展、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大学生就业等民生问题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如:

“现在房价实在太高了,老百姓真买不起,希望政府用更大的力度调控房价”(网友烨先生);
“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对土地征收款、征收后农民生活安置等问题透明化” (网友frank31);
“教育资源能够向偏远和落后地区转移,有利于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网友刮开看);
还有一网友留言:“新农合报销比例能再高点吗?种类能再多点吗?”

议论风生:委员话参政

在新的一年里,委员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好的建议?对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又有怎样的期待?

孙铁英委员说:我提出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怎么样能突出它的公益性,同时,使我们的医务人员有积极性。

邓亚萍委员说,我觉得我身上的责任还是很重的。你越是要发现问题,越是需要调查研究,这样你才能有更好的发言权。

冯骥才委员说,我是六届政协委员,我觉得政协是有变化的。一开始,政协参政议政,议论比较多,现在政协委员不仅是议论,参政的意识更强。

茅永红委员说,从提案看,它落实到了实处。我们的提案90%以上都得到落实和答复,这就是实。很高兴。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