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圆梦温哥华(2010.03.0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3月01日 19:38

重播:

CCTV-1

03月02日 06:10

 

CCTV-新闻

03月02日 04:42

 

CCTV-新闻

03月02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第2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加拿大的温哥华落下了帷幕。可以说,温哥华是中国冬季体育运动的福地,在这里中国体育健儿以五金、两银、四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为我国的冬季体育运动实现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在观看冬奥会的这些日子里,中国体育健儿以他们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


申雪、赵宏博圆了多年的梦

温哥华时间2010年2月15日,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比赛正在进行,一曲优美的《G小调柔板》拉开了申雪、赵宏博圆梦温哥华的序幕。

从1992年冰上牵手以来,两人已经共同走过整整18年。此前他们虽三度征战奥运会,却始终与金牌无缘,而这一天的表演对这对冰上情侣来说,也许是最后的机会了。

最终,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的总成绩如愿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的首枚金牌,它击碎了俄罗斯选手在该项目上长达46年的统治,也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王濛精彩表现可圈可点

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王濛的表现可圈可点。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她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对此,保加利亚电视台评价:王濛的比赛非常出色,所有人都知道如果她不犯错误的话,她就一定会赢。加拿大电视台称王濛是地球上滑得最快的人,是超级英雄。

而在赛后采访王濛的时候记者才发现,这个在赛场上一直精神抖擞的姑娘其实一直在重感冒。王濛用她的坚强坚持到了最后。两天后,她带病参加了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并以1分29秒213夺得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而中国队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

小将周洋带来奇迹

小将周洋无疑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带来的最大的惊喜。周洋今年只有19岁,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1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周洋独自面对三名韩国劲敌,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小小年纪她顶得住吗?当时,担任解说嘉宾的老运动员杨杨也非常担心:“场面比较混乱,对一个年轻队员来说,挑战会非常大。”

然而周洋用实力说话,最后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韩国选手在前两届冬奥会上对该项目冠亚军的垄断,创造了一个奇迹。

前所未有的突破

中国姑娘带给我们的惊喜并没有结束,四天后,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王濛、周洋、张会和孙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则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这枚金牌不但打破了韩国队对该项目长达16年的垄断,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获得了五金两银四铜的成绩,中国冬季项目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历史性的跨越。而在中国队接连夺冠之后,温哥华甚至还掀起了一股“中国红”。
   
正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在冬奥会闭幕式致辞中所说:奥运会是人类欢聚的盛会,我们共度了许多动情的时刻。远离赛场的中国观众在电视机前也真正体验到了奥运带来的乐趣。对于中国来说,本次冬奥会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实现了振奋人心的重大突破,中国代表团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在这里,中国的冬季运动技术水平实现了重要突破,这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又一次腾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