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青岛海利丰“吊射门”揭秘(2010.02.2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24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25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25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25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足球该往哪儿踢,再不懂足球的人都知道:要往对方球门踢。可是2009年9月的中甲联赛中却曝出一场闹剧:青岛海利丰的球员接二连三把球踢向自家球门,被人称为"吊射门",引起球迷和社会强烈不满。日前,中国足协公布了对在联赛中参与假球和贿赂的三支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其中,"吊射门"的主角青岛海利丰被取消了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人民币。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吊射门"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黑幕。

奇怪指令:进一个,或放对方进一个

    2009年9月2号的这场中甲联赛本来再平常不过,排名中游的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排名倒数第一的四川西部智谷队,由于双方实力悬殊,这场比赛甚至没有电视转播。通过赛后向球迷征集到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比赛还有十几分钟结束时,青岛海利丰已经以3:0遥遥领先。可随着一个关键人物的上场,这场不起眼儿的比赛注定要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页。这个人就是当比赛还剩五分钟结束时换上场的青岛海利丰助理教练兼队员杜斌。

办案民警于雪冰介绍案情说:"他上场之后,就在场上跑着跟自己身边的球员说,要再进一个,或者放对方再进一个。"他为什么这么说?犯罪嫌疑人杜斌说:"因为是俱乐部老总指示"。他所说的"老总"是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杜斌说,"杜允琪当时在主席台上,他是通过电话告诉我的"。

    那天,杜允琪确实在主席台。当时,比分是3:0,他们胜券在握,不管谁再进一球已无关大局,为什么杜允琪要发出这个奇怪的指令呢?

调查发现,这都是因为赌球。据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说,在这场比赛开始前他已经托朋友在境外赌博网站上押了6万多元赌自己球队赢。如果青岛海利丰赢,杜允琪就能净赚8万多元。当时比分是3:0,比赛还剩几分钟结束,青岛海利丰已经赢定了,杜允琪除了拿回6万多元本金外,净赚了8万多元,可为什么他还要特地安排杜斌上场再进一球呢?
  犯罪嫌疑人杜允琪说:比赛结束前10分钟的时候,我青岛的朋友给我来电话,说另外有个大小盘赌局,赔率也可以,如果再进一个球的话,押一万可以再挣一万。于是,杜允琪托朋友把赢的8万多元再押上。

原来赌球除了赌胜负之外,还有一种赌法,就是赌进球数。杜允琪第一次下注净赚了八万多元还不知足,他再次下注八万多元,不管谁再进一球,他都可以再净赚八万多。

就这样,一场中甲比赛成了老板赌球捞钱的工具。杜斌向队友传达了老板"进一个或放一个"的旨意,本来无心恋战的青岛海利丰队突然变了脸,疯狂向对方球门猛攻。

又想赢球又想赢赌盘,四川西部智谷队很快察觉了对方意图,他们全线退守,布下铁桶阵,坚决不让青岛海利丰得逞。从视频上可以看到,四川西部智谷队放弃了进攻,即使有了单刀球的机会都不往门里踢。

三攻自家球门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青岛海利丰无法攻破对方球门,犯罪嫌疑人杜斌就和队员说:"不行往自己门里射",因为"老板布置的任务不敢不完成"。如果不听"老板"的安排,"轻则扣发工资奖金,然后驱逐出球队"。

按赌大小球规矩,不管谁进一球,杜允琪都会赢钱;如果场上比分没有变化,杜允琪第二次的投注就会全部输掉。

看进对方球门无望,青岛海利丰掉转枪口向自家球门施射。比赛进行到87分钟,青岛海利丰的22号向自己的球门踢出了第一脚。那个球力度很大,守门员也知道要放球,但作为守门员,他下意识扑了一下,球,没有进。

一分钟后,青岛海利丰的6号球员又一次把球踢向了自家球门,但踢得太正被守门员挡了出来。

眼看比赛马上就要结束了,青岛海利丰准备第三次向自家球门施射。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这次还做了特殊安排:犯罪嫌疑人杜斌做手势让守门员往前走,把守门员从球门里调到禁区外面,然后,15号球员一脚吊射。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 15号球员从中圈把球吊向球门,球越过守门员头顶,擦着门柱出去了,还是没进。

"办事不行,踢假球都不会"

朝自己的球门踢都踢不进去,在球迷的抗议声中,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收场了。青岛海利丰虽然以3:0获胜,但是球员丝毫没有胜利者的喜悦,因为他们让老板输了钱。

事后,犯罪嫌疑人杜斌说杜允琪骂他"办事不行,踢假球都不会";杜允琪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说,没你这样踢球的。回来我就跟王守业(俱乐部总经理)说,把他拿掉,这个队坏就坏在他手里。"

"吊射门"经媒体报导之后,引起球迷和社会各界强烈不满,中国足协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青岛海利丰统一了口径,企图应付调查、蒙混过关。

在公安机关公布第一起打假反赌案件后,杜允琪畏罪潜逃。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调查,公安机关终于将他抓获,从而揭开了"吊射门"背后的赌球黑幕。调查还发现,青岛海利丰长期混迹于中甲联赛,像这样操纵比赛、打假球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几乎每个赛季都有。

    当记者问杜允琪,你不怕这个事败露了?他回答说,比赛"没人看,电视也不转播,所以就觉得,反正自娱自乐,就搞几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安机关公布的几起涉嫌操纵比赛的案件都发生在中甲联赛,并且操纵比赛的情况在中甲联赛中不是个别现象。

在虎年的春天,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东亚四强赛上夺得了冠军,让不少球迷对中国足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而要做到不辜负人们的期待,中国足球就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躯体来保证。去年以来开展的足球打假反赌行动力度、决心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中央打赌反腐、整顿足坛的决心。只有抓住这样难得的机遇,涤尽丑恶,正本清源,彻底整顿足球秩序、强化足球监管、加强综合治理和行业自律,中国足球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