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虎跃龙腾大拜年(2010.02.1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14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15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15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15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牛年中国牛气冲天 民生红包最惹眼

在中国民间心理中,“虎”象征着勇气、力量、自信和好运,而“牛”象征着勤劳、希望和富足。刚刚过去的牛年,中国的表现牛气冲天!全世界都分享到中国奉献的沉甸甸的压岁大红包。在整个世界经济增长率为负数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增长高达8.7%,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联合国年前发表的报告预测称,2009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当之无愧地成为带动全球经济最强大的一台引擎。

采访中,大多数人都表示,中国政府在抵御金融危机过程中注重民生的措施,让危机对百姓的负面影响逐渐减弱,不仅就业、收入有所增加,一些人还买了房、买了车。更有一些人因农村惠民政策多多,而对留在农村的老人也不再那么担心了。

新农合 新农保 家电汽车下乡——农民收到多个“大红包”

的确,这个虎年春节,在中国广袤的农村,有1500多万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领到一个意义特殊的红包:中央财政补贴的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这是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启动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成果,新农保试点的一小步,却是我国民生建设迈出的一大步。沿袭几千年的农村“养儿防老”传统,将逐渐被具有基本性、公平性、普惠性的新农保制度所取代。

记者在吉林长春附近的一家农村养老院看到,这里的老人因新农保和新农合两项政策的落实,普遍感觉生活舒心、享福,虎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多活几年,有的老人把目标定在一百岁,还有的更有决心要活到一百二十岁,有个老人还表达了要找个老伴的愿望。这些在党的惠农政策下安享晚年的老人们表达了对党和政府朴实而真诚的感谢,也表达了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除了新农保试点的开展,200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全覆盖,全国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已达8.33亿。刚刚过去的牛年,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汽车下乡,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连续出台,惠及农民,刺激消费,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这让忙碌了一年的农民们感到踏实而欣慰。

棚户区改造——棚改区居民收到的“大红包”

大年三十,记者在山西省介休市连福镇北坡新村看到,村民们正为“闹红火”准备第二次彩排。实际上这个北坡新村是在不久前刚刚建成、命名的。这是村民们从山上的危房搬到山下新居后的过的第一个春节。

从2006年开始,当地政府决定对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村落进行整体搬迁。目前,北坡村全村173户人家已经有60余户在春节前迁入新居。

为了尽快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国务院决定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国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仅仅在山西省,过去的牛年中,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有35.9万套、211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0%。

搬了新居,买了新家具,购置了新家电,这个虎年的春节因此而格外不同。北坡村村民们围在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前,向全国人民拜年,以表达他们的幸福喜悦之情。

让中国人活得更幸福 更有尊严

过年发“红包”是中国新年的一种习俗,是把祝愿和好运带给大家。2009年,党和政府给中国老百姓派发的民生红包,让这个虎年春节格外喜庆祥和。春节前后,不断有更加利好的消息传出,新的一年党和政府将继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保体系,争取使每个人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幸福、更有尊严地活着,这个虎年的祝福不仅虎虎有生气,而且温暖熨贴到了每个人的心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