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创新是发展的引擎(2010.02.0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2月05日 19:38

重播:

CCTV-1

02月06日 06:10

 

CCTV-新闻

02月06日 04:42

 

CCTV-新闻

02月06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技术创新,让TCL轻松领跑于同类企业

2009年被消费电子行业称为互联网电视机元年。这一年,结合了电视信号处理技术和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互联网电视机,被正式研发出来并投入生产。深圳市南山区鸣溪谷小区居民韩峰在2009年6月买了一台TCL互联网电视机。韩峰说,这种电视跟普通电视最大的区别是可以上网。

TCL集团的马骁介绍说, TCL集团开发的互联网电视机收录了近万部电影,供点播观看。除此之外,还添加了卡拉OK功能、游戏功能、远程教育功能,可以满足各种层次的需要,这些技术TCL都享有绝对版权。

TCL集团率先在国内生产销售互联网电视机,这在全球也是最同步推出互联网电视机的企业之一。这一年互联网电视机在中国市场上共卖出了170万台,其中110万台是TCL的,占到70%的市场份额。之所以能如此轻松领跑于同类竞争企业,一个重要原因是,TCL拥有一项领先全球的核心技术,自动升级技术。也就是说,当后台开发出一个新的功能的时候,可以通过TCL的网络平台,给每个电视自动增加这个新的功能。

让自己家的电视机能随时自动升级,同步拥有企业研发出来的各种最新功能,无疑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诱惑。电视机不再只是一个冷冰冰的播放器,而是能和生产企业互动的一个智能化高科技产品。正是这个颇为人性化的技术创新,让TCL在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中继续稳固的处于引领地位。

到目前为止,TCL在互联网电视上的专利技术已经申请了30多项。2009年,TCL集团还率先推出全球首款商用3D立体液晶电视,成为第一个实现3D电视商业应用开发的厂商。

TCL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告诉记者,2008年、2009年两年,TCL申请专利的总数,相当于过去20年数量的总和。

创新产品,让腾讯公司收入逆势上扬

2006年,加强自主创新被写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作为试点,深圳市在2008年成为了全国首个创新型城市,地处深圳的腾讯公司更是如鱼得水。2009年,腾讯公司推出了它的主打创新产品,QQ手机浏览器。QQ手机浏览器于2009年7月开始投入市场。短短半年时间,每日使用用户已经超过500万。

原来,随着手机无线网3G的铺开,腾讯公司敏锐的感觉到,通过手机上网的人数将迅猛增长,而浏览器是手机上网的一个重要工具和入口,QQ手机浏览器可以同时打开多个窗口,同时看多条新闻。以此为目前的创新突破点,研发更为方便的手机浏览器,是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

除了手机浏览器,2009年腾讯公司还推出了手机触摸屏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为基础的业务。与之对应的是,2009年腾讯公司在金融危机冲击下逆势上扬,收入增长速度仍然保持80%。

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

技术创新的结果,是给企业本身带来了经济效益,而对于全国首个创新型城市,深圳2009年生产总值820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分别比全国、全省增速高出2个和1.2个百分点。

推动技术进步,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近年来企业和政府一直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艰巨课题。尤其在这场金融危机冲击下,多年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矛盾被加倍放大,引起了从中央高层到百姓前所未有的关注。深圳市发改委韩主任介绍,这几年,无论是从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都加大了对研发资金投入的力度; 对一些新产品,新技术,深圳市在税收减免上也给予了很多优惠。

2008年,中央明确提出加大力度,提高企业研发水平,实现产业升级转移。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自主创新、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思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在迎战金融危机的2009年,中国亮出的经济数据让国际社会惊叹不已。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而与此对应的是,2009年中国单位GDP能耗预计降幅达到5%。也就是说,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采访时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早转型早受益、晚转型多受累、不转型没出路。这是深圳市许多企业对自主创新的切身体会。除深圳市之外,又确定了大连、青岛等十六个城市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试点。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经济的活力和动力,这都离不开自主创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