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排污费竟成“人头费”(2010.01.2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24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25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25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25日 05:15

  

日前,河南省审计厅在审计中发现,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六个区县环保局挪用排污费1000多万,用来养超编人员。根据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由环保部门向排污企业收取排污费,而所收取的排污费只能用于对污染的治理。环保局为什么要挪用排污费?超编人员又从何而来?我们的记者专门前往进行了调查。

超编100%  乃至450%

平顶山市是河南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在平顶山记者看到,环保局超编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六个区县的环保局超编人数近80%。

河南省叶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海升介绍,叶县环保局编制是70个,实有人员总数是140多,超编人数已经超过了100%。根据调查,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平顶山市的鲁山县环保局实有155人,编制只有28人,超编450%。

排污费"养大了"超编队伍

这么庞大的超编队伍是怎么形成的?2006年在环保局是个重要分界。2006年以前允许吃排污费,2006年,国家明确禁止环保局再吃排污费。记者首先调查了叶县环保局2006年前后接收人员状况。

河南省叶县环保局局长朱春生介绍,2006年以前,接收大学生30多名,2006年接收复员退伍军人33名,2006年到现在又增加了31个复员退伍军人。全局143人中近半数是复转军人,这是政策性安置,但政策性安置却没有编制。

记者调查中发现,环保局安置复转军人特别多。恰巧朱春生局长原来是统计局局长,记者就调查了统计局的相关情况。统计局人员都在编,人员工资是财政全额拨款,因此,不能安排超编人员。而在环保局,即使是在编公务员,自2002年以后就"断奶"了。所谓"断奶"就是自收自支,自己想办法。

环保局被认为"有办法",因为它能吃排污费,有来钱的路。于是进的人越来越多,超编也越来越严重。政府安置下来的人已严重超编,但局长自己还得硬着头皮再加点人。为什么?这几年为提高环保能力,环保局进了离子机等各种监测设备,原有人员虽然数量大,但是没有能力操作这些设备。无奈,环保局又进了六个本科、大中专毕业生。

143人的队伍 县里竟然不给一分钱工资

河南省叶县常务副县长张跃欣证实财政拨款里没有环保局工资这一块。

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排污费征收使用必须专款专用,主要用于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区域性污染源的治理,用于开发环保新产品、新工艺,绝对不允许用于给人员发工资。

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做法,县里却要求环保局长期这么干,环保局明知道违规,也曾向县里多次反映。

2008年县负责人就说"马上研究",但至今没有研究结果。就环保局人员工资未纳入财政预算一事,河南省叶县财政局局长田清林说,"这个也算是沿袭下来的"做法。
 
排污费如何回到环保局

记者在叶县财政局调查了当地排污费的收支情况。

按国家规定,排污费是收支两条线。那么排污费又是怎么回到环保局手里的?按照相关规定,排污费是以收定支。所收排污费中央拿走10%,省里拿走10%,叶县把其余部分全都拨到了县环保局。就是说,扣除上级的提取,所余排污费又全都回到了环保局;环保局养人的钱恰恰等于排污费的全部,一点没剩。这笔法律规定本该用于治理污染的专款没一点用于治污。从财政局的账目上看,这钱拨得名正言顺--叫排污费;从县里的数字上看,这笔钱花得也颇为光鲜--叫环保投入。

向排污企业收取排污费的立法初衷是谁污染谁治理,这笔钱的用途很明确。但在很多地方这笔钱成了环保局的养人费。河南省审计厅的审计报告里列出:平顶山市所属6个区县的环保局挤占环保资金1000多万元去养了人。这样又怎样实现治理污染的目的呢?这种做法的恶果不仅是侵占了环保资金,而且还会带来环保部门随意超编,也会给执法行为添上敛钱的嫌疑。这种状况能让它继续下去吗?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