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低碳世博即将亮相(2010.01.21)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21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22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22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22日 05:15

  

 

今天是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建设运营等各项工作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眼下最重头的场馆建设已经完成了90%。这届世博会将会给这个世界的明天设计出无数的蓝图,许多没有进入产业链条的最新科技成果摆放整齐等待世人的选择。提前探访世博园的记者告诉我,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低碳。

世博园里奥妙多

一轴四馆是世博园标志性建筑,据了解,这一轴四馆从设计到施工都一直强调低碳概念。

世博轴是世博园的大动脉,被誉为世博园的"低碳示范走廊"。比如世博轴上的阳光谷就是一个低碳建筑的典范。阳光谷的顶部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能充分吸纳阳光、空气和雨露。据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席群锋介绍,阳光谷采用膜结构,有雨水收集的功能,收集的雨水进入节水井里面,通过处理的水可以用来浇花,冲马桶。

在主题馆记者看到,场馆西侧的墙被垂直种植了许多绿色植物,这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规模最大的生态绿墙。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胡钢告诉记者,这道垂直绿墙运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像通常植物生长是以泥土为培养基,但是这道绿墙用的是环保材质,里面不含泥土,即使风吹雨打也不会有大量的泥土掉落下来。

除了这块世界最大的生态墙,主题馆还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就是最大的单体建筑太阳能屋面,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除了主题馆之外,中国馆、世博中心、南市发电厂等主要场馆设施以及部分国家的自建馆,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总装机容量超过4.68兆瓦,并将实现与上海主电网并网。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086吨。

低碳是核心

低碳世博,低碳场馆,低碳社区,走在世博园,到处能感受到低碳的气息。2009年10月,世博会把明确提出,"低碳世博"是本届世博会的核心理念。那么组委会为何如此强调低碳呢?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许定解释说,上海世博会筹备期间,正好世界气候大会召开,低碳概念风行一时,世博会正好顺应这个历史要求。

实际上,早在申办世博的时候,组委会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申办的理念之一,虽然那时候并没有明确提出低碳这个概念,但他们在世博园选址的时候,就已经着眼于城市发展的长远未来。据许定介绍,世博园建在工业污染也比较严重,碳排量很大的工业区,将造船厂、钢厂、化工等企业关停、迁移或者技术改造以后,碳的排量大大减少了。

在城市最污染的地区打造首届低碳世博会,参展者必须要求是低碳环保的,从这些做法和制度上的规定足以看出世博组委会推广低碳世博的决心,而为了实现低碳世博,他们要做的第二项工作就是推广低碳技术。

低碳概念无处不在

黄浦江把世博园分成了浦东和浦西两个部分,一轴四馆在浦东,城市实践区则在浦西。设置城市实践区是本届世博会的创新亮点,这里将会展示80个从全世界遴选出来的,代表世界最新最先进水平的与城市话题相关的真实案例,许多案例不约而同地都将展示推广他们在低碳领域所作出的成就。

上海世博会工作人员孙联生详细介绍了其中的汉堡之家。汉堡之家是在德国汉堡造好的房子,密封性非常好,消耗的能量也非常少,而且科技含量非常高。

比如房子采用的是全感应的控制技术,只要人走进屋内,所有的开关、电器都自动启动;人离开后所有的开关、电器则自动关掉,所以它是非常低碳的。与此同时整个建筑的密封性非常好。它的窗户采用专用密封材料,完全没有空气的泄露;玻璃是三层,而且玻璃当中充了惰性气体,隔热保温效果很好。

世博会是先进技术交流的平台,除了像汉堡之家这样让人耳目一新、国外已经在使用的低碳技术,中国自主研发的很多技术也有望通过世博会推广开来。世博会期间,在世博园区运营的客车将是超级电容客车、燃料电池客车、纯动力客车。这三种客车与普通客车不同的是它们不用汽油,而是清洁能源。

世博园里很多低碳技术确实让我们大开眼界,100天之后世博会就要开幕了,到时候希望您也去体验一下。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评价说:中国在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的环保努力,不仅将惠及七千万世博会参观者,为两千万上海市民留下一份绿色资产,也将为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