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真情女法官(2010.01.18)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18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19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19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19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说起法官,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身穿法袍,庄严地端坐在审判大厅里审理案件。不过,今天给您介绍的却是一位经常在田间地头或者农民的家门口开庭的法官,她的名字叫陈燕萍,一位农村基层法庭的女法官。

  让亲兄弟握手言和

  这是一次特殊的法院开庭,庭审地点在江苏省靖江市东兴镇合兴村村民詹志根的家门口,主审法官叫陈燕萍,是靖江市人民法院江阴园区法庭副庭长。原告就是詹志根,被告叫詹志明,他们是一对亲兄弟。兄弟俩互相指责对方侵占了自己的宅基地,闹得不可开交,虽然经过家族和村里调解,两人之间的矛盾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更加尖锐,直到最后闹上了法庭。

  陈燕萍说,之所以选择到现场开庭,就是希望能够化解双方的矛盾,而在开庭之前,她先后六次到村里和双方沟通、交流。陈燕萍说,如果不解开他们的心结,他们兄弟之间心理上面就会有一种鸿沟,这是她不愿意看到的。在庭审现场,她在征求双方意见后,决定休庭分头进行调解。

  调解中,陈燕萍法官始终围绕着情字做工作,说得最多的就是兄弟之情、手足之情。他跟哥哥说,依法维权值得鼓励,但是手足之情一定要自己消化。之后,她又跟弟弟说,现在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以后都没有亲兄弟了,所以现在应该珍惜兄弟之情。

  经过两轮调解后,兄弟二人握手言和、当庭和解。

  调解完这起纠纷,陈燕萍很感慨。她说,一些纠纷往往出在一个“情”字上面,如果法官能够处理好,就能使社会和谐。她还告诉记者,像这一类案件,她“是不主张使用判的,基本上都是用调的。”看到当事双方和和美美的时候,陈燕萍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特别有成就感。
  陈燕萍法官用兄弟之情、手足之情打动了原被告双方,促成了双方当庭和解。以情动人、真情办案是陈燕萍法官最大的特点。在最基层的农村法庭她当了14年法官,总共调解结案2000多起,为许多家庭化解了矛盾。

  让破裂家庭重享欢乐

  今年元旦前夕,在外地打工的张小华一家回到靖江看望母亲和继父,一到家他就热情邀请陈法官到他们家坐坐。现在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而谁能想到,三年前这个家庭不仅破裂了,还为房产分割打起了官司。

  朱纪根是张小华的继父。张小华5岁时父亲去世了,朱纪根入赘到他们家和张小华的妈妈陈芳英结婚到现在20多年了。前几年,父子俩产生一些矛盾,张小华不让朱纪根回家。无奈之下,朱纪根提出和陈芳英离婚。

  离婚之后的朱纪根无家可归,再加上现在居住的房子是他来到张小华家后,在张小华家的老房子翻盖的,因此他向法院起诉,要求分割房产。受理这起案子的法官正是陈燕萍。

  经过了解,陈燕萍得知朱纪根和陈芳英离婚主要是因为张小华,在受理这起财产纠纷案后,陈燕萍法官又收到了张小华写给她的一封信。张小华说,既然朱纪根提出离婚,那就不要进这个家门,如果要进这个家门,“我就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朱纪根胜诉了分得部分房产,但依然和张小华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万一发生冲突,后果难以想象。于是陈燕萍决定从张小华对母亲的感情入手进行调解。她对张小华说,你妈妈和朱纪根为这个家庭奉献了一生,你妈妈爱你和朱纪根,如果你“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你妈妈还能活下去吗?

  朱纪根和陈芳英结婚后一直没有再生孩子,20多年来,把张小华和他的姐姐抚养成人,尽管产生了些矛盾,但是他们之间依然有父子之情。除了用对母亲的爱劝导张小华,陈燕萍又用父子之情来感化他。

  经过反复做工作,张小华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体会了妈妈的苦心。随后,在陈燕萍的劝导下,朱纪根撤销了起诉,和陈芳英重归于好,这才有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今天。

  张小华十分感谢陈燕萍:“陈法官在我们家这件事情上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为了这个案子,陈法官不止一次到我家里来深入了解情况。现在看他们老两口在家里蛮好的,我心里也高兴,在外面工作也比较安心。”

  让残疾女孩得到关爱

  作为法官,陈燕萍在情感上与人民群众心贴心、认真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拉近了当事人与法官的感情距离,也走进了当事人的心里。

  2002年在一次办案过程中,陈燕萍认识了一位名叫何小敏的残疾女孩。何小敏父亲去世后,又被母亲抛弃了。从那以后,陈燕萍担负起了照顾何小敏的责任。几年来,带着她四处求医,先后作了几次大手术。陈燕萍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称她是“法官妈妈”。

  泰州市政法委书记高纪明告诉记者,陈燕萍法官在农村基层法庭干了14年,审理了3000多起案件,平均每年有200多起。这里面有2000多起是通过调解解决的。其中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投诉,没有引发一起上访,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了不起的,所以大家一致公认她是审判专员、调解能手。同时,她身上也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的精神。

  人们常说法律是无情的。但作为一名法官,这么多年,陈燕萍在坚持司法公正的同时,却总是能够让法律的实现过程充满了温暖和人情味,这都源于她有一颗公正的心和一份爱民的情。陈燕萍对人民群众有着真挚的感情,有了这份情,她可以在农村基层法庭一干就是14年;有了这份情,她可以用真爱化解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和纠纷,把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传递给案件的每一个当事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