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暴雪来袭 有序应对(2010.01.1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12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13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13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13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新年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不断面临暴雪和寒潮的袭击,北京降下了近六十年以来罕见特大暴雪,华北、西北、东北等各地降雪、低温天气不断刷新近几十年以来气象纪录。最近几天,本台记者深入灾情较严重的内蒙古,目睹当地政府和群众在雪灾中采取措施、有序应对,尽可能减少灾害对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

牧民仁钦的风雪一周

1月2日、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连续两次遭遇强降雪。全旗1300多万亩草场被雪掩埋,1万3千多户牧民受灾。牧民仁钦一家经历了风雪一周。他家被冻死了两匹马,损失了1万元。正蓝旗此次暴雪灾害有35.9万头牲畜受灾,137头冻死,还有30匹马丢失。全旗80%牧区交通中断。

在突如其来的暴雪面前,各级政府积极应对,组织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记者看到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成立150人组成应急抢险队,深入各牧区抢险救援。成立8个工作组,分赴8个镇组织协调抗灾工作,全力抢修中断道路。

正蓝旗干部介绍,这次暴雪虽来势凶猛,但总体对当地群众造成损失不严重,一方面因为应急措施得力,一方面因为当地干部、群众吸取往年雪灾教训,强化了农牧民生产、生活设施的抗风雪能力。正蓝旗旗委副书记刘明丽告诉记者,这几年当地在棚圈建设上面投入大量资金,大批棚圈建成并发挥了作用,降低了这次雪灾造成的损失。

目前,仁钦家还有30头牛和18匹马。让仁钦担心的不是冻害,而是牲畜饲草短缺。往年牲畜都在草场放养,春节后才人工喂养。今年由于低温天气提前到来,11月份开始牧民就不得不采用人工喂养。往常可以支撑到春天的饲草料,现在已消耗大半。按照一头牛一天8块钱饲草料计算,仁钦家这个冬天饲草料要比往年多支出近三万元。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镇长布仁告诉记者,针对牧民受灾的实际情况,政府给每公斤饲料补贴6毛钱,每公斤草料补贴4毛钱。此外,镇政府还帮助牧民协调银行贷款和财政补助。目前已初步安排资金600万。灾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灾情应急预案,从派遣救灾人员、协调救灾资金等方面给农牧民提供帮助。
在仁钦家记者看到,民政部门刚送来200斤面粉,菜窖还有一些储存的蔬菜。仁钦告诉记者,虽然遭灾但正常生活并没有受太大影响。

风雪中的电煤抢运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一方面开展抗灾自救,一方面积极抢运电煤,缓解部分地区电煤短缺困难。

气候突变不仅给我国北方地区造成强降温、强暴雪天气,我国南方部分地区也同样遭遇寒流袭击。一方面由于气温骤降,电力需求急剧上升,另一方面暴雪也造成交通瘫痪。由于北方煤炭无法及时运出,电煤出现告急。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全国电煤库存3809万吨,仅能用9天。全国三成多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7天警戒线,一成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3天,随时可能停机。部分省市因电煤紧张造成电力供应不足,被迫采取限电措施。

作为我国主要煤炭生产地,又是此次暴雪灾害受灾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不仅组织本地救灾行动,而且还千方百计完成电煤外运任务。随着南方电煤告急,呼和浩特铁路局职工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许多职工每天要干满两个班次。记者在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车务段看到,调车员在寒风中坚持工作,调配空车到装煤厂,把装好重车进行编组。为了抢运电煤,当地铁路部门共有201名铁路职工被冻伤。

据记者了解,与以往相比,内蒙古在这次雪灾中虽然灾情较重,但灾害造成的损失程度并不十分严重。这得益于国家逐步建立的气象灾害防御的部门联动机制,得益于当地政府充分准备、防灾措施得力,得益于广大群众对救灾行动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严寒还在继续。面对这样的极端天气,继续做好各项防灾减灾的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建立起有效的多层次应对机制,是减少灾害损失的根本保障。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