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的积极防控——回眸2009 中国式应对(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08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09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09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09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2010年1月2日,卫生部针对2009年12月份的全国甲流防控工作情况发布通告。通告显示,目前每周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比例均呈下降趋势,这标志着我国在防控甲流上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2009年,和百姓休戚相关的公众事件无疑要首选甲流了,从严防病例输入到严防社区暴发,再到现在的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可以说经历了一个不平常的过程。

“现在心情放松多了”

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副主任王玉光告诉记者,2010年1月3号,在地坛医院住院确诊的甲流病例是12例,比前一阶段明显减少。一位患者说,从其他医院刚转过来的时候特别紧张,担心要很长时间治不好,但第二天就退烧了,心情也放松多了。
2009年11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经统计得出结论:中国甲流病死率为0.065%,同期世界各国平均病死率约为1.24%,比中国高出将近20倍。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最近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在19345受访者中,有85.2%的公众满意中国防控甲流举措,这是2009年度卫生领域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一项工作。

严防死守 阻击疫情

2009年4月25日,我国卫生部接到世界卫生组织通报,2009年3-4月,墨西哥、美国暴发了甲型H1N1型流感疫情。

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起来,开始了一场阻击甲流疫情、保卫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战斗。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 的疫情防控原则。

4月30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迅速成立了由卫生部牵头、33个部门参与的应对甲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设综合、口岸、医疗、保障、宣传、对外合作、科技、畜牧兽医等8个工作组以及甲流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联动“防火墙”。

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说,我国人口多、密度大、流动性强,公共卫生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当时的战略重点就是要堵输入。

4月30日,我国出现第一例入境国内的甲流病例。从5月起,由于国际交往频繁,输入型病例不可避免地逐渐增多。此时,继续严防死守御病毒于国门之外的策略对于延缓我国疫情暴发尤为重要。

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毛羽回忆到,当时一共对56个国家的人员进行过排查,向他们解释中国的政策。
除了医疗机构,许多普通民众也都自觉参与到严防死守、对抗甲流的工作中来。

“这是很了不起的”

对于疫情初期的严防严控政策,也曾有其他国家提出质疑,认为中国政府是不是太过于紧张。然而事实证明,正是由于严防严控,中国的疫情暴发得以延缓,这为我国应对可能发生的更为严重的疫情、做好药品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及储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说,和其它国家相比,我国疫情蔓延的时间延迟了近2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的时间对我们太宝贵了。”

这两个月的时间几乎是相关部门在和病毒的赛跑中抢出来的。从6月开始,中国政府启动了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合的疫苗研制生产机制,并研制、生产出临床试验用疫苗。7月22日开始,在全国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甲流疫苗临床试验,1万3千余名志愿者接受了临床试验。

到2009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在“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下已累计完成甲流疫苗接种4991万人。钟南山说,中国疫苗接种人数占全球接种疫苗人数三分之一,这是很了不起的。

公开透明 稳定人心

在党和政府的有力组织下,社会各方资源都被调动起来,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在整个防控过程中,依法有序、信息公开是一个始终坚持的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规,早在2009年5月5日,国务院布置的防控甲流十项重点工作中就曾明确提出:“发现疫情必须及时准确上报,绝不允许缓报、瞒报和漏报。要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地发布国内外最新疫情信息,增强防控工作的透明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毛羽告诉记者:“社会这种关注和信息的透明,使我们的工作也很好做了,因为社会的支持和防控实际是减轻医院救治压力的一个最根本措施。”

从疫情暴发初期开始,中国的卫生部门就一直与世卫组织共享相关的信息,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中国甲流疫情。对广大公众来说,他们可以从卫生部门定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卫生部的网站上获得最新公布的数据和其他信息。公众的知情权得到了满足,避免了流言与谣言的传播,这成为政府安定人心、赢得舆论支持的关键。

应对甲流,我们选择了一条中国式的防控路径。“非典”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加快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的重大课题。《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制度建设在防控甲流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关部门提醒大家,春节前后,人流密集、人际交往增加,甲流防控面对新的挑战,依然需要谨慎的态度,依然需要科学的方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