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国际旅游岛的魅力(2010.01.0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06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07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07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07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是海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对全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示范作用。那么,在未来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国家将会提供哪些支持性政策?海南又将给中国、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老外来海南方便了

海南省三亚凤凰岛游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云介绍,国外的游轮进入海南通关过程现在非常简便。记者看到,载有984位国际游客的美国嘉年华旗下意大利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来到海南后,游客很快就通过了检验检疫、边防和海关三个关卡,顺利进入三亚。

从1988年海南建省以来,国家逐步放宽外国游客到海南的签证政策。这次又再次批准挪威、丹麦等五国游客免签证,使得免签国家增加到了26个,落地签证的国家100多个。这次国家同时还批准俄罗斯、韩国、德国等五国游客来海南停留时间可以从15天增加到21天,要求组团人数从5个人降低到了2个人。相关数据预测,这些政策将会让到海南来的外国游客大幅增加。据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国章成介绍,2001年海南入境免签证游客1.2万人,2008年达到20万人。2001年通过免签证进入海南的游客只占全部入镜外国人数的15%,到2008年已经占到80%,按照前八年发展趋势,可以预见2012年可以达到100万人,海南旅游业将发生一个质的变化。

重大利好促进投资

可预见的美好未来,以及诸多的利好政策相当于给投资商们吃了定心丸,许多企业正在加大对海南的投资。

在中国,游艇产业是新兴产业,目前还存在游艇驾照不能跨省使用、进口游艇无法办证、码头建设缺乏规范性标准、外国人在中国驾驶游艇限制多等瓶颈。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让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俱乐部看到了解决诸多瓶颈的曙光。他们希望乘国际旅游岛这一东风加快其建设国际一流游艇俱乐部的速度:以前规划了100多个泊位,现在准备规划1000个泊位。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说,海南游艇经济现在刚刚起步,将来海南游艇经济、邮轮经济会在中国抢占先机。

海南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

现在的海南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各行各业都在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快马加鞭。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原来到处向游客兜售纪念品、水果的小商小贩们都被统一安置到了固定摊位经营;在文昌,对于越来越多拎着钱来找项目的企业,政府首先考虑的是是否符合城市的总体规划。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认为,建国际旅游岛就是要建像美国夏威夷那样的以旅游为主要特色的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岛屿性的旅游经济区,这是海南建省以来第二个重大发展机遇期。海南未来将会建设成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为此,海南省已经列出了大致十个方面,100多项具体工作,逐项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海南省已定出目标,力争到2020年旅游业占到海南省GDP的12%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旅游国家的水平。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将会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一方面打造最优秀世界旅游度假胜地,一方面全面带动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可以说,这次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以海南旅游为龙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从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免签免税、航权开放、融资政策、开拓旅游等诸多方面一些新的更具开放性的政策将会在海南出现。一个更加迷人的海南,无疑将值得全中国和全世界期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