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文化产业逆势飞扬——回眸2009(三)(2010.01.04)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01月04日 19:38

重播:

CCTV-1

01月05日 06:10

 

CCTV-新闻

01月05日 04:42

 

CCTV-新闻

01月05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在过去的一年中,金融危机、经济下滑、企业裁员等都没有能够挡住中国文化产业不断奔跑向前的脚步。回眸2009,电影、动漫、出版、演出等文化产业,在危机中非但没有消沉,反而逆势而上,一跃成为经济领域内的“新宠”,点燃了经济寒冬中最温暖的灯火。文化产业强劲的势头,为全年中国经济“保八”顺利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这背后的强劲推手,则是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的文化体制改革。


经济之危 文化之机

2009年,文化产业逆势上扬,仅1月至5月,文化产业平均增幅达17%,高于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这一年,新中国首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第一次将文化产业发展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这一年,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攻坚关键时期。一大批艺术院团转企改制;一大批新闻出版单位和企业通过改制、重组、合并、上市,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票房井喷的电影

2010年元旦期间,电影市场异常火爆,《风云2》、《十月围城》、《阿凡达》、《风声》吸引了大批观众。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的值班经理陈会亚介绍,元旦期间影院的观众比过去增加了两成多。很多影院也表示这几天的票都是很早就卖完了。

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呈现了井喷态势,票房收入突破60亿,比08年增长了33%。票房过亿的影片就有17部,其中,国产影片历史性地占据了十席,首次超越了半壁江山,《建国大业》更是一举刷新十多年前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创造的最高票房纪录,以1300万人观影,4.2亿元人民币的票房高居2009国产影片之首;其次是《赤壁:决战天下》2.6亿元,770万人观看;《风声》 2.3亿元,619万人观看;《南京!南京!》 1.7亿元,572万人观看。一些主旋律作品既叫好又叫座,成为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大特色。

“羊”眉吐气的动漫

2009年最火的一部动画片当属《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只有600万元成本的国产动画电影赚足了孩子们的笑声,也创造了9500万元的票房奇迹,远远超过2008年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让沉寂已久的中国原创动漫“羊”眉吐气,让中国的小观众们有了本土原创的卡通形象。

动漫产业庞大的衍生产品市场也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像玩具、服装、图书等已经形成了文化的产业链。据北京图书大厦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当中也都流行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很多办公室还流行一句话,就是做人要做喜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这成为一种文化。

百舸争流的演出

2009年的演出市场,音乐会、话剧、舞剧、戏曲等异彩纷呈。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介绍说: 国家大剧院常常是人潮涌动,歌剧院、音乐场、戏剧厅还有小剧场,四个剧场同时在演出,每个剧院里观众都是满满的,特别是元旦这两天的演出票销售率都达到100%。     

中演票务通市场总监范梦文表示,他们能感觉到演出市场也出现井喷的状态。

2009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作为国庆60周年献礼剧,在人民大会堂演出16场,3000名演员的强大阵容包括了几乎所有国内最具实力的音乐家和舞蹈家,令世界惊叹。

活力四射的出版

与其它行业相比,图书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销售不减反增。在北京图书大厦记者了解到,2009年这里销售额与2008年相比,同比增长了5%。

其实对出版界来说,2009很不寻常。除了图书市场的繁荣之外,值得一提的大事还有不少:

第十六届北京图书博览会实现了版权交易近11%增长;

法兰克福书展上的主宾国身份,让中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安徽出版集团成为第一个年收入近3亿美元的出版机构;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则首次以出版界领军人物身份入围2009 CCTV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其获奖理由是:以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构建起中国出版界第一个百亿集团,成就文化体制改革的凤凰传奇。

2009年,体制改革的风起云涌,文化产业的如火如荼,让金融危机下的逆势飞扬成为可能。近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文化产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优化产业结构、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统计数据也表明,文化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其他产业一样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做着重要贡献。转危为机中,文化产业也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