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破解中小企业难题(2009.12.25)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首播:

CCTV-1

12月25日 19:38

重播:

CCTV-1

12月26日 06:10

 

CCTV-新闻

12月26日 04:42

 

CCTV-新闻

12月26日 05:15

     点击观看视频>>>>>>

 

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究竟有多重要?且看一组数字:企业数量占99.8%,经济总量占60%,容纳就业人数近80%。但是在金融危机中,国内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中小企业,他们面临着资金短缺、融资难、贷款难,还有抗风险能力弱等诸多问题,如何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呢?

廉租厂房:突破发展瓶颈

潘远标是韶关市瑞锋建设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们厂是生产建筑机械产品的小型企业。两个月前,他们搬进了韶关市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里的新厂区。潘远标说,新厂房面积达6000平方米,生产环境比两个月前有了质的飞跃。

瑞锋公司以前在市郊租一家单位的厂房,三千平方米的面积,每平方米的租金十元钱。高额的租金,让这个只有三十多位职工的小企业不堪重负。同时,由于厂房面积狭小,经常有了定单不敢接,有时还不得不裁员。但如果要扩大生产规模,资金难题又成为难以突破的瓶颈。

2009年10月底,韶关市建立了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凡是租用厂房不足三千平方米的机械装备制造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机械加工、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等中小企业,都可以进驻基地,并且可以享受很多优惠政策。

韶关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江滨说,在每家企业补助10万元的同时,每平方米8元的厂房租金中,企业只要拿3元,其余由政府补贴,另外,园区还在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上进行重点扶持,把企业做强做大。

对于瑞锋公司来说,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厂房的廉租。所以,瑞锋公司在这里一下子就祖了6000平方米的厂房。厂房大了,就需要更多的人手,员工由过去的30多人,增加到了80多人。随着其它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也使瑞锋公司看到了发展的新前景。

潘远标高兴地说,政府的扶持给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产值也从原来的不到1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万元。

目前,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一个共识。一年多以前,我国一些地方的中小企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今年9月19日国务院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从八个方面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以及社会环境。

银政企平台:解决融资难题

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各类建筑和工业用密封胶,拥有很多国外客户。不久前,突如其来的迪拜债务危机,使他们的资金周转遇到了麻烦。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及时从银行贷笔款,就可以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但是,像白云化工这样的中小型企业要想从银行贷款,由于没有抵押物,担保是个很大的难题。该公司董事长李和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一千万元,除去手续费等费用,企业自己只能拿到七百万,贷款成本很高。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题,一年多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中央财政资金加大了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支持力度,各地方政府也积极想办法,创新机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打通多种渠道。广东省就利用10亿元的中小企业贴息专项资金,建立了一个银政企合作平台。

对于银政企合作平台,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介绍说,银政企合作平台就是优选一千家企业,由九家金融机构参与,政府给予部分贷款贴息。

白云化工以优异的科技创新能力,进入了银政企平台,并且因为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而受到银行的青睐。虽然白云化工没有抵押物,但是政府拿出了40万作为贴息,给银行以贷款的信心。就这样,白云化工顺利地拿到了240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小企业银行贷款增加额比年初增长26.98%,占企业贷款增加额的22.4%,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长1.87%。

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到,到今年年底,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已经开始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随着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的落实,中小企业将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