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创新的飞跃·新起点(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七集《创新的飞跃》。

  

  

  

  

    今年年底之前,我国自行研制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就要发射升空了,这是我国首次开展深空探测并对月球进行全方位勘查。依靠着自主创新,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近地轨道走向了深空探测。

  

  

  

  

    绕月探测工程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大工程,也正是依靠自主创新,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到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再到即将开展的"嫦娥一号"探月计划,这一系列的飞跃表明,中国要想发展自己的航天事业,只能走自主创新之路。

  

  

  

  

    依靠自主创新、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航天精神,如今在浩瀚的太空中,我国航天人自行研制的广播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海洋卫星、导航卫星等二十多颗卫星在轨运行,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也从一箭单星、一箭双星发展到一箭多星。2005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就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自主创新推动着中国科技不断进步。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的作用,科技工作取得重大成就,高技术研发取得丰硕成果。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提出,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再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确立,科技创新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我们的企业要卖10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波音飞机,我们组装一台电脑的利润只能赚回一捆大葱,这样的等式让很多企业家感到尴尬,也让我们意识到,要想在关键技术上掌握话语权,惟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近几年,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的取得,依靠的也是自主创新。我们都知道,再过一段时间,我国自行研制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就要发射升空了,这是我国首次开展深空探测,并对月球进行全方位勘查。依靠着自主创新,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近地轨道走向了深空探测。

  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也是地球惟一的一颗卫星。千百年来,我国流传的“嫦娥奔月”的神话,表达了人们对月球的向往和憧憬。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发射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将带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憧憬和向往奔向月球。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