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上海世博会全面冲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10日播):点击看视频〈〈〈

  

  

  

  

8月5日,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之际,上海举办了一系列迎接活动。

  

  

  

  

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网上世博会”

    8月5日,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之际,上海举办了一系列迎接活动<<<点击进入论坛    

    大型展览《走进世博会》是其中之一。该展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世博会的历史回顾为主要内容,通过资料图片、雕塑等实物进行展示,并且还设计了多媒体的展项,以体验、趣味的形式传递着世博会的相关信息。据悉,该展览还将到全国其它地方巡展。此外,世博进社区、百万家庭学礼仪、百万市民学双语等活动也都在进行着,气氛十分热烈。

    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博会是两个重要的世界盛会。世博会对上海而言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它不是一个城市的事情,是全国的事情,办好它是要靠全国的力量,但是这个城市要全力以赴。这一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际上这个主题演绎就是我们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的一个抓手。

    上海正进一步开展招展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今年目标是170个,最终要达到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参展。除了招展以外,上海正在做深化主题的工作。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以及184天展会期间的2万多场活动正在精心策划之中。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有两大创新亮点:"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这都是过去从来没有的。今年,各项筹办工作将全面加快、全面升温。

    习近平还表示,要抓住世博会机遇,放大世博效应,让世博会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服务于长江流域、服务于全国。让全国各省区市共同参与世博会,共享世博会带来发展机遇和成果。争取把2010年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的世博会。

 详细内容:

 张羽 记者:

  

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进入了倒计时1000天。随着这个关键时间点的到来,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你随处可以感受到那种热闹的气氛。为此,上海市也举行了一系列的参观活动。我身后是上海市规划馆,在这里正在举办一个大型展览——“走进世博会”。在展览中展示的是历届世博会的精彩图片,还有现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办情况。

  今后这个展览还要到全国各地去巡展,让更多的人走进世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世博会。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意味着上海世博会正在迅速地升温。

  走进世博会大型展览,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世博会的历史回顾为主要内容,通过资料图片、雕塑等实物进行展示,并且还设计了多媒体的展示,以体验趣味的形式传递着世博会的相关信息。新颖的电子虚拟图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观众1:

  原来对这边世博会了解得很少,然后看了以后,这边展览办得挺不错的。因为它不仅从上海的发展,从世界的发展来看,我们也是逐步了解,觉得我们国家越来越发达了。

  观众2:

  我觉得这个展览办得蛮具体,而且它当中用一些高科技的手段,做得蛮好的。然后可以吸引很多人过来参观的。

  洛塞泰斯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

  我认为这次展览体现了世博会的影响力、重要性和创造力。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高效的方式,我们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将会达到预期的目标。

  在“走进世博会”大型展览举办的同时,在上海还举办了一系列世博会倒计时一千天活动。我们看到像世博进社区、百万家庭学礼仪、百万市民学双语等活动都在进行着。在上海的繁华闹市、大街小巷,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上海市民对世博会的热情和期盼,而上海正在全力以赴为世博会的举办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筹办世博会的相关情况,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

  有人有这样一种说法,说在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中国承揽了世界的两个盛会,一个是北京奥运会,一个是上海世博会。在您看来,世博会对上海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 上海市委书记:

  我们中国在新世纪的头十年就碰到两个盛会在中国举办,这个确实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一个放在北京,一个放在上海,对上海来讲,这是一个荣耀,更是一个责任。因为世博会是国家主办,是城市承办。它不是一个城市一家的事情,它是全国的事情,办好它是要靠全国的力量,但是这个城市要全力以赴。

  自2002年12月3号,上海世博会成功申办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天。按照相关规定,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已向国际展览局提供了注册报告、参展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围绕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世博园区的规划建设以及主题演绎、招展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着。尤其是今年以来,各项筹办工作全面加快、全面升温。

  洪浩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

  我们正在做的一个,我们是进一步开展招展工作,现在已经是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我们今年的目标是170个,最终要达到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参展这么一个目标,第二我们是要深化主题演绎。此外在世博会的活动上我们也在做详细安排,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办展期间的184天的两万多场活动,我们现在都在精心的策划之中。

  同奥运会场馆相对比较分散不同,2010年上海世博会只有一个园区,它横跨了黄埔江的两岸,上海世博会所有的展览、演出和各项活动都要在这个园区里进行。目前,世博园区里的世博中心、世博村、世博大道、世博公园等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

  席群峰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工程部部长:

  世博园区最核心的几个工程主要是中国馆、主题馆和世博中心。现在世博中心已经开工,世博中心就位于这个黄埔江边、世博大道的旁边。中国馆、主题馆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征集,我们第四季度争取开工。今年主要是集中在浦东,明年我们重点要建设浦西的一些项目。

  记者:

  我注意到您在提到世博会的时候多次强调,说世博会是中国主办,上海承办,中国机遇,世界盛会。那上海准备用什么样的理念去承办这样一个世博会,要通过这样一个世博会,给世界传递一个什么信息呢?

  习近平:

  这一届世博会的主题是一个全新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实际上这个主题演绎就是我们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的一个抓手。中国在当前全面小康的推进阶段,也是一个城市化的加速时期。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怎么通过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城市化这件事情抓得更好,这个应该是本届上海世博会中应该着重体现的。我们这次世博会应该是这种先进的一些发展理念、一些未来美好的生活方式、最新的技术成果和中华优秀文化一个展示的平台。

  世博会筹办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还要把世博会办得成功、精彩、难忘,必须要有所创新。

  记者:

  历届世博会都是各国争相创新展示自我的舞台。作为东道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更应该积极创新、制造展示亮点。我们了解,在上海世博会将有两大创新亮点。首先在世博园区开辟了一个“城市最佳实践”,在这里将为大家展示真实的生活城市案例。同时,还将在这届世博会首次开设网上世博会。应该说网上世博会是参与人更多的世博会,是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在网上世博中,游客可以方便地了解世博园区建设规划。点击设施按钮,可以便捷地查询园区内的交通路线、餐饮等配套设施。

  徐威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宣传部部长:

  我们世博会预计七八千万参观者,应该是非常厉害了,但这还是在全世界人口当中一个比较小的比例。如果有网上世博会这样一个概念,把实体世博会的精彩内容放到互联网上去,用三维技术、虚拟技术等等,增加互动,体验各种功能,这样的话我想网上世博会参观者肯定是以亿来计,这样会极大地扩展整个世博会的影响。

  “城市最佳实践区”也是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创举,它将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30个在城市问题所做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实践方案和实物进行展示。

  孙联生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

  它主要的目的是要给人们一个信息,就是未来的城市应该是在克服人类的城市发展过程当中所面临的挑战,解决的最好的一些集成的方案,在我们这个城市实践区当中得到一个展示。

  记者:

  不仅是上海,如何让兄弟城市也能分享到世博会所带来的机遇和成果呢?

  习近平:

  上海总的有一个任务就是服务于全国,我们叫三个服务,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服务于长江流域、服务于全国。长三角的旅游人才各方面的资源要在世博会的时候充分利用。我们要把全国的各省区市,还有企业和民间组织都动员起来,把全国的这些好的产品、先进的一些技术成果、改革开放的一些成果、一些优秀的文化成果都荟萃到世博会来展示。让它变成一个共同展示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这方面应该发挥其最大化的效应,这样才能办成一届成功的世博会。

  记者:

  我的右手就是著名的泸浦大桥,现在我们是在黄埔江边。大家看我身后,那一排高大的吊车就是江南造船厂的所在地,可以说中国近代大工业就诞生于此。今天他们为了世博会要搬家了。在我周边横跨黄埔江两岸方圆5.28平方公里就是未来的世博园,现在这里塔吊林立,是一个热闹的大工地。到了2010年,这里将呈现出一批特色各异的建筑群。到时将有近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这里围绕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并展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成果。今天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着,我们在现场看不见的是在上海很多方面也在有条不紊地为世博会进行着配套准备工作。相信在全体中国人的努力下,上海世博会一定会成功、精彩、难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