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他把地球搬回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5日播出): >>点击查看视频

     

  

  

  

  

 

    刘先林院士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在计算机中灵活浏览长安街 

  

  

  

  

    刘先林院士在操作测绘仪器  

    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测绘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科研工作者不断推出新的测绘技术和设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先林,就是一位一生致力于摄影测量和仪器研究并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把地表情况建成数据模型的工作,刘院士形象地称之为把地球搬回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测绘技术开始由模拟进入解析时代,但我国精密测绘仪器一直依赖进口,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刘先林决心要研制出高质量的国产精密测绘仪器,与国外产品一比高低。

    从1985年开始,刘先林带领科研团队进行自主研制解析测图仪。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刻苦攻关,他们先后自主研制了JX1解析测图仪、JX3解析测图仪以及现在广泛应用的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

    刘先林院士已经快69岁了,但他依然带领科研团队,在为研制三维城市快速数据采集系统等新的设备和仪器而刻苦攻关,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团队精神。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测绘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像边境测量、重大工程建设、城市规划等等,都是测绘先行。而为了使测绘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科研工作者不断地推出新的技术和设备。
   
共产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先林,就是一位一生致力于摄影、测量和一些研究,并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现在大家从大屏幕上看到的这个新设备就是他带领科研团队正在研究的新课题。


   
这个车载式三维城市数据采集系统,从外观看与普通的中等旅行车没什么区别,所有的机关和奥妙都在车的里面。
钟若飞 车载多传感器集成关键技术研究863项目组副组长:
   
主要是有两种传感器,一种是影像传感器,一种是位置传感器。影像传感器主要是用来获取道路两边的图像数据,位置传感器主要是告诉你,每个图像获取时位置在哪里。当这个车沿着道路两边开的话,我就实时可以把道路两边的数据获取下来,然后回去之后我对这个数据进行处理,处理好的数据,我们可以在计算机里面重建,就是重建我们当时采集的场景。在计算机里面,我们就可以浏览,这种街道两边真实的、三维的景象。
记者:
   
它先进在哪儿?
钟若飞:
   
它就是比较机动、比较灵活,然后很多地方都可以用车开过去,然后还比较快速。
    这是颐和园的三维电子景观地图,与普通的三维效果图不同的是,用鼠标点击上面的任何一点,都可以测量出那一点的相关数据。过去这种地图的数据采集主要依靠人工来完成,要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出产品,而车载式三维城市数据采集系统可以快速地完成这个任务。


刘先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员名誉院长:
   
工人能够把这个街道这么快地把它建设好,我们对它进行测量、拍照,进行数字建模却迟迟地建不出来。我说这个问题,你说建模难?还是建设难?一定是建设难,人家能做得出来我们做不出来,这是为什么?还是手段不够先进,速度不够快。所以我现在也在做一个快速建模的这么一个设备,就是把地表的情况搬到房间里面,搬到计算机里面来。
 
   
这位要把地球搬到房间里的老人就是共产党员刘先林院士。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推出我国自主研发的摄影测量设备和仪器是他毕生的追求。
   
上世纪80年代,测绘技术开始由模拟进入解析时代,由于我国精密测绘仪器一直依赖进口,国外厂商趁机漫天要价,赚取高额利润。
刘先林:
   
非常贵,这种设备我们国家又需要用,大把需要,量又很多,那么我们自己做不出来,所以越做不出来,它要价越高。
 

    刘先林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他决心要研制出高质量的国产精密测绘仪器,与国外产品一比高低。


刘先林:
   
一定要搞自己的东西,这是自己的一个职责、一个责任。
 

    1985年开始,刘先林带领他的科研团队进行自主研制解析测图仪。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刻苦攻关,他们先后研制了JX1解析测图仪、JX3解析策图仪以及现在广泛应用的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在一个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记者像技术人员那样戴上专门配制的眼镜,发现电脑里面那些航拍的山川、河流、房屋等不再是平面的,都变成了立体的。


邱懿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过去我们在测量地形的时候,都需要人到野外去进行实地的测量,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这套设备,把飞机上拍摄下来的航空相片或者是卫星影像,根据这些摄影测量的基本原理恢复成一个立体模型,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戴上这个立体眼镜,来进行立体观察。那么我们作业员戴上眼镜之后,就觉得是在飞机上俯瞰大地,身临其境的一种感觉,我们相当于把野外实地的影像一模一样地搬到室内来,这样的话就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
 
   
这套解析系列设备,完成了我国航空摄影测量从模拟到解析,从解析到数字的转变,使我国的测量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JX3解析测图仪和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在很多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打产品,并且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鹿心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国家测绘局局长:
   
它的成功改变了我国先进测绘仪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了测绘科技水平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使得我国测绘体系从传统的技术体系,实现了向数字化测绘体系的转变,也为我国测绘界在国际上赢得了崇高的声誉。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