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我能免费上师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4日播出):>>点击查看视频

     

  

  

  

  

朱民赞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为免费师范生

  

  

  

  

朱民赞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

  

  

  

  

做一名教师是朱民赞的理想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节目。

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很多考生都已经陆续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其中还有一些人有着额外的惊喜,因为他们是被北京师范大学等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录取为免费师范生。在签定了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之后,他们将享受到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在大学四年期间,他们的学费、住宿费全部被免除,同时还能领取生活费补助,这是免费师范生首次招生。

 

     朱民赞是桂林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中毕业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617分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录取,有幸成为一名免费师范生。731日一大早,他到学校来领录取通知书。

 

    朱民赞 广西考生:老师好,我来领录取通知书的。

 

    老师:好,等一下,这是你的。

 

    朱民赞:谢谢老师。

 

    老师:恭喜啊。

 

    能够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朱民赞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为他高兴,拿到通知书后,他赶紧回到距县城30公里外的五通镇大堂村家中报喜,全家人拿着录取通知书,仔细地端详,眼神里充满着欣喜、好奇和自豪。

 

    记者:你现在上几年级了?

   

    朱彩玲 朱民赞的妹妹:我现在上高三。

   

    记者:你准备明年高考的时候,考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朱彩玲:当然是能像我哥那么好的学校了,尽我所能。

 

    记者:想不想跟你哥考到一个学校去?

 

    朱彩玲:当然想。

 

    记者:想去考师范大学吗?

 

    朱彩玲: 嗯,因为师范大学可以教书,像我哥那所学校。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等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首次实行师范生免费政策。朱民赞有幸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免费师范生,大学四年期间,他的学费、住宿费被全部免除,同时还能领取到生活费补助。这对于朱民赞这样一个农村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能够读师范大学当一名教师,更是朱民赞多年来的理想。还在他读初中的时候,很多同龄人都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朱民赞看着辛劳的父母也动摇了,想去赚点钱补贴家用。当时,他们的班主任发现后,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聊天,给他讲道理,让他不要放弃学业。

 

    朱民赞:

       在我们聊天的时候,他总是强调知识改变命运。他说,你注意看中央电视的公益广告。他说,知识改变命运的广告很多,他说那些人基本上小时候都是相当贫穷,而且条件也相当苦、相当差。通过学习以后,读了大学毕业以后他们有了工作,一方面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一方面又能为社会做贡献。

    他强调这些情况让我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下去,正因为如此,我觉得很神圣这份职业,能够帮别人、教育别人,然后能够培养人才。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朱民赞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在今年两会的时候,师范生免费政策的出台,更是坚定了他报考师范院校的决心。这一政策意在于鼓励最优秀的人当老师,培养一批教师。免费师范生在校四年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补助由中国财政负责安排,在入学前以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定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如果到城镇学校工作,先要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两年。

 

    记者:当时你们听到这个政策的时候,你和你的同学们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反应?

 

    朱民赞:很兴奋,我们回到宿舍都在议论,免费的,可以的。有些同学是这样认为,我认为不管怎么样也好,能读北师大,这本身是人生的一份理想,免费的话,基本上说明国家重视教育这方面,那么我很值得去报考。

 

       今年高考,朱民赞考出了617分的好成绩,高出广西文科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40多分,在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上写下了北京师范大学。

 

    朱民赞:

       一直以来也一直坚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要报考中国最好的师范大学,要做中国最好的老师。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