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党员的承诺 群众的笑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28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村民

  

  

  

  

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党员的承诺

  

  

  

  

贵州设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

    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其中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一年来,各地党组织采取“党员承诺制”、“结对帮扶”等多种办法进行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2005年底,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的党员向村民作出承诺,每年为群众做几件实事。为了督促党员兑现承诺,村党支部还把每个党员的承诺履行情况和党员考评结合起来。这种脚踏实地做事的态度让不少村民得到了实惠,受到了群众的称赞。目前,“党员承诺制”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去年,贵州设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通过向一些一类贫困村派驻党建扶贫工作队,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城市社区,广东省深圳市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服务。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莲花街道60多名党员志愿者建立了“帮困扶弱互助金”,现在已有85户困难家庭得到了互助金的支持。目前,有260多支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深圳各个社区,他们通过扶贫助困、法律咨询等多项志愿活动为群众服务。

    一年来,各级党组织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贵在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详细内容]:

    一个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呢?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其中,做好党员联系和群众服务的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对此,各地党组织结合实际,采取了很多的办法进行落实,有的推出党员承诺制,有的结队帮扶贫困群众和地区。那么这些办法实施一年来,效果如何呢?

    陕西安塞是中国腰鼓之乡、剪纸之乡,2005年底,这个县杨圪堵村的党员向村民做出承诺,每年为群众做几件实事。现在,一年过去了,党员做出的承诺都兑现了吗?记者来到杨圪堵村一户村民家里。

马玉前 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村民: 以前就是一两千块钱。

记者:那去年呢?

马玉前:去年卖的是三万来块钱。

    马玉前一家四口,20亩地,七八亩是苹果,种了也有七八年,但因为不懂技术,收成总是不好。去年,收入一下子增加到原来的10倍,马玉前说这全要感谢同村的共产党员——白战胜。

    马玉前:这两年种苹果有白战胜指导我们,白战胜就是指导我们嫁接、管理、打药、施肥,到什么季度就做什么,带着我见上利了。

    这就是党员白战胜,他是村里种苹果的专业户,帮助马玉前就是为了兑现自己作为党员的承诺。

    白战胜 陕西生安塞县杨圪堵村党员: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也承诺过,谁到我家果园里学,我无偿地给他传授技术指导。

       白战胜说到也做到了,去年向他学技术的有十多户,他毫无保留的义务传授,学技术的人家收入也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今年,他的承诺又有了新内容,他要联络全村果农,成立果农协会,要说服更多的农民建果园,让村子成为“苹果专业村”。

    白战胜:

       我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大家富起来才算富。

    马玉前:

       评价是人品好,就是什么人求,对我们庄里人都没有问题。

       杨圪堵村21名党员,除年纪大、身体不好的党员外,其他18名党员,还有两名入党积极分子都有公开承诺。让我们来看一段录像资料,听听党员们都承诺了些什么?

    杨占军 安塞县杨圪堵村党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承诺是把自己发展成一名养殖示范户,带领一户贫困户比较养殖业。

    焦社会 安塞县杨圪堵村小学教师 党员:

       我的承诺有三条:第一,将现有的九名学生教好,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第二,督促学龄儿童按时入学,不辍学;第三,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

    云桂莲 安塞县杨圪堵村党员:

       我的承诺,培养一个年轻妇女、积极分子加入共产党贺娜,再培养一个李盘,好媳妇。

    曹有忠 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党支部书记:

       你会什么技术你就承诺什么,你能干多大的事就承诺多大,你要现实现实地说、提,我们必须把关。

       为了督促党员兑现承诺,村党支部还把每个党员的成落履行情况和党员考评结合起来,这种脚踏实地的做法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村民1

       他们的承诺都办得好呢。

    陕西省安塞县杨圪堵村村民2

       好着呢,党员做到了,给老百姓起带头作用,老百姓也都栽了果树了,带头发家致富,搞产业。

       在陕西农村,99%以上的党中央和90%以上的党员,都像杨圪堵村的党员一样进行了承诺。目前,党员承诺制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在河南,各级党组织借鉴陕西的做法,规范承诺形式,丰富承诺内容。

    叶冬松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长:

       河南省全体党员承诺办实事,根据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等不同领域的特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创业承诺、服务承诺和帮扶承诺等不同的载体和形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从而努力实现一名党员一颗星,一个支部一面旗。

    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办法还有很多,去年,贵重设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通过向一些一类贫困村派驻党建扶贫工作队,帮扶村民脱贫致富。罗仙村地处贵州省安顺市的大山岭,12年才修通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这里村民的生活并不富裕。去年,党建扶贫队来了。

    娄丽红 贵州省安顺市罗仙村村民:

       他们又出钱、又出力,帮助我们把这个大棚建立起来,还帮我们引进良种,把黄瓜种起来。把黄果栽起来,比以往还提早收获,产量还高,五月份就可以卖黄瓜,到现在为止就卖了千把多块钱。

       在扶贫队的帮助下,罗仙村的路修了,蔬菜大棚盖起来了,他们还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种植樱桃等经济林木;仅今年上半年,扶贫队辅助的总金额就达到300多万,现在罗仙村有了发展的底气。像这种的扶贫队在贵州还有不少。

    张少农 中国贵州省委常委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长:

       我们结合贵州欠发达、欠开发这样一个省情,开展了万个支部帮扶、万名党员结队活动,我们建立和培育了100个省级党建工作示范点,扎实开展农村党建扶贫工作。

       不仅是在农村,在城市社区,各级党组织也积极探索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方法,广东省深圳市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位老人叫宝杨杨,今年已有79岁高龄,他住在莲花街道,是党员志愿者帮扶的对象,说起党员的志愿活动老人有些激动。

    宝杨杨 深圳市民:

       可以跟你说,如果没有他们如此热衷的实质性的支援,我现在的生活,我可以说准确,就是我能不能活到现在都很难说。

       原来,老人是低保户,每月只有两三百块钱的收入,他身体不好,也没有办医疗保险,一生病医疗费常常让他觉得难以承受。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逢年过节就过来看望,困难的时候出钱出力,这些帮助缓解了老人的困境。

    宝杨杨:

我去年住院,住院需要不是几百块钱的事,也不是千八百块钱的事,办事处的党员,志愿者他们自己等于个人拿出了为弱势群体支援的这部分支援互助金,毅然地给我付了药费,将近四五千块钱。

莲花街道党员志愿者总队是深圳第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现在有党员760多人,他们分成12支分队,以社区服务为重点,长期从事志愿活动。

郑志荣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工作委员会党工委委员:

我们主要是根据每个党员的特长和志愿,组成了相应的服务小组,在我们社区开展帮贫解困、治安巡逻,还有就是青少年教育,还有医疗服务,还有法律援助等等,这类群众有迫切要求的这些内容来开展服务。

2005年下半年开始,莲花街道60多名党员志愿者还每人每月固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百元,建立帮困扶弱互助金,每月6500元,积累起来能解决不少问题。现在,这个社区已经有85户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得到互助金的支持。

    谭锦霞 深圳市民:

       逢年过节他们都来慰问,虽然有时候没有带什么,心里头很高兴,有个安慰,党还关心我,对我还那么关心,对我们这些贫困户不是另眼看待那种。

    宝杨杨:

       作为党员,作为一个人民的先进队伍,真正与民同乐,民之急,我认为他之所急,民之苦他之所感,我认为这很重要。

       在深圳,像这样的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有260多支,他们活跃在深圳市各个社区,通过扶贫助困、法律咨询等多项志愿活动为群众服务。

    李鸿忠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 中共广东省深圳市委书记:

       我们深圳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就是针对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如何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了一个尝试和探索。通过深圳我们这段实践来看,在老百姓当中,群众当中建立我们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提高我们的执政地位,加深群众对党的感情,都是非常有作用的。

    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印发一年来,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相信这才只是一个开头,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会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严查违规楼堂馆所
[焦点访谈]千里追踪新型毒品
[焦点访谈]ADC废水污染之惑
[焦点访谈]彻底查处山西“黑砖窑”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