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渎职侵权 罪不可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法庭上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

原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灿智

    5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死刑,以玩忽职守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玩忽职守罪最高刑期是7年,郑筱萸成为《刑法》修订后第二个被判7年最高刑期的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宋寒松指出,玩忽职守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或者放弃履行其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郑筱萸身为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却严重破坏了国家药品监管的正常工作秩序,危害了公众利益。

    玩忽职守罪是《刑法》规定的渎职罪中的一种,在渎职罪这一章中,共有35个罪名,包括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由于渎职侵权犯罪的主体都是手中拥有一定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一旦犯罪,造成的后果比贪污受贿所造成的危害要大得多。原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灿智,擅自决定动用2亿元公积金购买国债,结果造成2亿元损失。

    事后杨灿智表示,当初他以为只要没有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就不是犯罪。事实上,有杨灿智这样想法的还大有人在。很多人对渎职侵权的危害及查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一些领导会以此为由法外说情。宋寒松表示,这是造成当前查处玩忽职守罪办案比较难的原因。据了解,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做出刑事判决的249人中,判处实刑的仅有9人。目前,全国的检察机关正在开展反渎职侵权宣传月的活动,6月11日到6月15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的举报宣传周。

    据了解,当前反渎职侵权查处案件的主要重点是涉及民生的安全卫生,食品卫生,医疗医药,教育管理,社保基金等领域的渎职失职犯罪,还有严重危害司法公正和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被一审判处死刑,这个判决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郑筱萸被判处的罪名有两个,一个是受贿罪,一个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人们比较容易理解,而玩忽职守罪人们的了解往往还不是太多。玩忽职守罪是渎职侵权罪的一种,那么作为公职人员的郑筱萸又是怎么渎职侵权的呢?

    5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做出一审判决。

  法官:被告人郑筱萸犯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依据刑法第9章第397条的规定,玩忽职守罪最高刑期是7年,郑筱萸是新刑法修订后第二个被判7年最高刑期的省部级领导。

  记者:郑筱萸这个案子当中,在一审当中的有一个罪名叫做玩忽职守罪,这个玩忽职守罪的罪名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宋寒松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长:玩忽职守罪就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去履行自己的职责,给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这就是玩忽职守犯罪。

  在郑筱萸案中法院一审认定,郑筱萸在全国范围统一换发药品试产文号专项工作中违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决策程序,草率启动专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对这一事关国计民生的药品生产监管工作未做认真部署,并且擅自批准降低换发文号的审批标准。法庭认为,郑筱萸身为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严重破坏了国家药品监管的正常工作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宋寒松:玩忽职守罪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该作为不作为这种犯罪。

  记者:就是你该做的事情你没有做。

  宋寒松:对,该管的你不管,该认真负责的你不认真负责,这样造成了给公众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这就是玩忽职守罪。

  玩忽职守罪是刑法规定的渎职罪中的一种,渎职罪共有35个罪名,包括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这些罪名的犯罪主体都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刑法中犯罪主体同样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还有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的案件。

  宋寒松:它的直接危害就是给国家和人民利益、公众财产造重大损失。

  由于渎职侵权犯罪的主体都是手中拥有一定权力的国家公职人员,一旦犯罪,造成的危害要比贪污受贿所造成的危害要大得多。从2005年8月到2006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集中查办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查办了5841件6664人,这些案件造成了357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9.1亿元。

  宋寒松:这还是看得见的,还有一种,它主要破坏了国家机关工作的秩序,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最终还是侵害老百姓的利益。

  住房公积金是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的钱,但是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杨灿智擅自决定动用2亿元公积金购买国债,最终这2亿元公积金被一家证券公司违规操作,造成2亿元公积金损失。今年3月16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杨灿智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杨灿智 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没有认真学习刑法,什么叫做渎职?什么叫渎职罪?确实以前不了解,那么这次之后才恶补了一下,我才学习,如果说当初学法也不至于走到这一步了。

  2006年6月,杨灿智在任期间善自动用所管理的2亿元公积金在闽发证券成都营业部购买国债。根据1999年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住房公积金购买国债必须经过住房委员会批准,并且在编制使用计划时要征求财政部门的意见,但是杨灿智在动用使用公积金时并没有履行相关手续。

  杨灿智:就认为只要不落私人腰包,无论怎么样都不会承担法律责任。只要我出于工作,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就可以不顾,甚至任意简化办事程序。还比如以一些个别领导的意志代替集体决策,现在看来它难免不脱离依法行政的轨道。

  很多犯渎职罪的人都和杨灿智的心态一样,认为没有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就不是犯罪,特别是一些单位的领导也会以此为理由替当事者说情,这就是渎职侵权案在查办过程中遇到不同的阻力。

  宋寒松:老百姓经常说,这种犯罪是一种不揣腰包的腐败,没有贪利,但是因为他不作为或者胡作为、滥作为造成了给公众利益、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这也是犯罪。

  但是由于一些人对这种类型的犯罪认识不清,往往导致对这种犯罪被从轻处理。据了解,2006年全国检查机关介入1383起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这些事故共造成了3970人死亡,经济损失6亿多元,在调查中立案侦查了629人,目前已经做出刑事判决的有249人,但是其中判处实刑的只有9人。

  宋寒松: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检察机关查办这些案件,甚至法外说情。应该说,对渎职侵权犯罪的查处的不理解、不支持,来自于什么?我说是来自于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根源在哪儿?在于对渎职侵权犯罪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不足,对惩治这些犯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在查办成都市2亿元住房公积金损失案时,虽然杨灿智已经升任成都市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但是办案人员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后,使这个案件得到了有力的查处。

  袁亦力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助理检察员:如果他就是履行了相关的报批手续,房委会同意他购买国债,但是他后期监管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什么问题呢?对于一项新业务,他没有制定相应的防范机制,没有去了解动用2亿元的公积金去购买国债可能存在的风险,也没有制定相关的风险防范措施,导致了相关人员在履行工作中不知道怎样正确来履行这个职责,最后导致这个损失。

  如果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员能够对这笔国债进行有效监管,就有可能避免这2亿元的巨额损失。注意看,这笔国债开户时证券账户的后六位数是522103,在这些交割单据上的账户也都是522103,但是如果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话,就会发现其中有一张单据的账户后六位已被改成了678043,一旦发现这种账户的变化就可能避免这2亿元公积金的损失。

  袁亦力:因为这个账号和本中心的账号不一样,这个是一个很重大的隐患,或者说一个疑问,至少应该提出这种疑问,提出了疑问,进一步顺藤摸瓜的话我想应该能够发现问题。  

  最后在这个案件中,杨灿智和他的助手庄道军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有其他三个相关工作人员犯玩忽职守罪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和3年有期徒刑。

  杨灿智:感觉既愧对社会,又愧对家庭,也愧对人生,真是非常悔恨。

  有些人在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后受到法律制裁才认识和了解什么是渎职罪,而有的人是在付出了血的代价后才认识和了解渎职罪。据了解,2005年全国各类特别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其中矿山事故尤为突出。在2005年发生的矿山事故中共有994人死亡,其中2005年8月7日,广东西宁市大型煤矿发生的透水事故造成了121人死亡。目前,这起透水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已经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

  宋寒松:老百姓对什么类的犯罪有强烈的反映,我们就把什么样的犯罪作为重点,因为检查机关是执法为民的,什么犯罪对老百姓的利益有侵害,我们就查处什么样的犯罪。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郑筱萸收受贿赂款物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但其玩忽职守造成药品监管秩序混乱,危害人民身体健康,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失不能用金钱来估量。所以说渎职侵权被人们称为“不揣腰包的腐败”,其危害程度远比那些把钱揣入自己腰包的腐败危害更大。当前渎职侵权案件查处的主要重点是在食品卫生、医疗医药、教育管理、社保基金等民生领域,以及严重危害司法公正和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目前,全国检察机关正在开展反渎职侵权宣传日活动,各级检察机关都公布了举报电话,6月11号到15号接受群众的举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