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人人都是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5日播出):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志愿者和运动员都在积极行动、认真准备。志愿者们希望听到经验丰富的运动员的建议和期望,运动员也表达了自己希望成为志愿者的心愿。

    奥运冠军刘翔正在为5月大阪田径大奖赛进行紧张训练,但他还是抽出时间担任了将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的爱心大使。他认为,智障者是特殊人群,人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人人都有义务去推广特奥会。作为世界冠军,不仅要做赛场上的王者,而且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也以各自的方式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默默奉献。有“钢筋王”之称的梁绍华是奥运工程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一名钢筋工,5年来,他和工友们一共加工了钢筋8万吨,节约钢筋2000多吨,价值近六百万元。4月28日,老梁来到北京志愿者协会,为自己和儿子都报了名。

    首汽集团的出租司机于凯所在的车队从2005年12月起,就开始了迎奥运文明礼仪和英语学习的活动。于凯说,他最关注的还是奥运服务的细节准备。

    李皓是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的成员,这个宣讲团主要面向公众开展传播绿色奥运理念、普及环保知识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学校的宣讲活动,李皓每年要举行几十次。

    无论是运动员刘翔,还是建筑工人、出租司机和环保志愿者,每个人都在期待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

  

  

  

  

  

  

  

  

<全文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众朋友。今天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461天,倒计时牌每翻过一天,我们离奥运就近的一步,而正在备战的运动员们有什么样的期待?为奥运服务的志愿者们又在忙些什么呢?可以说他们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领域,忙碌着,快乐着。也许他们没有机会见面,但是他们之间也有互相了解的愿望,毕竟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前几天我们在上海采访的时候,把志愿者们关心的问题带给了一位运动员,他就是训练场上的刘翔。

解说:

    我们见到刘翔的时候,他正在为5月举行的日本大阪田径大奖赛进行赛前训练。大赛在即,训练场上的刘翔却显得轻松和自信。

记者:

    现在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奥运会倒计时牌,我们看到奥运会倒计时牌是一天一天翻的,在你的日程表是按天、还是按半天、还是按小时?

刘翔 运动员:

    我没感觉,我最好明天就是奥运会决赛,跑了得了,省得费很多事。

记者:

    其实奥运会决赛在我们运动员心目当中比较简单,虽然说这是一个举国盛世,但是我觉得运动员想法很简单,他不会想很多,他就想比好,他就想顺顺利利地过去就好。

解说:

    如今在繁重的比赛训练之余,奥运会冠军刘翔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其中就包括担任在即将在上海举办的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爱心大使。

记者:

    怎么看特奥会的爱心大使?

刘翔:

    因为特奥会是一个特殊人群,它是智障或者其他一些特殊人群,我们应该有意义去推广特奥会,因为它也是另一种人群的精神,我觉得也应该去推崇。

记者:

    从你心里接受这样一个角色是为什么?

刘翔:

    我觉得现在一个运动员就是要和社会有很多联系,不是你在田径场上,在镜头面前你跑得快,你就是王,你就是胜利者,我觉得还需要在社会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解说:

    在很多人的心中,期待着刘翔能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再次给大家带来惊喜,而为了让运动员们实现奥运梦想,更多人都在默默地准备着。

梁绍平 建筑工人 北京城建集团二公司奥运项目五棵松体育中心:

    我跟钢筋打了38年的交道,钢筋在我手里我想弯成什么形状就什么形状,无论多难我都能完成。

解说:

    梁绍平是北京城建集团一名钢筋工,2002年他所在的单位开始承建奥运工程项目之一,北京五棵松城体育中心,在工地上老梁因为出色的技术被工友们称为“钢筋王”。

梁绍平:

    那个搞圆弧成型器的时候,有一个人曾经跟我打赌,他受老梁,你要把这个搞出来我输你一千块钱,我说好。我都胸有成竹的事情,这能给我难倒,在钢筋加工当中,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我不能驾驭的钢筋。我经过了四次,慢慢地摸索、实验,最后成功了,速度非常快,23秒钟一根,非常快,提高工效30多倍,为我们奥运会的提前竣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解说:

    在承建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五年时间里,老梁和工友们一共加工了钢筋8万吨,因为他的小发明,不仅为工程的提炼竣工提供了技术保障,并节约钢筋两千多吨,节省了近六百万人民币。

刘翔:

    挺感谢他们的,说心里话,如果没有他们体育场也建不起来。主要的出力者还是他们,虽然说大家留名的只会是策划者,只会是那些设计师,但是我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希望每个建设者能够到奥运场馆,虽然你不能每个场馆都去坐坐,你只要去了一个场馆你就会联想到很多事情,很多回忆,很多成就感。觉得我也亲身经历过,而且这个场馆有我一份力,有时候会感到一份自豪。

记者:

    你了解奥运志愿者吗?

梁绍平:

    只要是对社会有利对奥运有利,我是全身心地投入,跟干我的本质工作一样全身心投入,我非常愿意参加,你能介绍我参加吗?

志愿者协会 工作人员:

    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的?

梁绍平:

    你能不能推荐一个适合我这个年龄去做的工作,你能给我指点一下吗?

解说:

    4月28日下午,老梁来到了北京志愿者协会,他不仅要自己报名当奥运志愿者,而且还要替儿子报名。

刘翔:

    说实话,我如果不是一个运动员,我也会去报名当志愿者。

记者:

    是吗?

刘翔:

    这是真的。因为我本来从小就喜欢体育,我就会去当志愿者,或者帮别人端端衣服,去导航一下,感受一下,亲历感受一下奥运会给普通老百姓,给每个人带来的快乐。

解说:

    在采访刘翔之前,我们还采访了北京不同行业的几位人士,他们也委托我们向刘翔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一位出租司机想知道,刘翔作为运动员在2008年的时候希望看到北京的出租车窗口行业是什么样的?

刘翔:

    最好出租司机能够仪表上整洁一点,不要胡子拉碴的,卫生方面,车箱里整洁一点,最好带有一点清香味,或者乘客需要什么,或者问什么,最好就是可以对答如流一点,最好能会一点简单的英语,我觉得这样就是算是出租车的最高标准了吧。

记者:

    给你提这个问题的是北京的一个的哥,他在北京挺有名的叫于凯,于凯师。

刘翔:

    于凯师傅好。

于凯 出租汽车司机 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叫于凯,开出租车开了22年了,出租司机是名片,对内宾代表了北京,对外宾代表了中国。因为我们现在叫人文奥运,那么怎么能够体现到人文奥运,你让那些来中国,来北京参加比赛,或者观看比赛这些客人,他怎么能够感受到人文奥运,这些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想想。

解说:

    于凯既是一名普通的出租司机,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从2005年12月份起于凯所在的车队就开始了迎奥运文明礼仪和英语学习的活动,对于凯说来,他最关注还是奥运服务的细节准备。

于凯:

    我买了几本书,《小店物语》。有这了本书以后,乘客们问一问,我可以让他们看,这个是《活色生香》,就它的变化比较多,都翻破了,都已经黄了。所以我想过两天还真得去看看,看看有什么更新的赶紧买来换上,奥运会的时候肯定得来好多人,他们想可能多地了解北京。

于凯:

    您好,小姐,咱去哪儿?

乘客:

    去草桥。

于凯:

    好。

记者:

    还有一个问题,是为奥运做了很多志愿活动的人,他一直致力于环保,2008年到北京开奥运会的时候,你期待北京的环境是什么样?

刘翔:

    环境好一点,因为毕竟是奥运会,有些运动员或者是有些官员、教练员,可能一次都没来过中国,希望给他们留个美好的印象。我觉得这就是让天更蓝,让树,让草更绿一点,空气更清新一点,还有土少一点。

记者:

    我觉得听了你这番话以后,就向你提出问题的李皓一定觉得特不鸣,因为她这么多年一直是从细节做的。

李皓:

    离奥运会也没几天,不到500天,北京环境是做了承诺的,我们要做绿色奥运,但是绿色奥运做什么,绿色奥运承诺了哪几个方面的环境、质量,北京达没达到,待会儿要讲一讲。

解说:

    李皓是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的成员。这个宣讲团主要面向基层,面向观众,开展传播绿色奥运理念,普及奥运知识的宣传活动。像这样的活动,李皓每年要举行30多次,听众达1000多人。

李皓 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环境环保不是扫地了,也不光是垃圾了,有空气、有水,还有食品,还有土地,还有外来物种这些,都会影响大家生存的环境质量。

    另外一个很可喜的,就是环保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各个都说我是环保志愿者,十多年前说我是环保志愿者,大家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这个巨大的变化,所以我现在很欣慰。

解说:

    无论是运动员刘翔,还是建筑工人,出租司机和环保志愿者,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在期待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

    从2006年起北京奥组委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截止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48万,尽管不是所有报名的人都能够成为赛会志愿者,但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参加奥运成为志愿者,用最简单的行动传递友情和快乐。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