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节能减排 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消息(焦点访谈):

  

  

  

  

  

  

  

  

    2006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计划从2007年开始普查试点,用三年的时间摸清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详细数据和相关信息。为了了解污染源现状,前不久,记者和中国环境科学院的专家在广东调查时发现,目前对生活类和农业类污染源的监控还不完备。

    记者通过对广州市番禺区的一些饭店调查表明,这些饭店并不清楚自己排放的污染物构成、污染物排放量等数据信息。记者从番禺区环保局了解到,包括餐饮业产生的污染在内,其他如居民小区等生活源污染,环保部门还没有相关的数据统计。实际上,不仅是番禺,全国范围内生活源污染的监控也非常不完备。

    据了解,虽然农业源一直是产生污染的一个主要的因素,可是长期被人们忽视,直到现在,在全国范围内也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专家介绍,农业污染源包括化肥、农药和农膜、秸秆等。初步统计,农业污染源COD的排放量可能已超过工业污染,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污染源普查将通过污染源普查分析出各种污染源的特性和规律,由此寻求解决的办法,以达到对污染的减排。

    为了更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我国还对八个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以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但个别地区不但没有实行差别电价,甚至还自行出台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

    为了切实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今年我国将采取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加强节能降耗管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污染防治等八项措施。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 作为一项约束性指标,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对节能减排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但是从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数据来看,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现象再次抬头,节能减排的形势不容乐观。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也可以不断地看到,现在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宣布限期落实差别电价政策,立即停止执行自行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再比如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的全国污染源普查,这次普查将重点对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进行调查,建立健全各类污染源档案和各级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以便准确地了解污染物的排放。

  作为一个餐饮业发达的地区,广东省广州市的番禺区有很多餐饮一条街。记者发现,这里大大小小的饭店排挡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水,那么这些污水都是什么样的污水?又流向了哪里?

  广州市番禺区某饭店经理:

  比较多就是去污剂、去油剂,那些比较多,其他的就一小部分。

  记者:

  总量大概您清楚吗?每个月使用的量有多少?

  广州市番禺区某饭店经理:

  各种加起来有几十桶。

  记者:

  一桶有多少含量?

  广州市番禺区某饭店经理:

  一桶十斤。

  这么大量的洗涤剂和去污剂的使用,加上后厨产生的油污,这样的饭店每天会产生多少污水呢?

  记者:

  每天能产生多少污水,这个量你有过统计吗?

  广州市番禺区某饭店经理:

  没有,这个数字不清晰。

  广州市番禺区某饭店经理:

  生意好就量大,生意不好就没有量。

  记者:

  没有进行过很详细的统计?

  记者:

  没有统计。

  每天究竟产生了多少污水?饭店的经理说不清楚。那么当地的环保部门是否了解呢?记者来到了番禺区环保局了解情况。

  记者:

  餐饮业他们每天产生的污水总量有过统计吗?

  周建中 广州市番禺区环保局法制监察科科长:

  我们还没有到这个地步,去统计这方面的量。

  记者从番禺区环保局了解到,不仅是餐饮业产生的污水的总量,像生活源污染的种类、成分,包括其他生活源污染,如居民小区等等生活源污染,环保部门还没有相关的数据的统计。尽管生活污染是污染源普查中的工业、农业、生活三大污染源之一,但是目前还没有办法进行详细的统计和监控。实际上不仅是在番禺,在全国范围内,对污染源的监控还非常的不完备。

  刘景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

  生活源(污水)它的量到底有多大,应该说,我们现在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这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因素,现在通过污染源普查可以把这个问题的症结找出来,量有多大,到底是什么原因,只有这样搞清楚了原因,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把有数的钱放在最需要的地方,取得最好的效益。

  通过污染源普查,分析出生活源污染的特性和规律,由此寻求解决的办法,以达到对生活源污染的减排。除此之外,另外一个主要的污染源农业源污染,它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在番禺区大港镇的一个农场,记者看到两位村民正在往地里洒着什么东西,他们是干什么呢?

  记者:

  这是什么?

  龙鼎荣 农民:

  这是肥料。

  记者:

  是化肥是吗?

  龙鼎荣:

  是化肥。

  记者:

  是什么肥?

  龙鼎荣:

  不知道是什么肥。

  记者:

  每天得往田里施多少?

  龙鼎荣:

  不清楚。

  在田里,一些白色的颗粒引起了我们注意,这些就是刚才村民洒下的化肥,我们看到,刚刚洒下的化肥中,有一部分正在被水稀释溶解,渗入土壤,还有一些没溶解的颗粒,随着水流到了附近的河里,那么这里施的是什么肥?会不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呢?

  记者:

  刚才看到田里头正在施肥,施的是什么肥啊?

  张茂然 广州市番禺区东升农场负责人:

  国产的海藻素(复合肥)。

  记者:

  那是一种化肥?

  张茂然:

  对,化肥。

  记者:

  每一年一亩地的使用量大概有多少?

  张茂然:

  每亩地的使用量大约在一千斤左右。

  记者:

  这样会不会对外面的江河造成污染呢?

  张茂然:

  因为我们这个化肥马上下到土里面,土是疏松的,应该是很少的,微量的,不是很多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农场自己种植的900多亩地,每年用掉的化肥就有400多吨。为了保证蔬菜的长势良好,还要打各种农药,至于究竟有多少化肥农药进入了水体,他并不清楚。那么当地的环保部门对此是否有过调查了解呢?

  记者:

  番禺区境内有多少亩地,每年施用化肥和农药的总量,有过统计吗?

  周建中:

  这个我们环保部门就没有这方面的统计,目前来说,还没有调查统计。

  据这位科长介绍,农药化肥的使用对环境究竟有多大的影响,目前当地的环保部门还没有进行了解和统计。而在普通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施肥、打药、在环保专家的眼里却有着对环境不平常的影响。

  刘景洋:

  这些化肥和农药除了一部分起到作用以外,其余的部分大量都会随着降雨进入水体,污染地下水,污染自然的湖泊、河流,最后形成富营养化,导致水体里面的生物死亡、鱼虾灭绝。

  据了解,虽然农业源一直是产生污染的一个主要的方面,可是长期被人们忽视,直到现在,在全国范围也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

  王玉庆 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农业的化肥污染、农药污染,包括农膜和秸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目前我们在水体监测中发现很多农药,特别有些不容易降解的农药对我们的饮水污染也是很重的,目前整体情况都不太清楚。

  虽然现在对农业源污染的情况还不清楚,可是通过污染源普查,就可以了解到农业源污染的具体数据和规律,这样就可以为减少农业源污染提供解决之道。

  刘景洋:

  解决方式就是要加强源头控制,精准施肥,减少化肥的施用量,就是需多少施多少。同时,改变灌溉方式,就是像根灌、滴灌这种方式,能够提高花费的吸收效率,把营养元素全部被植物吸收,减少营养元素的流失。

  据了解,目前我们国家产生污染的三大源头: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除了对工业源的污染排放情况有着一定的了解和掌握之外,其它两项农业源和生活源的污染情况,有关部门还没有掌握相关的数据。那么摸不清基础数据,想实现污染减排的目标显然是无的放矢。所以这次污染源的普查对于推进节能减排的工作,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关政策的出台,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玉庆:

  所以要摸清我国污染源的状况,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这个情况摸清摸准了,为今后的节能减排工作打下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的基础。

  “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减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为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4月16号,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发布了关于坚决贯彻执行差别电价政策,禁止自行出台优惠电价的通知。差别电价政策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评施行的,2006年9月,国务院转发了发改委关于完善差别电价政策的意见,其中规定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等八个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明确了对上述行业中,淘汰类和限制类企业比用电实行加价的时间和标准。

  李才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电价处处长:

  比如说电解铝,它一吨铝大概耗电15000度电,每增加一分钱的电价,它的成本要增加150块。那么如果是淘汰类的企业,它的电价增加两毛钱,就会增加成本3000块。

  记者:

  每吨就增加3000块钱?

  李才华:

  每吨增加3000块钱,这样它在市场里面就很难生存。

  实行差别电价政策,淘汰类企业预计3年内每年将增加成本5%—6%,最后大部分企业将退出市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利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但据发改委公布的信息,个别地区不但没有按照国家政策实行差别电价,甚至以实行发供电联动、协议供电、大用户用电直供、竞价上网等名义,自行出台了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

  李才华:

  这种行为主要是没有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这实际上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是一种干扰。所以这次我们跟电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凡是对高耗能企业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措施,要立即停止执行。凡是没有贯彻落实差别定价政策的,要在4月底以前限期落实。

  据了解,到今年4月底,依然为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或继续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措施的,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将报请国务院,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类似差别电价这样的强有力的措施将有利于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但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长期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使得目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切实推动节能减排的工作,今年我国将采取八项措施,包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加强节能降耗管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污染防治,健全法规和标准,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节能宣传等等。

  翟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巡视员:

  2007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非常重要的一年,必须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后,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而且这个目标的实现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 方静:

  无论是限期落实差别电价政策,还是全国污染源的普查,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节能减排工作。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在节能减排这个目标的面前,我们没有退路,不应该有丝毫的含糊。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