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1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正式付诸实施。提速之后,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将总体压缩20-30%,我国铁路客运力也将随之增长18%。本次提速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对推进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铁路大提速将我国铁路速度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到每小时200公里,部分线路可达250公里。目前,全世界仅有美国、日本等十个国家能达到这个标准。提速后,一张高密度、高速度的铁路客运网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华东、中南、西北、东北地区的重点城市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

    在这次提速中,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D字头“和谐号”动车组是最大亮点,新增的257对动车组将分四阶段在年底之前全面上岗。“和谐号”动车组,是根据中央“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思路,历经三年艰苦努力自主生产出来的。目前,生产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均已实现国产化,整车国产化率超过70%。

    由于“和谐号”动车组主要投放在行车密度极大的繁忙干线,难度系数极大,在世界上也尚属首次。为解决这个难题,科研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仅试验运行的长度就达到4万公里。最终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研发出一整套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这项技术彻底解决了动车组的安全难题,技术水平世界领先。铁道部表示,我国的安全系数是最为严格的。而乘客的亲身感受是,乘坐火车将变得更加舒适、更加安全。

详细内容

    主持人 张羽:我们首先来看一则节目的反馈。4月12号,《焦点访谈》播出了《谁动了这里的基本农田》,报道了云南省曲靖市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建设职业教育中心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孙文盛以及副部长、副总督察李元,副总督察甘藏春高度重视。当晚向国家土地督查成都局的主要负责人做出指示,要求立即奔赴实地了解情况,提出处理意见。13号,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的主要负责人亲赴云南实地调查。16号,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向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国家土地督察整改意见书》,要求云南省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的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于有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由省人民政府组织,对全省范围内未经依法审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非法占用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特别是地方人民政府对此类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整治。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表示,能得到《焦点访谈》等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于唤起全社会对土地资源的忧患意识,提高各级政府严格土地管理,加强监管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好,下面我们来关注今天的节目。今天凌晨,中国铁路迎来了第六次大提速。在这次大面积提速当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在原有线路的改造基础上首次开行出了时速超过200公里以上的旅客列车,揭开了中国高速铁路的帷幕。这次大提速对于我们百姓出行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列车有什么样的改进,安全性如何保障呢?请看记者的报道。

  崔诺(记者): 现在是4月18号早晨6点整,再有10分钟,我身边的这辆D531由北京开往天津的“和谐”号动车组就要发车了,它也是今天在北京站第一个登场亮相与大家见面的“和谐”号。虽然在此之前“和谐”号的面纱就已经被揭开了,但是一旦真正运行起来,“和谐”号究竟怎么样,乘客对它到底满不满意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踏上旅途一探究竟。

  记者上车的时候,座位上已经坐满了人,对初次见面的“和谐”号,很多乘客都感到很新鲜。

  乘客1:一上车,这个车的外表就特别的漂亮,第一次见这白色的列车。

  乘客2:这个按钮,这个舒服劲,挺好的,跟航空椅差不多。

  由于是第一天正式运行,今天的每位乘客都可以得到一个第六次大提速的纪念封,而新增的《旅客乘车指南》也对车厢里的各项设施进行了详细说明。

  徐颖 D531动车组列车长:它是触摸开关的,旅客坐着轮椅过来,或者是行动不太方便,拉不了门的情况下,一按它就自动打开了。带着孩子旅行的妈妈,她可以放心一些,这可以给孩子换尿布,把孩子固定在这里。它是可以加温,它这儿有一个温度调节纽,你可以感觉一下,它是温热的。

  记者:这样就可以不舒服的时候在这儿躺会儿。

  徐颖:对,一个完整的铺位,它有行李架,有镜子,设施都挺全的。

  记者:这可能跟咱们车辆里没有卧铺也有关系,是吧?

  徐颖:对,有紧急情况,旅客需要平躺,需要镇静一下,就是有特殊疾病的旅客,咱们应急使用的。这里面都是特殊需要照顾的旅客,他有什么事可以按动,按动之后有报警。

  记者:我问问您,您刚从这个卫生间出来,觉得这个卫生间怎么样?

  乘客:哎哟,挺好。

  记者:挺好?

  旅客:又方便又干净。

  记者:是吗,比以前好。

  记者:在列车已经缓缓地开动了,这里就是驾驶员所在的驾驶舱,刚才我们本来想进到这个车头里面拍一些车头的画面,但是被拒绝了。列车长说这扇门从外面是开不开的,只有从里面才能开得开,而和驾驶员之间的联系也只有通过列车长的对讲机。其实这个设计也是处于安全的考虑,就是为了防止列车在正常行使的过程中会有歹徒闯入。

  列车的速度很快达到了每小时200公里,记者在车厢中走动的时候感觉到,火车转轨的过程中还是会有明显的摇晃,但坐在座位上则完全没有晃动的感觉。

  记者:比如说看我们近处的这排树或者下面的铁栅栏,就会明显地感觉到有一种把正常的画面做了快进的感觉,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这个车比之前要快了很多。

  为了防止旅客因为车速太快晕车,动车组特地为乘客准备了呕吐袋,但记者在全程中并没有看到有乘客感到不适。

  记者:开快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晕,因为怀孕的时候可能更容易(晕)。

  乘客:没有其它的感觉,还可以,就觉得挺平稳的。

  记者:是吗?

  乘客:对。

  记者:火车开得这么快,车厢里到底稳不稳呢?为了让您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我现在把我带来的DV机打开,就放在窗台的位置,您看画面怎么样,还挺稳的吧。现在我再在镜头前面放一瓶水,你看这个水面偶尔会有一些波动,但是并不大。

  经过一小时零九分钟的旅行,我们的列车抵达了天津,记者计算了一下,大提速之后,北京和天津之间的旅行时间缩短了20分钟。

  乘客:非常舒服,我觉得物有所值。

  乘客:还是挺好,挺不错的。

  第六次全国铁路提速是对已有干线实施的时速200公里的提速,部分有条件线路运行时速可以达到250公里,而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D字头“和谐”号动车组是本次提速的最大亮点。新增的257对动车组将分四阶段在年底之前全面上岗。一张高密度、高速度的铁路客运网,将我国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华东、中南、西北、东北地区的重点城市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提速之后,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总体压缩20%到30%,我国铁路客运能力增长18%。

  张曙光 铁道部运输局:像坐公交车一样,所以我们形象地描绘它叫公交化地开行。过去叫火车开行,一天开那么几对车,你只有在那个点去它才有车,公交化开行以后,一天有若干个班次,我只要在这个时间内到车站去就有车,所以非常方便。

  从1997年4月1号起,中国铁路正式进入提速日程,那一年,首次开行了K字头快速列车和夕发朝至列车,立即受到群众欢迎,被乘客形象地比喻为“移动的旅馆”。1998年的第二次提速调图开通了北京至天津、北京至石家庄等大城市间的城际列车,城市间短途客流需求受到重视。2000年的第三次大面积提速强调,东西横向线路的建设,陇海、兰新、浙赣等横贯东西线路的提速加快了西部资源的输出,火车提速促进了西部大开发的脚步。

  之后,不到一年,中国铁路再次提速,进一步增开了T字头的特快列车,13000公里的延展里程使提速网络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

  而最近一次提速是在2004年,中途不停、一站到底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飞快地驶入人们的生活。

  而在本次提速中,首次登场的“和谐”号动车组,是根据中央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思路,历经三年,艰苦努力,自主生产出来的。而在此之前,只有日本、法国、德国和加拿大能够生产出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目前,生产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均以实现国产化。整车国产化率超过70%。

  张曙光:现在车厢自己跑,过去的动力是集中在一个火车头上,在一个火车头上布置牵引动力总是有限的,我们现在是把动力分布在八节车厢上去,八节车厢上一分开以后,它的动力就可以做到足够得大。

  由于“和谐”号的速度已经达到国际铁路在既有线提速改造的最高值,铁道部表示,本次提速之后,铁路在既有线路上的提速改造将宣告终结。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铁路用10年的时间追求速度的提升,而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最切身的体会还是做火车变得越来越舒适。除了快速和舒适得到了提升,对于出门在外的旅客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安全,而安全也一直是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最引人关注的焦点问题。“和谐”号投入运行之后,每天将与100多对快速列车、普通客车、载重货车奔跑在同一条轨道上。而在京沪、胶济等繁忙干线,前后车的发车间隔被压缩到只有五分钟,对此,国外一些专家提出质疑认为,让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与大量速度不同的列车共用轨道,安全性难以保证。

  何华武 铁道部总工程师:如果说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安全、成熟、可靠的装备,那是有很大的风险。

  记者:什么样的风险呢?

  何华武:安全风险。

  记者:比如说?

  何华武:比如说我这个列车需要紧急停车的时候停不住,对吧,往往是你停不住,比如说尾追,比如说我该进这条进路的时候,走到另外一条进路上去了,这种情况都会产生安全问题。

  为解决这个前所未有的难题,铁道部的科研人员发挥自主创新的精神,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仅实验运行的长度就达到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奔跑一圈。经过3年多的反复研究和无数次实验,我国最终自主研发出一整套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这项技术不但彻底解决了动车组应用于我国线路上的安全难题,在世界领域也是遥遥领先。

  记者:这两辆车之间的关系是完全由计算机来控制的吗?

  何华武:后行列车的车载计算机来控制的。

  记者:所以会减少很多人为的不安全的因素。

  何华武:这个就是靠先进设备来保安全。

  记者:如果这辆车忽然停下来,或者是减速了,会怎么样呢?

  何华武:它的限速停车的信息立刻会反馈给后行车的车载计算机,后行列车就会进行制动或者是减速,并保持它一定的安全距离。

  记者:它也会自动停下来。

  何华武:自动停下来。

  记者:这样两辆车之间就不会撞上,不会发生追尾的问题。

  何华武:不会发生尾追。这也是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在列车运行系统的一个重大创新。

  主持人 张羽:这次提速给百姓出行带来的快捷是显而易见的,以北京到福州为例,原来需要33个小时,而提速后只需要19个小时,整整缩短了14个小时。同时,乘坐的舒适性也大大地提高。在“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铁路将继续高速发展,尤其是客运专线的建设,将从根本上缓解中国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