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蕉“癌”之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3月,一篇报道中“香蕉患癌”的说法引起消费者恐慌,很多人误以为吃香蕉会得癌症。传言让大量香蕉滞销,我国重要香蕉产地海南省的广大蕉农为此蒙受了巨大损失。得知消息后,《焦点访谈》记者前往海南、广东等地展开调查,对传言予以澄清。目前,海南省各级政府正采取措施,力争把蕉农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记者来到海南,发现原本一元五角一斤的香蕉现在连一毛多钱一斤都无人收购,许多蕉农的香蕉园里大量即将成熟的香蕉还挂在树上,如果再卖不出去就要烂掉。按照目前的价格,许多蕉农今年的投入将血本无归。

    今年3月13日,广州的《信息时报》发表一篇名为《广州香蕉染“蕉癌”濒临灭绝》的文章,文章说广州香蕉大面积感染巴拿马病毒,这种病毒被称为“香蕉癌症”。文章刊登后,许多网站转载,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很多人误以为吃香蕉会得癌症而拒买。此后一周内,海南的香蕉销售量急剧下降、价格猛跌。

    《焦点访谈》记者专程采访了植物病理学专家。专家指出,巴拿马病只会危害香蕉树,不会影响人体;而且巴拿马病只会在香蕉生长期发病,市面上的香蕉没有问题。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焦点访谈》栏目不断接到在海南种植香蕉的农户打来的电话,反映他们那里今年香蕉的收购价格低得离奇,而且出现了大面积积压,很多香蕉就要烂在地里。我们的记者随即前往调查,结果发现这一切起因于一个极大的误解。

现场记者 黄剑:

    现在我们就赶到了海南省澄迈县的福山镇,这一块是当地香蕉种植比较集中的地区。正好我们看到了现在有外地的客商到这里来收购香蕉。今年的香蕉行情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先去了解一下。

何汉任 河南省澄迈县福山镇香蕉种植户:

    现在价格是一毛八(一斤),往年的价格是一块五(一斤),往年除掉百分之十,现在除百分之二十五。

记者:

    就是你从这个香蕉园里拉下来这么一筐,还得除掉百分之二十五?

何汉任:

    嗯,除掉百分之二十五。

解说:

    今年的香蕉价格居然跌到了一毛多钱,而且收购条件还很苛刻,但就是这样,在何汉任的香蕉园里还有大量即将成熟的香蕉挂在树上,如果再卖不出去就要全部烂卖掉。

何汉任:

    香蕉都熟了,拨下来就都可以吃的。

记者:

    可以吃的?

何汉任:

    嗯。

记者:

    这个熟了就可以吃了。

何汉任:

    对,不用催的。

记者:

    正常情况下这个不应该是这样的?

何汉任:

    不应该是这样,因为人家拉到外面去还要四五天。

记者:

    如果这里熟了,到了卖的地方就烂了。

何汉任:

    就烂掉了。

记者:

    像这样的香蕉现在就出不去了?

何汉任:

    出不去了,出不去了。

解说:

    不仅何汉任家是这样,当地所有的香蕉种植户目前都面临着香蕉难卖的情况。

罗庆生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香蕉种植户:

    这个熟了,烂了,不行了,这个烂了。

记者:

    这个已经烂了?

罗庆生:

    对。这个香蕉熟烂了。

记者:

    往年的话,你这个香蕉也应该早就卖掉了,是吧?

罗庆生:

    往年的话十天、十五天前就已经卖出去了。

记者:

    那你现在这个还挂在树上呢。

罗庆生:

    挂在树上烂了,如果卖不出去我们饭都没的吃了。

解说:

    看着树上一天天成熟的香蕉,蕉农们心急如焚,即使按照目前的价格能卖出去,他们已经血本无归了。

施火烈 海南省澄迈县热带水果协会负责人:

    现在在协会这里所有的人都是蕉农,他们现在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一样,香蕉放熟了,没有采不行,只要熟了,在地里就要烂掉了,而烂掉了就血本无归了,辛苦了一年,什么都没了。

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香蕉种植户:

    现在香蕉按照我现在收的成本,二十五块钱一株,现在只能卖到三块钱。

记者:

    我边上的这个门市就是澄迈县的果菜香蕉协会的大户收购点,当有外地的客商到本地来收香蕉的时候,他们首先就找到这个收购点,然后当地的蕉农也把香蕉送到这里来,双方就在这里成交了。往年这个地方是非常热闹,而且据说当地很大一部分香蕉都是在这个地方销售出去的。现在我们到这里看,这个店铺的门前冷冷清清,就没有人来收购,也没有当地的农民把香蕉往这里送了。

    今天好像没看到有人来收香蕉啊?

海南省澄迈县香蕉收购点工作人员:

    人很少。

记者:

    往年的时候你收购香蕉,到外地收购香蕉是多少钱一斤啊?

海南省澄迈县香蕉收购点工作人员:

    往年的这个时候是一块多,现在是两三毛,最好的也是三毛。

记者:

    最好的就三毛?

海南省澄迈县香蕉收购点工作人员:

    对。

记者:

    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低价了吧?

海南省澄迈县香蕉收购点工作人员:

    对。

解说:

    在海南,除了北部的澄迈县,南部的乐东县的蕉农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每市斤香蕉的收购价格仅在两毛钱左右。

夏长义:

    今年本来台风已经过去了,每人的心情都已经很舒服了,但是碰到现在的价钱问题。

解说:

    海南是我国香蕉的主产区之一,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加上土地富含微量元素硒,使得这里出产的香蕉不仅口感好,而且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当地许多农民都把香蕉作为主要产业。现在香蕉收购价格急剧下滑,大量积压让他们损失惨重。

王春天 海南省澄迈县农业局副局长:

    我们澄迈水果面积大概是十六万亩左右,香蕉这个产业就占了多数,大概九万多亩,是我们澄迈的水果收入里面,也是农民收入里面的一个大的产业,但是现在这两个星期,这个价格下跌以后,我们农民心里很急。像这样下去,可能很多农民要面临破产,很多蕉农种植户要破产。

解说: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香蕉价格降到如此地步,甚至快要烂在地里了,也没有多少人前来收购呢?

邵诗文 海南省澄迈县香蕉合作社社长:

    因为有报道说,香蕉巴拿马病说成是癌症,导致了有些人误解为吃了香蕉也会得癌,所以香蕉就卖不动,造成了产地的香蕉价格严重下降,老百姓的香蕉,农民的香蕉卖不出去。

记者:

    运到江苏徐州去?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对。

记者:

    那个地方香蕉现在好销吗?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不好销:

记者:

    为什么?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为什么,他们说报纸登了说得癌症。

记者:

    说有癌症?

江苏徐州香蕉收购商:

    对。

解说:

    原来,今年3月13号广州的《信息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广州香蕉染“蕉癌”濒临灭绝》的文章。文章说,广州香蕉因为大面积感染巴拿马病毒,几年内就会灭绝,这种病毒被称为香蕉“癌症”和香蕉世界的“非典”,而且病毒还在四处蔓延,已经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毒害。文章刊登之后,一时间各种网站相互转载,人们议论纷纷,许多人误以为吃了香蕉会得癌症而不敢吃香蕉了。此后一周之内,海南香蕉销量急剧下降,价格猛跌。

蒙绪儒 海南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主任:

    在我们几个(香蕉)主产区,乐东县面积是十二万亩,东方将近十万亩,澄迈也是八万多亩。这几个主产区20号以前的价格都比较好,每公斤的价格都能卖到2.4元到3.2元。从3月21号以后,就一直往下跌,跌到了五六毛钱一斤,最低的跌到了三毛钱一公斤,一毛五分钱一斤。更严重的问题,现在销售商、经销商来的比较少,很多农民的香蕉都熟了,收获不了,都烂在地里头了。

解说:

    那么,香蕉的巴拿马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它究竟会不会对人产生危害?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植物病理学教授姜子德。

姜子德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植物病理学系教授:

    这个病就是由镰刀菌引起的植物真菌病害,这个病害当它侵入香蕉之后,如果是侵害早的话,香蕉没结果就已经枯萎了,已经死掉了。如果侵害晚的话,它在香蕉抽穗,在香蕉没有成熟的时候,它也就发病,果也长不大了,这种果也没有商品价值,所以就说这种病它影响是香蕉的生产。

记者:

    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这些香蕉是没有问题的?

姜子德:

    当然,在市面上看到的香蕉肯定是健康的。

解说:

    原来,巴拿马病危害的是香蕉树的生长,染病的香蕉树一般很快就会死亡,不会结果,因此,市面上的香蕉是没有问题的。所谓吃香蕉致癌完全是谣言,而且巴拿马病害早在11年前国内有关专家就开始重视它了,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措施后,在一些地方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记者:

    水在这个管子里走过去的,是吧?

邢琼尧 海南省乐东县农业局局长:

    对,它这个水灌溉它不流,就在它的那个地漕里面,等于隔断了它,如果你在这里发病你就在这里,不会扩散。

记者:

    就是说,巴拿巴病毒它主要通过水流来四处感染的?

邢琼尧:

    对。

记者:

    咱们管子里的水都是清洁的水?

邢琼尧:

    清洁的水,所以这几年我们乐东的巴拿马病发生的面积是越来越小。

解说:

    然而,在《信息时报》的报道中,香蕉巴拿马病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受到重视,目前已经有了有效控制措施,报道中却没有提到。《信息时报》的报道虽然没有说吃香蕉会致癌,但是在传播过程中被许多人误解了。

记者:

    这样的标题,“巴拿马病蔓延,这种致命的香蕉癌症正在快速扩大感染”,这个普通消费者看完以后,很容易就误解为香蕉不能吃了。

蒋隽 广州《信息时报》记者:

    这个问题我们当时报道的时候是急了一点。

记者:

    这个可控的,像这个病是可以控制的,这里面说到了吗?我们可以控制它,尽管不能治疗它,但是可以控制它,这里面提到了吗?

解说:

    为了消除之前造成的误解,《信息时报》随后发表了《癌蕉不结果》、《香蕉对人体无害》等文章。但是对于香蕉市场造成的冲击却已经形成了。

香蕉种植户何汉任的妻子:

    我们两个人打了几年工,赚了一点钱,种了一点香蕉二十多万,今年全部都没有了。

姜子德:

    香蕉它是一个很大众的水果,除了作为水果之外,在很多国家香蕉是一种食物,像非洲国家。香蕉含有钾,这个钾可以帮助人稳定情绪。我们知道,人高血压是钠多了不行,但是钾多绝对对人健康有好处。我作为研究香蕉病害的,我几乎每天都要吃一两个香蕉。

解说:

    目前,海南省各级政府正在采取紧急措施,一方面通过媒体正面报道,消除人们对香蕉致癌的误解,另一方面,组织力量抢修储存即将成熟的香蕉。

蒙绪儒:

    我们海南现在有五万多吨的冷库,我们要发动冷库把香蕉收起来,我们要组织经销商、种植大户共同来研究怎么样把香蕉卖出去,尽可能减少农民的损失。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一种香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病害经过反复传播,竟然被误解成为人吃香蕉会得癌症,结果造成了海南香蕉种植户的损失惨重。谣言止于智者,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我们对身边的信息过一下脑子,甄别一下,慎重传播,不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那么像人吃香蕉会得癌症的这种荒谬的错误信息,就不会被一而再再而三地传播了。

相关新闻:

农业部:香蕉枯萎病与食用安全性没有任何关联

农业部澄清海南患病香蕉致癌传言

(海南香蕉风波追踪)农业部澄清:香蕉枯萎病不影响食用安全

中国农业部澄清:香蕉枯萎病不影响食用安全(图)

[新闻60分]海南香蕉价格异常暴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