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珍惜三亚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海南省三亚市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提起三亚,人们想到的是清新的空气、婆娑的椰林、湛蓝的大海、洁白的沙滩。但是最近记者在三亚市三亚湾看到,十几公里的海滩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直排的城市污水也使海水受到污染。

    据了解,大部分垃圾是游客和当地人随手扔下的。这些垃圾包括椰子壳、酒瓶子、果皮、鞭炮纸屑、塑料袋,甚至还有手纸、粪便。据了解,在三亚湾海滩上,园林工人每天早晚各清理一次垃圾,其余时间全靠游人自律。海滩上的卫生设施不够完善,十几公里的海滩没有一个垃圾箱,公共厕所也只有一个。对于在海滩上燃放鞭炮这种行为,也没有执法人员制止。三亚市园林管理局局长牟训峰告诉记者,海滩上一天最多能产生30多吨垃圾。他分析说,垃圾对旅游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主要是由于执法不到位、设施简陋等。

    据调查,在三亚湾海滩上还有七个排污口。资料显示,目前,三亚市区实际收集处理的污水量只占市区污水总量的57%。在三亚湾新城区,大部分项目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排进就近水体。据2005年估算,三亚湾污水入海总量为每年1197万吨。此外,一些船只泄漏的废油及船工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是污染源之一。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大海,导致了三亚湾海滩颜色变黑,出现了所谓的“泥化”现象。

    在三亚湾,除生活垃圾和污水排放问题外,海岸侵蚀现象也正在破坏城市道路、建筑和岸边环境。

    目前,三亚湾海滩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三亚市政府的注意,有些治理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海南省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海南省的三亚市又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提起三亚人们会想到什么呢?会想到那里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婆娑的椰林、湛蓝的大海,还有洁白的沙滩。但是近期我们接到游客的电话说,在三亚市的三亚湾十几公里的海滩上,存在着许多和美丽的自然景观极不和谐的景象。

  海南省三亚市的三亚湾海滩是中外游客观光和市民休闲的一个好去处,近日记者来到三亚湾海滩,和春节期间相比游客数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每天还是有不少人在这里的海滩上游玩。从远处看,三亚湾还是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但是走在三亚湾的海滩上,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是这里的垃圾似乎有点多。

  陈风利 游客:甘蔗皮、甘蔗渣子、椰子壳、什么酒瓶子、西瓜皮,都是水果一些,还有食物,最多的是垃圾袋、塑料袋,就是这种白色污染。还有被褥,还有枕头之类的,就在那儿,那儿就有一个枕头。

  陈风利是来自河北唐山市的一名游客,今年春节他就是在三亚度过的,看到海滩上垃圾太多,他每天都自愿捡拾垃圾。

  记者:你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捡多少?

  陈风利:这种包比较小,原来我买的那种大的垃圾袋,半个小时可以捡三到四袋吧。

  在三亚湾的海滩上,数不清的鞭炮纸屑已经把沙滩染成了星星点点的一片红色。

  游客:沙滩一旦经过雨与水污染,就变成红色的了。

  游客:你看这么好的海滩,早上起来一看鞭炮的碎渣子,显得就是污染环境。

  最不能容忍的是海滩上较为偏僻的地方竟然有不少手纸,很多人随地大小便。

  游客:前面还有拉大便,早上起来散步都注意不要踩上大便雷。

  三亚湾海滩上的垃圾都是怎么产生的呢?据了解,这里有海上的漂浮物,更多的垃圾是游客和当地人随手扔下的。海滩上很多小商贩穿梭在游客中间,向游客兜售甘蔗,他们把甘蔗皮削在海滩上。卖甘蔗的人随地吐甘蔗渣,一些游客也是一边走,一边嚼,一边吐甘蔗渣。

  游客:游客也爱吃甜甘蔗,(小商贩)砍完了皮以后,往海里随便乱扔。有些游客到水里面扎了脚,或者什么,这种情况都时有发生。

  在三亚湾海滩上是禁止燃放鞭炮的,但是到了夜晚,虽然已经不是节假日,小商贩们又开始向游客兜售各种烟花、爆竹,一些游客在三亚湾的沙滩上尽情地燃放起来。鞭炮碎屑搀杂在沙子里用人工是很难清理的,只能借助专门清理沙滩的垃圾车进行筛选。在三亚湾海滩负责垃圾管理的是三亚市园林管理局,目前他们只有四台这样的专门清理沙滩垃圾的车。

  记者:你们每天最多的时候能产生多少吨垃圾?

  牟训峰 海南省三亚市园林管理局局长:最多的时候一天产生有30多吨垃圾。

  记者:你们在管理过程中,主要遇到什么困难?

  牟训峰:在管理当中,第一个主要是执法不到位,因为我们没有这个执法权。第二个设施都比较简陋,现在第一个是这边没有厕所,第二个没有垃圾箱。

  据了解,在三亚湾海滩上,园林工人清理垃圾每天早晚各一次,其余时间沙滩上没有保洁人员,全靠游人自律不乱扔垃圾。但是海滩上的卫生设施并不完善,整个海滩十几公里没有一个垃圾箱,只是在沿岸的公路边上才设置了几个垃圾箱,而且垃圾箱距离海岸比较远。

  陈风利:设施离海滩太远,现在百姓不太适应的情况下,应该在附近多安放好多垃圾桶之类的,应该比较好一点。

  此外,在十几公里的海滩上,目前公共厕所也只有一个。而对于在海滩上燃放鞭炮这种行为,本该由三亚市专门的执法人员管理,但是记者在夜间采访时,海滩上却没有看到执法人员的身影。目前三亚湾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加,而卫生设施不完善,执法管理又跟不上,这就难怪沙滩上垃圾遍地了。在三亚湾海滩除了生活垃圾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就是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大海。

  记者:你知道污水口在哪儿吗?

  游客:那边有一个,我们过去玩去走到那边,就有一大管子排那个,排水冲出一个大坑。我在下面边上走,臭得呀,就在那个前面。

  顺着这位大妈手指的方向,记者果然找到了一个排水口。污水冲出的大坑就在眼前,雨水和污水冲向大海时留下的冲沟也依稀可见。据调查,在三亚湾的海滩上像这样的排污口还有七个。

  游客:很臭很腥。

  游客:我们在这儿游泳,看到很多油,就是海面上有一层的油,有一次我们都赶紧跑回来了。

  游客:本来是挺干净的地方,结果是最脏,有那么几天根本下不去。

  在三亚湾海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三亚市建设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三亚市部分老城区过去没有污水处理管网,目前三亚市区实际收集处理的污水量占市区污水总量的57%。在三亚湾新城区,大部分项目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排进就近水体。凤凰国际机场和凤凰镇也没有污水处理设备,污水也是直接排放。据2005年估算,三亚湾污水入海总量为每年1197万吨。

  容天明 海南省三亚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会主任:旧城区的市民他们那个管网不完善,他们就把生活污水排到雨水管道,就是从排放口排到这里来。还有一些洗车场的、大排挡的污水,他们冲洗的时候,也是冲到我们这个雨水管道里来,就随着排放口排向三亚湾。

  除了部分生活污水随着雨水一起直接排放大海之外,在三亚湾海滩上游就是三亚港,这里每天停靠了各种船只,因为船工都生活在船上,他们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和粪便也是直接排向大海,此外船只泄漏的废油也直排入海。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大海,导致了三亚湾海滩颜色变黑,出现了所谓的泥化现象。

  王文介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生活污水里面大部分都是一些有机质的成分,三亚湾海滩的污染比较严重,这就是所谓的泥化。现在这十几公里长的海滩里面,越靠近三亚市区污染就越严重。

  因为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碎屑,再加上三亚湾海滩上存有大量的生活垃圾作为食物,在三亚湾海滩上就出现了数不清的小沙蟹。这些小沙蟹每天不停地挖洞,把沙层底下的黑沙翻到上面表层来,使沙滩很快变成了黑色。

  王文介:生态环境,就是很多小的螃蟹什么东西打了很多洞,它一爬出来以后,把海滩上搞了一堆一堆的泥土,颜色很深的,因此这样对海滩的景观是一个很大的破坏。

  在三亚湾,除了生活垃圾和污水排放问题之外,海岸侵蚀现象也不容忽视。

  罗章仁 中山大学河口海岸研究所教授:假如是海岸侵蚀在三亚湾继续发展,现在已经威胁到一部分的公路,城市的道路,一部分城市的房子,优美的环境遭受到破坏。

  对于三亚湾海滩存在的生态问题,不仅专家们表示担忧,很多游客也谈了他们的看法。

  陈风利:老这么下去,三亚湾就该成垃圾湾了。

  游客:这么好的环境不好好保护太可惜了。

  游客:三亚吸引人在什么地方?沙滩、阳光、海风。那么沙滩被污染了,还有什么吸引人的。让我在垃圾场去享受阳光,谁会过来呢?没人过来,我相信是没人过来的。

  海滩垃圾遍地,沙子变黑,海水变脏,部分海岸沟壑纵横、犬牙交错,三亚湾海滩出现的这些生态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王文介:先污染后治理这条路是不行的,时间一长污染物一加多,纵然能洗刷干净,就是说波浪和潮流能洗刷干净,也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就是说尽早地把污染物,尤其是污水这个问题处理好,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三亚湾海滩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有些治理项目需资金投入,有些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比如在海滩上燃放鞭炮,小商贩乱扔甘蔗皮,在海岸边修建不适当的建筑物影响海岸等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亚海滩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三亚市政府的注意,有些治理工作已经着手开始进行。

  主持人 敬一丹:三亚湾海岸线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瑰宝,对于三亚湾海滩存在的各种污染问题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担忧。专家指出,三亚湾海滩污染的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各项措施应该抓紧时间落实到位。如果污染进一步加重,治理的成本和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我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在三亚湾看到的是更蓝色的海,更洁白的沙,更优美的海岸线。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