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保护区里的疯狂采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三峡库区上游。这个保护区不仅对保护长江中上游的生态安全承担重要责任,也是我国生物遗传和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然而,最近却有人在保护的缓冲区和核心区内非法采石,而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进行有效监管。>>> 【进入论坛参加讨论】

    记者看到,在保护区缓冲区和核心区里面,把山体开膛破肚的现象随处可见。采石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石料经过加工后,可以用作石质地板块。据统计,整个保护区里有20多个这样的采石点,一些私人矿主甚至把加工点开进了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采石点没有合法手续,属于非法开采,但由于他们只有天然林管护经费,没有制止非法采石的经费,他们对此“没有办法”。同样负有管护责任的城口县林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上山巡护过程中并没有发现伐木采石的现象。

    自然区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称,早在2003年他们就把非法采石的情况上报到县政府和林业局等部门。最后,经过县里“统筹安排”,制止非法采矿的任务落实到了城口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身上。采访中,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所有非法采石矿主发出了停止采伐、接受处理的通知。但遗憾的是,从去年6月发出通知至今,20多个非法采矿点中只有一个矿主接受了处理,被罚款300元。

    采石工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有关部门监督不到位,是因为一些石矿属于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是41号,对于我们《焦点访谈》栏目来说,这个日子有点儿特别。因为13年前的今天,我们第一期节目和观众见面,以后几乎每天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准时在这里约会,一晃就是13年了。我们感谢观众朋友13年来的支持和厚爱,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争取为您奉献更多更好的节目。

好,我们来看今天的焦点。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三峡库区的上游,这个保护区不仅对保护长江中上游的生态安全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也是我国生物遗传和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然而,最近记者在这里发现,自然保护区遭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破坏。

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城口县境内,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不仅有着众多的珍贵植物,野生华南虎、云豹等4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也分布在这里。然而,最近在这个保护区里却出现了怪现象。

【现场记者 法展】我现在是在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腹地,你可以看到我身后的山是郁郁葱葱的,但是在我脚下,土层被剥开,植物被伐去,山石被凿成这样一片一片的。那么,这里到底是在干什么呢?

    在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和核心区里面,把山体开膛破肚的现象随处可见,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仍然有人在开挖一片新的山体。

【记者】你们是在这儿干什么?

【采矿人】开采石板。

【记者】开采石板?

       【采矿人】对。

       【记者】做什么这些石板?

       【采矿人】这些石板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谁让你们在这儿开的?

       【采矿人】是城里面的老板,姓唐。

       【记者】这个石头弄完以后运到哪里?

       【采矿人】出口。

       【记者】出口?

       【采矿人】对。

       【记者】这个石板最终的用途是干什么的?

       【采矿人】大概是贴地板。

       原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面竟然出现了做实质地板块的采石厂。

       【记者】程序怎么弄?先把这个地表的草和土扒下来。

       【采矿人】对。

       【记者】然后呢?

       【采矿人】然后一块一块的这样就把它开采出来,开采到这样了过后,用机器把它锯成这样的小块。

       【记者】这一带干你们这个活的多吗?

       【采矿人】多。

       据统计,整个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有超过20个这样的采石点。采石不仅破坏了植被,损坏了山体,大量废弃的石块布满了山坡。

       【记者】你采一平米的石头,能做多少这个砖?

       【采矿人】这个砖头要成材的。

       【记者】成材的有百分之多少?

       【采矿人】按照比例这个百分之十都没有。要有面的,要有这样自然形成的,像这样的。

       【记者】它必须要有这样的颜色?

       【采矿人】要有颜色。

       【记者】没有的就不要了?

       【采矿人】没有的不要。

       【记者】就浪费掉了?

       【采矿人】还有那个开不开的,还有一个厚度要求。

       【记者】开不开的就这样扔掉了?

       【采矿人那些都是开不开的和碎渣子。

       【记者】在这个地方干活,有没有人来说不让你们在这儿干?

       【采矿人】没有。

       【记者】你们知道这是属于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吗?

       【采矿人】这个我们就不知道了。

       【记者】不知道。

其实,就在保护区的入口处,谁都可以看出,石矿所在的位置就在保护区的核心区,这个上面还写得清楚:按照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条例规定,保护区是不允许开矿采石的,这样大规模的采石竟然没有人管。记者决定先去找找那个立了不少标语、口号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局。

       【记者】知不知道里面有采石头的?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知道。

       【记者】那些采石点他们有正常的合法手续吗?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没有,肯定没有,我们那边有来申请的,我们都没批,坚决不允许采。

       【记者】如果不批的话,实际上都是非法在采?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非法的,全是非法的。

       原来,大巴山自然保护区里的实况都是非法的,这事保护区管理局也都知晓。事情看上去解决起来并不困难,然而谁又能想到,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却不能管理保护区里面发生的非法的事情。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目前国家没有管护经费的投入,管护经费主要是天然林保护工程的经费,那个经费没有落到我们手里,所以管护的工作整个没有划给我们。然后管理体制上没有委托我们的任何执法权,我们只是一种调查了解、情况反映,就起这个作用,其它没有办法,其它望尘莫及,没有办法。

    据了解,保护区管理局建于2003年,国家为此下拨了600多万元的经费,可是建了办公楼就没有管护费了,加上没有执法权,所以管理局无法行使管护责任。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管护是林场。

       【记者】管护是林场?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对。

       【记者】那采矿呢?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采矿整个都是林场,要办什么手续是林业局。

    看来,自然保护区里面的非法采石要找城口县的这家林场来负责了。

       【记者】平常你们知不知道管护人员在保护区有没有管护人员?

【重庆市城口县仁河林场职工】有。

       【记者】他们怎么个巡护法,知道吗?每天要寻呼吗?

【重庆市城口县仁河林场职工】上山巡护。

       【记者】他们这一段有没有发现,有人在保护区里面采石和伐木?现在管护站有没有向你们反映过这种情况?

       【重庆市城口县仁河林场职工】因为我们分管管护的场长也下乡去了。

       【重庆市城口县仁河林场职工】现在目前还没有反映。

       【记者】现在目前没有这样的反映?

【重庆市城口县仁河林场职工】没有反映。

    保护区管理局没有执法权,发现了情况却无法管,而有管护权的县林场又没有发现什么事情。据大巴山保护区管理局声称,其实这事儿其它主管部门也都知道。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早在2004年、2003年我们就写了申请了。

       【记者】你们有没有把保护区受损的情况向有关执法部门反映呢?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报告了。

       【记者】报告哪些部门呢?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县政府、县林业局。

       【记者】结果是什么?

       【蔡吉祥 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结果他们县里面统筹安排,全面统筹安排。

    看来,从2004年开始,在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的乱采滥伐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并且上报到了城口县政府部门,经过几年的统筹安排,事情到了哪一步呢?据了解,制止在保护区非法采矿的事情,最后落实到了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身上。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我们把整个的情况摸准了。

       【记者】现在的情况你们摸准了没有?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摸准了。

       【记者】有没有乱采滥伐的情况?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同时还存在这个情况,只是没有以前严重了。

       【记者】那既然有,为什么还不制止呢?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我们出了通知,他们现在还在接受处理当中。

        原来,城口县森林公安分局已经弄清楚了保护区里发生的事情,并且对所有的非法采石的矿主发出了停止采矿,到公安局接受处理的通知。但是遗憾的是,通知是去年6月发出了,20多个非法采矿点也只有一个矿主接受了公安局的处理。

       【记者】2006626号发出的通知,到目前为止,这是2007年的3月份,有哪些业主到了你们这儿接受过处罚?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就一个付强。

       【记者】除了这一个,其它的呢?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其他人的材料我们还在完善当中,还在调查当中。

       【记者】那个人处罚多少钱?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当时我们调查他的时候,他只有那么一点林地,就是处罚了300块钱。

       【记者】除了这300块钱,还有没有罚款过其他的业主?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其他业主目前还没有,就是还在调查当中。

    在长达半年多的调查程序当中,城口县森林公安分局只对20多个非法采矿点的其中一个矿主处罚了300元钱,这么点儿钱,多开几平米的石料就可以赚回来,这就难怪非法采石不仅无法制止,还有扩大的趋势。一些私人矿主甚至把加工点建到了保护区里面。

        【记者】这个厂建了多长时间呢?

       【采矿人】去年2月。

        【记者】去年2月份建的?每年生产量有多大呀?

        【采矿人】产量,产量多大,去年三四个火车皮。

    非法石矿的开采和加工,在公安机关的禁令通知下继续扩大生产,这也成了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的一个怪现象。

       【记者】你们有没有执法权?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我们肯定有执法权。

       【记者】为什么你们也知道有这个现象,他在山上还再继续干,为什么就不能制止住呢?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我们已经通知了他。

       【记者】除了通知,还能不能有其它的一些执法手段?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应该有。

       【记者】为什么不做呢?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通知他,等他们来了过后,我们再到山上去继续核查了再制止他。

       【记者】通知就那么重要吗?比制止还重要吗?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通知来了,接受了处理,我们再按有关程序来办事。

       【记者】他如果不来呢?

【张国应 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不来我们就按照我们的程序办,森林公安的执法权。

    其实,从保护区管理局到林场到森林公安分局,这些部门哪一个都有权力监督和制止在大巴山保护区的非法采矿,然而在各种理由下,非法采矿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如入无人之境,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还是听听采矿人的说法吧。

       【采矿人】因为这个矿是外地人老板办的,引进外资,县政府、乡政府相当融洽了。

       【记者】都知道?

【采矿人】都知道,因为这个是县政府相当支持的。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采矿人所说的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证实,然而,城口县个部门对此事的态度,却让人不得不产生疑虑。非法采矿一干这么多年,各个管理部门也都知晓,是真的管不了,还是不愿管?如果城口县各部门能够尽义务,尽力职责主动制止非法采石,主动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知晓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意义,自愿地维护生态,那么,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的非法采石也就不会演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也欢迎您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观众朋友再见。

热线电话:(01068579889-196

电子信箱:ab30@cctv.com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