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国家展在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作为俄罗斯“中国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国家展于3月27日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展览中心开幕。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涉及领域最广的展览会。在中国国家展上,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还更多地展现了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这些深深吸引了许多俄罗斯观众的目光。

    中国国家展共有来自国内的200多家参展单位,包括6个部委,8个省、市、自治区,186家知名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展会设置了综合展区、部委展区、地方展区、知名品牌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五大部分,向俄罗斯人民全面介绍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文、社会风貌。记者看到,在综合展区,“神六”飞船、青藏铁路和三峡大坝等实物和模型生动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稳定繁荣的动人情景;知名品牌展区是这次国家展中面积最大的展区,也是这次国家展中的最大亮点,涉及中国的知名品牌8大类15000多个品种,这些产品引起了俄罗斯观众的浓厚兴趣。

    在国家展期间,有关部门还举办了24项研讨会、推介会等专题活动。这些活动为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采访中,有关人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互办“国家年”是涵盖多领域的综合性大工程,其活动规模之大和参与单位数量之多都是史无前例的。它将有力地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翟树杰: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3月27号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的重要活动——中国国家展在莫斯科开幕,这引起了很多俄罗斯观众的关注。这次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国家展,是中国以国家的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展览。这个展览向俄罗斯人民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进程,以及中俄经贸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正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国家展招募了很多的志愿者做翻译,今年70岁的俄罗斯人吉米特立就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他年轻时曾在中国生活多十多年,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后来又多次到过中国。谈起中国这些的年发展变化,他滔滔不绝。

中国国家展俄罗斯志愿者吉米特立:变化特别大,干脆就认不出来了,我基本上最后一次是三年以前去的,三年以前去开会到湖北,参加湖北世界通商大会。去一看,除了一些大城市以外,中国的各地方上的,特别是小城市的发展都特别快,生产单位、住宅的建筑、人民生活的就业等其它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相比十年前、八年前大不一样了。

展会期间,年过古稀的吉米特立老人要承担多场翻译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但他说这个机会特别难得。

吉米特立:这种活动特别重要,对俄罗斯的生产单位、商人、企业家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同中国做生意,大伙都期望着能够开得非常成功。

吉米特立老人为之服务的中国国家展,是中国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为全面推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2005年7月,中俄两国领导人正式宣布,双方决定于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作为中国年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年四项国家级大型活动之一,这次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国家展,是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相关部委协办,为期四天,展区面积两万平方米。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涉及领域最广的展览会。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这次我们在俄罗斯举办的国家展这次展会,可以说是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的一次展览会。这个展会涉及到的内容,我们有31个省市的内容都涉及到,然后有30多个行业的内容也展览到,以实物、图片、品牌各种方式展示。

中国国家展共有来自国内200多家参展单位,186家知名的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合作共赢、和谐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国家展,设置了综合展区、部委展区、地方展区、知名品牌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五大部分,向俄罗斯人民全面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成就、科技创新结果和人文社会风貌。中国国家展的展出地点位于莫斯科克洛库斯展览中心2号馆。自然克洛库斯展览中心距离市中心比较远,但展览期间还是吸引了众多的俄罗斯观众。

记者:这里是本次中国国家展的综合展区,这个展区的面积虽然只有400平米,不到整个展览的3%,但它却非常生动地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繁荣稳定的动人情景。

俄罗斯观众:我很惊讶,说实话,之前我对中国了解比较少,只知道它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有很多人,很有文化,没想到这个展览展示的中国是如此多姿多彩,如此友好,如此现代。

俄罗斯观众:青藏铁路非常伟大,我可以想像出修建这条铁路有多困难,我相信真实的景象一定比这个模型更美丽,等我攒够了钱我一定会亲自去看一看。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这次我来了之后,一方面是参展,另一方面是考察市场,我也看了俄罗斯很多大的超市、卖场,同时也接触了俄罗斯乳品协会的主要领导和俄罗斯最大乳品集团的领导,那么我们都进行了非常好的切磋交流。我们感觉到通过这种交流,一方面得到了学习,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到了中国,了解到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企业也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记者:这里是本次中国国家展的知名品牌展区,这个展区的面积达到了12000多平米,是本次展览当中面积最大的展区,共有中国知名品牌八大类,15000多个品种在这里展出。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讲,本次中国国家展也是一次中国知名品牌展。

俄罗斯观众:之前我对中国一点都不了解,我一直以为中国是个很传统、古老的国家,现在看了才知道,中国也很现代。这个展览上的信息对我完成学位论文将很有帮助。我觉得这个展览很有意思,我照了很多照片,我相信这有助于我们两个国家未来的合作。

知名品牌展区可以说是此次国家展最大的亮点,它展示的产品包括俄罗斯人民熟悉的奇瑞汽车、联想电脑、海尔家电、中兴通信,以及中国茶叶、服装、纺织等特色知名产品。缤纷多彩的产品、绚丽的外型、强大的功能引起了俄罗斯观众的浓厚兴趣。

俄罗斯观众:我到中国去过三次,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品牌,也非常崇拜中国的品牌,我现在用的手机、照相机都是中国的品牌。我对中国的服装、家电行业比较感兴趣,以后想从事中国品牌的销售。

在品牌展区中,所展出的产品体现了中国制造业最高水平,除了让俄罗斯观众更多的了解到变化中的中国以外,还进一步扩大了中俄经贸合作向更深领域发展。

中国通用技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发展总部总经理王斌:我们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主要想通过国家展这样一个平台,进一步扩大我们和俄罗斯方面的经贸合作。我们认为,政府搭建了这么一个很好的平台,给我们企业拓展这个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的生意做好。

在这次展览上,不仅有中国科学技术知名品牌的展示,还有一些极具东方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像武术、京剧表演、中医诊疗等等,不少俄罗斯观众纷纷排队,要体验一下神秘又神奇的中医。

在国家展期间,有关部门还举办了24项研讨会、推荐会等专题活动,中俄两国有关企业还在展览期间举办了许多经贸合作协议的签约协议。这些协议重点涉及电力设备、矿山机械等贸易合同,以及生产组装、资源开发等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开展当天就签署了21个合作项目,协议金额达43亿美元。这些活动为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其中,中俄经贸合作的长足发展引人注目,更为中俄双边关系增添了新的活力。

于广洲:这次国家展不仅是展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就,展示我们展品的舞台,更是一次我们中俄人民深入交流的舞台,也是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舞台,也是描绘我们未来的舞台,更是我们共创美好未来的舞台。我们相信这一次国家展意义深远。

俄罗斯经贸部副部长萨维利耶夫:俄罗斯中国互办国家年是涵盖多领域的综合性大工程,其活动规模之大和参与单位数量之多都是史无前例的,它将有利的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目前,两国在经贸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进一步加深合作。而中国国家展带来那么多产品,让俄罗斯商人了解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演播室主持人翟树杰:正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国家展为期四天,通过这个展览很多俄罗斯观众将看到一个完整而新鲜的中国。不少参观完展览的俄罗斯观众说,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的活力和魅力,他们将更加关注飞速发展中的中国。去年11月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国家展给中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中国国家展也会成为弘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一次盛会和促进双方合作的一个平台。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