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招聘会上 社保难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春节过后,不少地方都在举办招聘会。但是许多招聘单位仅提供就业岗位却拒绝提供社会保险。记者为此走访了湖北省武汉市的几个招聘会。

    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场招聘会上,前来招聘人员的有两百多家企业,他们需要招聘的多为技术型、管理型人才。但是记者在现场却发现,当应聘者问及能否上社保时,不少招聘单位都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而按国家劳动法及相关规定,为劳动者办理社保是用人单位法定的责任,只要员工在该企业工作达到1个月以上,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什么岗位都必须为员工购买社保。

    类似的情况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的面向大学毕业生的人才招聘会上也存在。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参加招聘会的90多家企业中,只有9家企业明确表示可以提供社保。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提供一般劳动岗位的劳动力市场。这里主要招聘的是工人、保洁员等人员,然而当天进场招聘的企业约有70家。在招聘广告中写明了提供社保的企业只有4家。

    据悉,造成这种现象有几方面原因:第一,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自然不愿意购买社保;第二,在工作难找的压力下,应聘者不得不接受不提供社保的工作;第三,缺乏有力的监管。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要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然而有一些用人单位却并不按章办事,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春节过后,不少地方都在举办招聘会,不久前,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人才招聘会上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都不愿意给应聘人员提供社保。

  车黎 记者:这里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今天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大型的人才交流会,有两三百家企业在这里设展招聘,吸引了不少前来应聘的人员。据了解,今天这个人才交流会提供的岗位主要是面向大专以上的技术型、管理型人才。那么,这些招聘企业对待社保这个问题是什么态度呢?

  陶丹是长江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专业是经济管理,为了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这天她专门从湖北荆州赶到了这个招聘会的现场。她的心愿是找一个专业对口的职位,同时希望公司给她提供国家规定的应享有的待遇,我们和陶丹一起去看看她应聘的情况。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1:好吧,我们再看一下,要是我们录用的话,打电话给你。

  陶丹 应聘者:我想问一下,如果说我被你们公司聘上了的话,那么你们怎么给我们解决社保的问题呢?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1:社保,一般做销售的人员一般不买。

  陶丹:一般不买?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1:对,一般不买。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2:社保,这个问题今年我们也刚刚专门开会,说今年内也许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吧。

  走了一圈下来,陶丹发现,自己原来定的找工作的目标不得不进行一定的调整。

  陶丹:我感觉对找工作还是比较乐观。

  记者:但是对于社保这块呢?

  陶丹:对于社保这一块,怎么说呢,没有找工作这么乐观。

  记者:但是就是说如果实在不行,你也要去上班?

  陶丹:对,如果实在不行的话,也不可能天天就这样待在家里,也得出去上班,只有工作以后再慢慢看吧。

  按照国家《劳动法》及其相关规定,企业和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在1个月以后,不论从事什么工种,企业都必须在30天内到劳动部门为劳动者申报办理社保,但是,在这个招聘会上我们发现,每当应聘者提出社保的问题,不少招聘单位都有各种各样的托词,有的采用的是拖延时间的办法。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3:(成为)正式员工是三个月之后,看你的工作表现来定的,但是我们公司是按照人员满一年以后才能办社保。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4:那个(社保)暂时不可能的,这个就是肯定就是如果要办理,也是一年以后的事情。

  有的企业故意提高门槛,要求应聘者具备一定的技术职称才会办理社保。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5:我们医院只要有职称的,比如说你有护士证,有职称的都可以享受四金(社保)。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有这个规定呢?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5:因为医院是一个文化人密集的地方,你必须具备一定的素质才能享受这个待遇。

  除此以外,还有的企业混淆社保概念,表示所发的工资里面已经包含了为应聘者支付社保的费用。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6:社保没有,不考虑,你要有能力的话,我们是直接把现金发给你。

  尽管说法各有不同,总之就是不答应给应聘人员办理社保。为了了解更全面的情况,我们又赶到了武汉市另外一个人才招聘会。

  记者:这里是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今天这里也在举行一场人才招聘会,刚才我们把整个招聘会的现场都跑了一遍,发现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大概有九十多家,但明确写明了为应聘者提供社保等福利待遇的只有九家。

  在这九家明确写着提供社保的企业中,有两家是外资企业,一家是房地产企业,一家是通讯公司,还有五家是国有企业。社保本来是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的,但是由于不少企业都不提供社保,因此社保成了这九家企业吸引人才的优势企业。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7:因为有些单位不敢写这么一条,因为不写这一条就可以很模糊,在概念方面,等你去了的话,就不知道老保、社保怎么办理,我们能够写这一条,那么我们就是能够办到这一条。来应聘的人看到这一条的话,会感觉这个单位还是比较可靠的。

  这样大规模的一个人才招聘会,明确表明要提供社保的只有10%的企业,而这样的比例还是在这个面向大学毕业生的人才市场。那么,提供一般劳动岗位的劳动力市场情况又如何呢?

  武汉市劳动力市场是一个针对普通劳动者的就业市场,这里也在举行一场招聘会,招的是工人、保洁员等人员。到这里来找工作的有不少都是学历较低的中年人或者是农民工,和学历高的年轻人相比,社保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

  在招聘会上我们碰到了来找工作的老康,他在武汉打工有十几年的时间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希望能找到一份提供社保的工作。

  康洋明 应聘者:我走了好几个单位,一般都没有社保,我来武汉十几年了,不存在有社保。

  记者:那你现在去找企业的话,你会不会专门地去找那种提供社保的公司?

  康洋明:我就是想,我已经找工作找了半个月了,最主要的就是这个问题,就是考虑到看有没有社保啊,看有没有保障性。

  逛过招聘会后,老康今天又失望了,这里提供社保的企业比人才市场上还要少,当天进场招聘的企业约有70家,在招聘广告上写明了提供社保的只有4家企业,比例不到6%,不少企业明确表示不能提供社保。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8:一般来讲如果你做得好的话,你的工资还是比较高的,社保这个方面我们公司没有。

  康洋明:除了这个待遇之外,有那些三险一金吗?

  聘企业工作人员9:没有。

  康洋明:没有三险一金?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9:没有。

  老康想不明白,自己的要求并不高,为什么就很难实现呢?

  现在完整的社保包括五种保险,由武汉市2005年的缴纳基数813元为例,按照一般的计算方法,企业需要为一个员工每个月缴纳的社保金额包含:养老20%、医疗8%、失业2%、工伤0.5%、生育0.4%,合计约251元。这笔钱是企业每个月都需要缴纳的,为了降低成本,有一些企业自然不愿意为劳动者办理社保,而一些应聘人员为了得到一份工作,没有办法,只能被迫接受没有社保的条件。

  应聘者1:社保现在,说心里话应该是想着关心,但是没有办法关心,企业的岗位在这儿,应聘的那么多,没法去谈这个事情。

  记者:如果你公司不给你买社保,你会去工作吗?

  应聘者2:现在的情况下我还是会考虑。

  记者:为什么?

  应聘者2:因为我现在已经离职了,我需要一份工作。

  一方面,企业想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面对工作难找的现状,劳动者只有勉强接受。这样一来,社保就很容易被忽略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来保障劳动者的利益。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对企业缴纳社保进行管理和监督的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而当我们走出这个劳动力市场时发现,它和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在一个楼里面。

  记者:我就是想采访招聘会的组织者,这个组织者是谁呢?我想找这场招聘会的组织者。

  胡卫权 湖北省武汉市劳动力市场工作人员:组织者这就是我们就业局,武汉市的就业局。

  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就业局实际上是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个下属单位,原来这个招聘会就是劳动部门自己办的。那么,对于入场的企业就更应该依法严格要求了,在这一方面,他们是怎么做得呢?

  记者:我不知道你们对于入场的企业,对于它们有没有提出要求?

  胡卫权:我们对企业要求都是这样的,比如说工资标准都要达到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必须为企业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要求是这样的,但是具体操作我们就不好监控了,我们没有执法权。

  记者:那现在我们走了一圈,我们还是发现有一些企业。

  胡卫权:很有一些企业,不能说一些,很多企业都没有明确写出来。

  记者:它没有明确写出来,而且可能在我们了解过程当中,他也说一般很困难,可能就不能办,对于这种情况……

  胡卫权:是有这实际情况。

  记者:有没有办法对它们进行监管。

  胡卫权:这个要找劳动监察部门。因为劳动局下属有个监察大队,他们负责执行这块。

  武汉市劳动就业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向他们的同事,武汉市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我们随后拨通了他们的举报电话。对于这样的现象他们会怎么进行处理呢?

  记者:有些企业,我想去应聘的几家企业,它都说不办社保,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那不是它说不办,应当要办,它不办,你进去工作以后再投诉。

  记者:但是它现在都说不办的话,我就不敢进去了。

  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没有办法了,现在不是说你,举报它什么呢,你没有跟它既成事实的东西,你怎么知道它不办呢?你进去了你才能知道,它不办你就可以投诉啊,到时候,进去了以后投诉,你发现它不给你办理,现在它跟你说(要是我们去查处),它说没有说,那你怎么办,它到时候抵赖了。你去买一本《劳动法》的书看一下,上面都规定得很清楚,这个有些是《劳动法》明文规定的,不是企业规定有就有,它说没有就没有,好不好?买一本书去学习一下,你还年轻嘛。

  主持人 方静: 节目中,武汉市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建议求职者学学《劳动法》,实际上正是因为《劳动法》上规定的劳动者应享有的社会保险在现实中一再地被忽视,这种社会现象才一直作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吸引着人们的关注。现在一些企业并不愿意主动地为劳动者办理社保,劳动者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也缺乏社保意识,越是这种情况,劳动和保障部门就越应该加大监察的力度,采取有效的办法,给劳动者撑起一把保护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