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县乡财政解困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全国许多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缓慢、不平衡,很多县乡的财政一度陷入困境。那么县乡财政该如何走出困局,如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不久前记者对辽宁省贫困县――建平县进行了调查。

    “吃饭靠举债、困难靠救济”曾经是建平县的真实写照。实际上,建平县的情况在全国并非个别现象。据统计,2004年初,在全国2010个县和县级市中,财政困难县的总数就达到791个。

    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从2003年开始,中央财政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2004年中央财政制定了“三奖一补”等政策和措施。随后辽宁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2005年,建平县不仅实现了工资全额发放,而且还清了多年的工资拖欠。

    中央和辽宁省一系列举措,不仅让建平县解决了吃饭问题,同时也激励了社会的发展。随着到建平县投资办项目的企业逐渐增多,建平县域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县域经济总量和财政收支规模逐年扩大。

    建平县是全国基层地区财政困难得以缓解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从2003年的4512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9129亿元,年均增长26.5%。到2006年底,全国财政困难县的总数已由437个减少到200个左右,按此趋势,2007年财政困难县问题预计可基本解决。

[详细内容]:
 张羽: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近些年,很多媒体都关注过中国县域经济的财政状况,有的媒体报道过,中国一些县乡的财政困难程度非常严重。中国人要想共同富裕,重点、难点是在农村、在县乡,但是在一些贫困县,财政陷入困境,要想发展经济,却没有资金投入。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状况?最近,我们的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来到辽宁西部的贫困县——建平县进行了采访调查。
    在位于辽宁省西部的建平县,同为小学教师的王子炎夫妇的生活过得平静而温馨。但在6年前,他们的日子可远不像现在这般红火,这对在建平县万寿镇小学已工作了十来个年头的教师,在和记者聊起过去被拖欠工资的情形时,印象依然极为深刻。
王子炎 辽宁省建平县万寿镇小学教师:
    1999年的时候,我们最长的时候有7个月左右一分钱都没有拿。
记者:
    那时候对你们的家庭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王子炎:
    这个影响特别大,我们双方的父母都在农村,家里有粮食,粮食和菜就不用花钱,其它的零花钱就尽量压缩。
    在王子炎夫妇被拖欠工资最为严重的2000年,当时北二十家子镇的镇长刘保海的日子也不好过,他告诉记者,那时过年就像过关,手里没钱给镇里教师开支,他只好到处求人去借钱。当时镇里的收入仅8.4万元,外借的债务就高达四五百万。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全国许多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缓慢,县乡财政困难不断加剧,已逐渐成为一个共性问题。以建平县为例,2000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5218万元,而全年的支出却要1.5亿元,“吃饭靠举债,困难靠救济”,就是当时建平县县域经济极度困难的真实写照。
记者:
    是什么样的一个困难情况呢?
刘春田 辽宁省建平县县长:
    当时有的部门,比如说有的干部下乡指导工作,下乡搞调研,向上级汇报,外出洽谈项目,(费用)就靠自己垫,(年均)人员办公经费仅五百块钱,有的垫就七八千块钱,最多的达到三万块钱。
    实际上,像建平县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并非个别现象。据统计,2004年底,在全国2800多个县级单位中,财政困难县的总数就达到791个,为缓解这些县乡财政困难问题,在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2005年,中央财政出台了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三奖一补”的“三奖”是指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县乡税收收入和省市两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一补”是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
邴志刚 辽宁省财政厅厅长:
    在贯彻落实这个政策的过程当中,我们结合辽宁的实际,建立了保运转、重激励、促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加快发展,有效地解决了县乡财政困难问题。
    2005年以来,是出台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政策最多的时期,也是政策含金量最高的时期。2000年,建平县获得财政一般转移支付1500万元,到2006年就达到了6585万元,是6年前的4倍多。2000年前县里还在借钱发工资,而2005年不仅实现了工资全额发放,而且还还清了多年的工资拖欠。万寿镇小学的教师王子炎夫妇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工资已经比过去涨了三倍。
王子炎:
    2001年的时候,我们的工资是400多块钱,2003年的时候就到800多,2004就已经超过1000了,从2006年6月份开始我的工资就能达到1500多元。
    在王子炎夫妇的工资不断攀升的时候,北二十家子镇镇长刘保海也不用再为镇里的人员工资和运转费用发愁了。中央和辽宁省一系列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举措,让建平县首先解决了吃饱饭的问题,而中央和省里“重激励、重发展”的政策使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去想发展,建平也找准了加快园区建设、培育骨干企业和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
    建平县陶瓷工业园区建于2004年,这两年得到了省财政2000万元技改贴息专项资金的支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清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基地等许多项目都选择在这里落户。
梁开明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这里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劲头,想把当地的经济快速搞上去。
    随着到建平县投资办项目的企业逐渐增多,建平县域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县域经济总量和财政收支规模逐年扩大。在全省44个县的一般预算收入排名,建平县又2001年的第32位跃升为2006年的第12位,建平县家底在开始逐渐变厚的同时,还能得到中央和省里的真金白银的奖励。
王景新  辽宁省建平县财政局局长:
    中央出台“三奖一补”政策,我们县获得了奖励资金近1800万元。
    这两年来,中央给予辽宁省的“三奖一补”资金就达到7亿多元,带动了辽宁省财政,增加对省以下转移支付33.6亿万。
邴志刚:
    也就是我们对各个县的财政收入水平和它保证基本运转,保证工资发放的基本需求,来确定对这个县的转移支付。
    在“三奖一补”等一系列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政策的支持下,建平县财政的日子也比过去宽裕多了,但手里有钱不等于可以大手大脚。建平县例行节约,努力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而是把钱花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我们在画面上看到的是几年前建平县城的旧照片,那时候街道狭窄,房屋破旧,而现在的建平道路干净、整齐,街道两旁商户林立。短短时间,为什么县城能旧貌换新颜?以前政府的许多机关都主要集中这些黄金地段,由于分散办公造成资源浪费,管理和运行的费用也在逐年增加,建平县对现有的行政资产进行了大胆整合,在发展经济、广开财源的同时,他们还在每个环节精打细算,科学截流。
刘子余 辽宁省建平县委书记:
    我们2006年节省的水电费、节省的勤杂人员的费用就671万元。
黄瑛 记者:
    在这个示意图上我们看到,在这里办公的部门就达到了35个,因为是集中办公,所以办公费、水电费和维修费都大幅度的降低。我们还了解到,现在所有部门的文字材料都是由这里的印务中心来统一进行打印。
吴静 辽宁神建平县政府办公室文电股股长:
    (原来)有的时候,材料多的时候打不过来,就到外面的个体打印部去打印。
记者:
    外面的需要多少钱?
吴静:
    文字是4块钱,表格是6块浅,现在到这儿来,一页文字是5毛钱,一页表格是6毛钱。
    财政的蛋糕做大了,再加上精打细算的过日子,就有了坚实的财力来支持新农村的建设和民生发展。
    现在担任北二十家子镇党委书记的刘保海,带着记者去看他们镇新建的九年基础制学校、卫生院和客运站。这几年来,各级财政都投入了大量的支农资金,使这个“荒山秃岭坡耕地,满目黄土不打粮”的贫困乡镇面貌发生了改变。
村民:
    以前道路不平坦,下雨根本走不了,现在路也宽了。
教师:
    搬到了新的教学楼,不仅光线都很好,学生上课桌椅都是新的。
    建平县近年来所发生的变化,实际上是国家和各地实行有关鼓励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以来,全国许多基层地区财政困难得以缓解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05年和2006年两年来,中央财政“三奖一补”的资金就达到385亿元,调动省市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以及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税收收入约1400亿元,极大地充实了县乡财力。两年来,对产粮大县奖励140亿元,进一步调动了产粮大县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同时,推动了省以下财政管理方式创新,全国28个省份推行乡财县管改革,18个省份推行省直管县改革,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保障。到2006年底,全国财政困难县的总数已由2004年底的791个减少到200个左右。县乡政府的行政能力明显提高。今年,中央财政还将进一步增加奖补资金的规模,并强化约束政策。照这样的趋势,2007年,部分县乡财政困难问题渴望得到基本解决。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三奖一补”的政策安排,是我们国家转移支付工作理念和机制上的一大创新,比如它走出了过去传统的帮困解困的工作思路,而是在通过转移支付来消除地区间的财力差异,从而让全国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这种机制有利于调动地方各级政府解决财政困难、走出财政困境的积极性,这种机制也有利于构造地方各级政府的这样一种造血功能,来做大财政蛋糕,发展地区经济。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教师王子炎夫妇的新房正在装修,很快,他们全家就要喜迁新居了。
 张羽:
    建平县百姓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县财政也走出了困境。其实归纳建平县的经验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充分利用好国家好的财政政策;同时大力主动地发展经济;而且在行政改革的过程当中注意开源节流。现在全国还有200个财政困难县,相信建平县的做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