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创"四好"班子促国企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从2004年底开始,按中央的要求,全国各地国有企业开展了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目标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极大地推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的提升。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导弹、卫星、火箭、飞船几大系统的正副总设计师、总指挥共有200多人,70%以上都在45岁以下。其中,担负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研制重任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让一大批年轻同志在各级领导岗位上担当带头人,正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的航运企业。然而就在几年前,这样一个全球性跨国企业集团却处在亏损的边缘。为此,中远集团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同时,他们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机制确保战略的实现。通过体制、机制、经营模式的不断创新,中远集团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跨跃式发展,成为国际航运界一个令人瞩目和尊敬的企业。

    采访中,有关人士表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创建两年多来,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关部门将继续总结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国企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方静:国有企业的兴衰成败,企业的领导人、领航者至关重要。从2004年底开始,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全国各地国有企业中开展的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目标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对于众多的国有企业来说,他们是如何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创建活动又对这些国有企业的发展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前段时间,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已经进入最后的研制阶段,今年,它将开始我国的第一次奔月之旅。让人吃惊的是,担负嫦娥一号研制重任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三年前上任时,还不到33岁。

  孙泽洲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我的时候,不说别人怎么看我了,就是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心里当时都有点儿打鼓。因为毕竟自己很年轻,而且要面临的又是一个全新的型号,甚至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的工作。

  像孙泽洲这样年纪轻轻就被推上领导岗位的,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里还有很多。公司导弹、卫星、火箭、飞船几大系统的正副总设计师、总指挥共有200多人,70%以上都在45岁以下。让一大批年轻同志在各级领导岗位上担当带头人,正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吴卓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队伍,所以我们在创建“四好”班子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创新型人才团队的建设。几年来,我们从人才的规划,从规章制度的建立,从政策的引导,从环境的优化方面,努力创造一种激励人们干事业,激励这种创新、创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科研带头人的培养、成长创造良好氛围。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尽管面临着许多技术上的难题,然而孙泽洲和他的年轻团队团结协作、自主创新,通过近三年的攻关,他们即将迎来赶考的日子。

  孙泽洲:现在心情我觉得很激动,当然也感到压力也很大,因为激动,应该说毕竟经过三年这样的努力,现在这样一个结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压力就说我们毕竟还面临着真正的考试,面临着发射任务的检验,但是我们也是有信心的,能够完成好靶场的发射任务,以及飞行控制这些任务,最后实现我们这样的嫦娥一号卫星既定目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承担的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各个都是举世瞩目、责任重大,每个工程又需要众多的分系统的通力合作,而要完成这些国家重点工程,必须要有一个责任意识好,团结协作好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张庆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织书记 总经理: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50年,50年的历程表明关键在人,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保障。当前,我们承担了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等重大任务。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以“四好”班子建设为抓手、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以成功报效祖国,努力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把集团公司铸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宇航公司。

  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样,不少国有企业在“四好”领导班子创业活动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地探索着。在全球的每一个大洋,上千个港口,几乎每天都能看到COSCO的身影。COSCO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的航运企业,它的散装船队在世界上规模最大,集装箱船队名列世界第五。然而,在几年前,就是这样一个全球性跨国企业集团却面临着经营上的困难。

  魏家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 党组副书记:当时我来的时候,中远集团的总资产一千亿左右,负债率87%,净资产只有100多亿,可是严酷的航运市场使我们的主业处在亏欠状态。当时的利润是靠岸上的一些产业提供的利润,可是向银行还贷的压力是非常巨大。

  与别的行业不同,我国航运市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已经全面开放。中远集团不仅要在家门口迎接世界最顶尖行业公司的挑战,更要到海外对方的地面上同他们竞争。当时,在困难面前认真分析原因他们发现,除了航运行业低迷,竞争激烈等客观原因之外,自身核心竞争力不强是一个重要原因。

  魏家福:我来之前的战略是叫“下海、登陆、上天”六个字,就是说中远集团业务既要下海搞船,又要登陆搞房地产,还要上天搞航空的货运业务,在有限的资金当中,摊子铺得很大,那时候在海外还有烤鸭店,最后烤鸭也飞了。

  主业不突出,竞争力怎么会强,中远集团邀请国内著名的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就是要从全球航运承运人向以航运为依托的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从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战略确定,关键在于执行。中远集团的八万名员工分布在世界各地,怎么才能确保在执行中不走样呢?他们以“四好”领导班子创业活动为载体,关键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机制,确保战略的实现。

  集装箱运输是中远集团的核心主业,也是当时中远集团最大的困难户。2002年,中远集团集装箱公司一家就亏损了近20个亿,要提高核心竞争力,集装箱运输首当其冲。

  吴树雄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副总经理:当时班子坐下来一起分析这个亏损的原因,可以这样说,除了市场原因之外,我们的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漏洞。比如说,我们的业务分散在全世界,但是我们的管理只能在上海,对上海的局部管理,当时可以说,我们亏损了近20亿,有一些与集装箱相关的产业,还是日子过得很滋润。

  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决定,首先从建立先进的科学管理系统入手,尽管面临巨额亏损,但是他们先后投资10亿元,引进和开发了一整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业务操作系统,商业智能系统和客户服务系统,成为国内第一家全业务流程信息数字处理的航运企业,使得企业管理水平上了好几个台阶。

  陈翔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是一套整个的全球船舶跟踪信息系统。我们137条船全部在这个画面上可以显示出来,这些亮点的地方都是我们有船舶的地方。具体让我们来一看条船,比如说中远香港轮,我们通过这个系统可以直接看到船舶的船位信息,船舶的船员情况以及船舶的情况。通过全球的船舶跟踪系统的实施,对中远集团来讲,我们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包括对我们整个生产运作的准班率的提高也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管理水平的提高直接带来巨大的回报,信息化系统投入使用当年,实现盈利9个亿,2005年实现盈利达近50亿元。先进的管理,优异的业绩,使他们获得国际航运界的最高奖,年度最佳海运公司大奖。在企业发展变化过程中,“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成为了良好契机,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实行双向进驻交叉任职,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认真听取职工意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员工信得过的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

  龚伟龙 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职工:我们近几年来提拔了好几个同志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上去,这些同志在员工当中普遍口碑比较好,威望比较高,所以我当初做职工代表的时候,都推荐过他们,所以我感觉到在我们公司里面作为一名员工来讲很自豪,也很幸运。

  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变化只是中远集团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中远集团形成了以航运、物流、船舶修造为一体的跨国经营公司,通过体制机制、经营模式的不断创新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跨越式发展。COSCO已经成为国际航运界一个令人瞩目和尊敬的标志。

  张富生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 副总裁:我认为,取得这些变化的主要因素关键在班子建设。中远集团党的建设和“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始终围绕着集团的战略目标去开展,始终围绕着集团的生产经营、安全效益这个中心去开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把中远集团这样一个国有企业带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这样一个大企业大集团。

  中远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只是众多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极大地推动着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的提升。

  周新建 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两年多来,各地各企业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企业的实际,大力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不懈地抓好“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作风建设,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主持人 方静:在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越来越演化成各国大公司大企业之间的实力较量。要搞好国有企业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像中远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那样,企业领航者不仅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更具有良好的能力素质,并且整个班子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的竞争中成为强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