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过度包装之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要过年了,走亲访友、礼尚往来,这是过年不可缺少的内容。送礼要体面这是人之常情,所以精美包装的礼品更受消费者的欢迎。现在大家生活越来越好,礼品也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不知道您注意有这样一种情况没有,有的礼品包装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豪华,甚至有的包装价值已经超过了礼品内容的价值。

    春节将近,节前的市场琳琅满目,各式商品的包装也是五花八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记者:买东西的时候,你是怎么考虑它的包装?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考虑它的包装呢?

    市民:怎么说呢,买东西的时候送人吧,肯定要考虑它的外包装,这是一个外在的东西。让人看着觉得这个东西是个东西,自己家里用就无所谓了,最主要是东西好就行了。

    应该说,现在无论是商家还是普通消费者对商品的包装都越来越重视,特别是作为礼品馈赠亲友时,对于包装的要求就更讲究一些。但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近年来市场上在礼品包装上出现的奢侈现象,大多数市民却不能认同。

    市民:搞那么豪华一点意义没有,老百姓挣钱很困难。老百姓不是很赚钱的话,那个犯不上。所以很多商品最好包装实用。

    市民:保健品包装这一方面太那个了,比如说老大一盒子里面就几小瓶,全都是泡沫,或者镂空的那种。

    市民:我估计包装的成本相当高,成本算起来肯定算在咱们消费者身上对吧?

    记者:对。

    市民:非常的不实际,我觉得。很划不来。

    市民:小小一个擦脸油包好大盒子,结果拿起来一点点。盒子包装得很豪华,瓶也很豪华,但是油就一丁点,那也浪费太多。药现在包装得也很厉害,好大的一盒挺漂亮的,里面就两粒。

    市民:过节买月饼时,那月饼盒又是水晶又金子那些东西,我认为那个根本没必要。

    接受或馈赠礼品表达的是一份亲情和友情,包装自然应该讲究一些。那么为什么市民在选购这些礼品时,又时常感到无奈呢?其实原因就在这些礼品的过度包装上。实际上通常来讲,商品包装本身有四个功能。

    第一,将零散的商品进行整合集纳。

    第二,保证运输过程中商品的安全。

    第三,标明商品的名称属性,有一定的美化功效。

    第四,提高商品的附加值。

    那么又该如何理解商品的过度包装呢?

    杨伟民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过多的从美观这一方面去追求,另外一个想通过一种过度包装,夸张式的包装,来过分提高商品的附加值。

    邸建凯 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司长:有些是在体积上大大超过,有些是在价值上大大超过。用很好的木头,很好的一些材料,精雕细刻,既耗费了资源,也耗费了很多的人力。

    其实只要稍加留意,这种过度包装的现象比比皆是。记者在书店就看见许多包装精美的礼品图书,这些书多为层层包装,有的还装在木盒、铜雕盒里,如此精美的包装自然价值不菲。一本木盒包装的《论语》就标价六千钱,而这套《孙子兵法》的包装就让记者大跌眼镜。

    记者:里面装一本书,其中都是空的,我感觉。下面是什么?

    书店工作人员:UV。

    记者:UV是什么?

    书店工作人员:我们塑料一种东西叫做UV。这一块是银的,它能值钱就值钱在这里。

    记者:值钱的在这一块。

    这样的礼品说他是打着送书的旗号送银子,一点也不为过。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王维平给我们做的实物比照就更能说明问题。

    王维平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我们看看现在普通的中国包装,这是一层吧?

    记者:对。

    王维平:这是两层,打开,这是两层吧,这里边是还有底下那个衬壳是三层,这个再打开是四层,这里面还有一个包装五层,这是我们国家的一般的包装,它是这么一个情况。我再给你拿一个国外的包装,看一看。这里能看出纸的差别来。你看看这也是国外买的,这是“蓝山”的咖啡,包装很简洁,就是一个麻的东西,里面一个纸袋。

    记者:像这个麻的东西,回收起来。

    王维平:回收起来容易,为什么非要包六层呢。

    在现实中无论是书籍、食品、药品,还是酒类、茶叶、保健品,商品的种类不同,但作为礼品其包装的奢华程度却大同小异。而在其华丽包装外表的背后,隐藏的危害不是每个人都十分清楚的。首先是浪费资源,有资料统计,仅以全国每年产生一千万个纸月饼盒,其包装耗材就需要砍伐上百万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数目。

    王维平:一盒月饼2800多块钱,实际上就六块月饼,你吃的是月饼,再好的盒拿回去以后你也没用,或者变成垃圾,或者还占用你的空间。所以这第一是浪费资源,第二是多产生垃圾。现在这个垃圾污染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还是以月饼为例,在去年中秋节过后的第一天,有报道显示,在广州一天内丢弃的月饼盒可以把2500个足球场铺满。在北京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中至少有60万吨是由于过度包装产生的,而处理这些垃圾又要花费大笔的资金。

    王维平:如果加上我们买汽车的钱,再加上建垃圾处理厂,建垃圾收集站,建垃圾转运站的费用那就很贵了。

    市民:很多的消费资金都用在包装上了,再一个环保也不合适,对我们的国家一些资源无形中人力、物力的浪费,而且这种东西造成大量的污染。咱们现在尤其是回收也跟不上,二次利用也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

    除了严重浪费资源,产生过量的垃圾之外,由于过度包装的产品高价要由购买者来承担,它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此外还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容易滋生腐败。

    王维平:其实中国目前的发展,遇到最大的两个难题,一个是资源日益短缺,一个是环境污染加剧。我们事实已经进入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根据物质不灭定律,你消耗多少资源,就产生多少垃圾。所以久而久之就出现两头为难,产生了两难的境地。

    如此看来,那些见怪不怪的过度包装,已经对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威胁,它与我们建设节约型环境格格不入。针对前几年节日市场月饼过度包装的现状,国家标准委于2005年9月就批准发布了针对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廖晓谦 国家标准化管理局农业食品部主任:第一条就规定了包装的成本不能超过月饼价格的25%,第二条就规定了每千克的月饼销售包装,它的容积不应该超过9000个立方厘米。所以这些规定实际上对月饼的过度包装,是一个要求。这些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对限制月饼的过度包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将于今年全面启动食品包装市场的准入制度。

    王红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2006年对包装问题全面启动了市场准入制度,在这个制度中会逐步的揉进去对于过度包装的限制。那么从2007年我们将全部启动食品包装市场准入,我们2006年启动的塑料包装,除了塑料包装以外还有纸,还有其它的一些陶瓷、玻璃,根据它的危害性不同都会全面启动,这是我们监管的重点。

    食品行业针对包装物的措施,表面上看是制约企业靠过度包装,来人为的提高商品的附加值。实际上是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过程中倡导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理念。基于这种理念,正在酝酿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也将对生产或进口包装物的企业进行强制约束。

    周长益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一个就是在保证包装基本功能前提下,要尽可能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和包装废物的产生。这方面还要求有关部门要制定明确的包装物的设计生产的标准。这里头从资源使用的减量化方面,还有对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方面都对生产者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一个从设计上,另外是从选用的材料上,包括从包装物使用过了以后,它的回收再利用的方面都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送礼的人希望有面子,有的商家正是利用过度包装来诱导和放大消费者这种心理,来赚取更大的利润。应该明确的是,精美的礼品包装并不意味着是豪华包装或者是过度包装。过度报纸包装的害处往小了说,对于咱们消费者个人是花钱花得不值,往大处说是对国家造成资源浪费。现在国家的有关部正在出台相应的措施,来抑制过度包装,那作为咱们消费者也机灵点,别花冤枉钱。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