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平安回家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消息(焦点访谈):最近几年,人们返乡过年的交通方式变得多种多样,除了坐火车、乘飞机,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坐长途汽车或者自驾车、拼车、合伙租车等的方式回家。

    今年春运,全国投入客运的大中型客车近七十万辆,许多公路运输线路的车票相对来说比较好买。有的长途客运站还推出了电话订票等方便旅客的服务措施。

    驾车回家过春节,避开了拥挤的人流,比较方便自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自驾车一族中,有的是开着自家车和家人一起回去,有的则选择拼车回家——利用车上多余的位置,捎带几名老乡分担一部分费用;一些没有私家车的则选择到租赁公司租车。

    针对公路交通的事故率高于铁路、民航的情况,公路、公安等部门加强了安全检查、增加了配套服务。工作人员和交警通过对司机进行登记、宣传等各种措施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在河北省香河收费站,记者看到执勤交警给过往车辆发放交通安全提醒卡,不仅提醒司机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超速和疲劳驾驶,还留下了热线服务电话。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春节回家过年除了坐火车、坐汽车、坐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之外,现在有些人采用了自驾车回家的新方法。他们中有的是开自己的车,有的是租车,有的是几个人拼车。在春运返乡的人潮中,自驾车回家的人目前还只是少数。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多种多样的方式,会让人们的返乡之旅变得更加地愉快。

    王先生是湖北人,本来跟家人说好了2月8日从北京回家的,可是火车站很紧张,一直到8号下午也没有买到车票,这让王先生十分着急。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了长途汽车站,没想到很快就买到了当天的车票。王先生算了一下,虽然汽车比火车贵了几十元,但是现在长途汽车的车况在不断改善,乘坐也越来越舒适,能够及时回家总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旅客:我想坐火车但是没有票,就买了这个(汽车票),还可以,心情还是可以,就是能回家就行了。

    和王先生一样,今年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坐汽车回家。有关部门介绍,今年春运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约为19.7亿人次,比去年同比增长5%。目前,全国投入春运的大中型客车有近70万辆。让旅客们满意的是,今年公路春运不仅和铁路一样不再涨价,而且许多线路的车票还比较好买。

    旅客:车票现在也没涨钱,我们打工的,买票也挺方便的,感觉挺好的。

    一些旅客发现,有的长途客运站今年推出了电话订票等方便旅客的服务措施。通过电话就可以预定当天的车票,既节省时间又避免了拥挤。

    杨建军 北京市某客运主枢纽副站长:现在订票的越来越多,因为大家都知道这种情况了,比较方便,先订完票,提前来再取票,心里踏实。

    旅客:以前(票)挺紧张的,以前(票)都不好买,现在打电话就可以预定,挺干净的,车什么都挺好的,也挺安全的。

    对于常年在外工作的人来说,能够顺顺利利上路,平平安安到家,当然是件愉快的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离家在外的游子们想了各种办法。今年很多人自驾车回家过春节,避开了拥挤的人流,还比较方便和自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同样是自驾车回家,有些人是开着自己的爱车,带着家人一起回去,有些人则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

    打开互联网可以看到有很多寻找拼车回家的帖子,有的是自己的车还有多余的位置,希望顺便捎带几个老乡,分担一部分费用,有的是觉得路途太远,想找一个会开车的同路人,疲劳时可以换着开车,这样的方式对于车主来说不仅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回家的旅途也不再寂寞,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还能互相照应一下。拼车的方式解决了一部分人回家的难题,很受大家的欢迎。

    (电话采访)

    记者:我看见你网上发布了一个消息,你们要回武汉可以拼车,是吧?

    拼车回家者:已经满员了,谢谢。

    拼车回家者1:已经满了。

    记者:那么紧俏啊?

    拼车回家者1:对,我刚发了帖子,就有五六个人先预定了。

    有私家车的人可以开着自己的爱车回家,而一些没有私家车的人到汽车租赁公司租一辆车,照样可以自驾车回家和亲人团聚。在北京市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记者见到了前来租车的张先生。

    张先生老家在河北省唐山市,他认为与坐汽车和坐火车相比,租车回家虽然稍微贵一点儿,但是好处也有很多。

    张先生:坐火车汽车回去差不多,每人四五十块钱,我回去的话得带上老婆、孩子或者我父母,可能四五个人去,这一算下来也就是二三百块钱。我租车呢,租车(一天)也就一百多块钱,不到二百块钱,加上过路费一百块多钱,也就是四百块钱,等于是稍微贵一百块钱,但我一百块钱省了好多时间,省了倒车时间,省了拿行李时间,我觉得这样还比较合算。

    张先生说,他有很多朋友今年都打算租车回家过春节,而且要是几个朋友合租一辆车的话,那就更划算了。因为租车的人多,一些租赁公司的车很早就被预定完了。

    陈刚 北京市某汽车租赁公司副总经理:租车主要两方面吧,一个是现在价格不贵,租车的价格相对于买火车票,如果三四个人一块的话,现在火车站买不到,相对于其它交通方式来讲,可能贵一点儿,也就是几百块钱的事,大多数人都不在乎,但是它带来的好处是方便,回去过程中道路不受限制,不用倒车。

    当然,相对于铁路而言,公路的情况更复杂,受天气的影响更大,可能出现的意想不到的情况也更多。而且自驾车司机对一些路段也不是太熟悉,他们开车回家安全不安全呢?2月11日上午,在京沈高速公路入口处,记者碰见了开车回家过年的代女士,决定随她一起去看看。代女士老家在黑龙江省,丈夫在国外工作,她带着女儿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北京,有自己的私家车。就要回老家了,代女士的女儿小春显得很高兴,一出北京,她就给远在国外的爸爸打电话。

    代女士的女儿:我妈开得也不快。我妈说她不会违交规,早点儿回来,拜拜。我爸说让你注意安全。

    一路畅通无阻,记者看到,沿途都有交警部门张贴的宣传标语。在有的服务区还设有检查服务站,路上执勤的交警比平时多了,一些交警正在对客运车辆进行登记检查。

    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你好,我们是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的,现在对你进行检查登记。春运期间不要超员、不要超速。

    司机:我一定严格执行这一规定。

    代女士发现,交警的服务态度非常人性化,进河北省香河收费站时,执勤交警给代女士发了一张交通安全提醒卡。上面不仅有提醒司机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超速和疲劳驾驶的话语,还留下了热线电话。

    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回家过年吧?

    代女士:对啊。

    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请你注意行车安全。

    代女士:谢谢。

    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不要超速。

    代女士:好。

    让代女士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样一张小小的交通安全提醒卡帮了她的大忙。当天中午,带代女士快出山海关时,右后轮胎却意外的被扎破了,因为工具不全,代女士没有办法卸下备胎,她只好打电话向交警求助。

    代女士:是在秦皇岛和山海关的出口处,我的车是爆胎了,爆胎了我现在弄不了,我刚才卸了半天也卸不下来,因为我车上的工具可能也不够。

    接到代女士的求救电话后,正在附近巡逻的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五支队的两名交警赶了过来,他们问明情况后,立即动手帮代女士更换轮胎。

    20多分钟后,交警给代女士换好了轮胎,并且提醒她驾驶回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河北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五支队交警:如果咱们车发生故障,尽量把车停在停车带以内,把双向灯打开,之后把三角牌,也就是危险报警牌,放在车后150米处。如果说碰到是下雾或者是雪天恶劣天气的情况下,车上的乘客尽量不要在车里面坐着,因为容易发生一些,如果发生了一些刮擦和追尾事故,容易造成车上人员的受伤。最好乘客上路外面等着,同时,就可以及时地拨打报警求助电话。

    车修好了,代女士一家又可以高高兴兴地出发了。而交警对代女士的提醒对于其他驾驶员来说也很重要。因为,春运期间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很高。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了解到,2006年春运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万多起,造成8900多人死亡,近5万人受伤,而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超速、超载和驾驶员疲劳驾驶。春运期间,全国23万交警中有三分之二上路抓春运,整治的重点就是防止客车超载、超速和司机疲劳驾驶。

    李勤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路巡警指导处处长:在春期间,在1月30号提前启动了全国所有的省际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在道路上主要在省际之间严格检查客运车辆,逐车检查,逐车登记,加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特别是针对客运车辆的超员,车辆的超速,以及刚才说到的疲劳驾驶等这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地查处,把隐患消除在事故之前。

    李勤处长说,虽然自驾车的人数只是一小部分,但是由于回家心切,他们更容易出现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措置不当。而那些拼车回家的人大多数是临时组合,出现交通事故后还可能产生纠纷,因此更应该注意安全。

    李勤:出行本来就是一种放松,没有必要为赶时间,为了抢速度,而把安全问题抛在脑后。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公路上的交通事故发生率确实要比铁路等其它的交通方式要多一些。春运期间私家车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里我们需要提醒客运司机,也要提醒自驾车回家的人们,要特别的注意安全。返乡之旅是期盼团圆之旅,我们祝愿所有在旅途中的人都平安到家,尽情享受亲人团聚的温馨和快乐。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