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体验绿皮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每年春运,往返探亲的农民工和学生都是客流的主体,绿皮车由于票价便宜,很受农民工们的欢迎。今年,全国各地铁路部门出台措施,积极协调运力,一辆辆整修一新的绿皮车满载着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回家过年。《焦点访谈》记者登上了从福州开往贵阳的1022次列车,亲身体验“绿皮车”上的服务。

 

    1022次列车是今年在福建打工的西南农民工回家的首选。记者随汹涌的人流登上了硬座车厢,车里看起来干净整洁,还有乘警在给乘客宣传安全知识,饮食供应也让乘客满意。车上也有不少没有座位的乘客,他们有的挤在过道上,也有的就地坐在车厢连接处。

 

    由于绿皮车沿途停靠多个站点,上下旅客频繁,治安情况十分复杂。为了保证安全,乘警坚持每半小时巡查一次,不断提醒大家提高警惕。

 

    记者感受到,绿皮车已经开始按农民工的消费水平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铁路部门启动的“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为农民工提供了贴心的服务。铁路职工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农民工辛苦一年,为我们住的城市作了贡献。我们也应该为回家的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详细内容: 

40天时间

21亿人次

不同的出行方式

中国的每个角落

春运2007

让回家的路更平安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眼下正值春运高峰期,我们来关注一下绿皮车。大家看大屏幕,这就是一列绿皮车,绿皮车因为条件稍差,所以票价便宜,深受返乡农民工的欢迎。在春运期间临时增加的旅客列车当中,有很多就是这样的绿皮车。大家看到的电影《天下无贼》里所讲述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样的绿皮车上。那么,现实生活当中,绿皮车是什么样子?在绿皮车上农民工朋友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呢?今天就请您跟随我们的记者在春运高峰体验一下绿皮车。

 

       上午930分,福州火车站第二候车室里挤满了人,他们等候的1022次列车就是我们将要跟拍的绿皮车。这趟车每天上午1038分福州始发,途径江西、湖南到达贵州,是在福建打工的西南民工回家的首选。

 

       1030分,记者随汹涌的人流登上硬座车厢,车里的一切看起来干净整洁,先上车的乘客忙着摆放行李,还有乘警在给已经坐定的乘客宣传安全知识。

 

    李文荣 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长:特别不要吃陌生人给你的饮料、香烟,以免在饮料当中放麻醉药品。

 

       1038分,1022次列车准时发车。

 

    李文荣:到贵阳去啊?

 

    乘客:是。

 

    李文荣:路上要注意安全。

 

       这对小夫妻是记者在1022次列车上认识的第一对农民工,他们都是贵州人,男的叫刘廷金,女的叫周静。他俩同在福建晋江的一家鞋厂打工,每月工资大约八、九百元,出来三年这是第一次回家。本来他们也有能力坐条件更好一点儿的空调列车或者是硬卧,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车型,最经济的硬座。

 

    刘廷金返乡农民工:从晋江那边到福州,火车票、汽车票全部加在一起,一百七十多元。

 

    记者:那还可以。

 

    周静 返乡农民工:那也不贵,不算贵。

 

    记者:其实你再加八十块钱不就可以坐卧铺了吗?坐卧铺不是舒服一些吗?

 

    刘廷金:能省就省一省,出来打工,就是这个样子。

 

       小两口后来悄悄告诉我们,打工三年他们是存了点儿钱,但不敢瞎花,那个钱是要用来盖房子的。至于坐33个小时累不累的问题,他们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只是一想到回家就觉得高兴。

 

    刘廷金:三年没回家了,你想一想。我就说她看到我们的孩子,眼泪肯定就会淌,我跟她打赌,她会不会。

 

    记者:你会不会呀?

 

    刘廷金:我肯定不会。

 

    记者:肯定不会。

 

    刘廷金:肯定不会。

 

       在这趟列车上,刘廷金夫妇还是让人羡慕的,硬座票是绝大多数返乡农民工最希望买到的,它便宜又因为有座位不至于太累。车上还有很多没有座位的人,他们有的挤在过道上,有的就地坐在车厢的连接处,人多的车厢水池子上也坐满了人。虽然很难受,但愿意多花几十块钱补票到硬卧的乘客很少。

 

    返乡农民工:坐火车就是脚痛一点儿,也是方便。

 

    记者:时间长?

 

    返乡农民工:对,现在还好一点儿,这辆车直达,很快。

 

    记者:你没有座位,就这样一直坐过去呀?

 

    返乡农民工:没有座位。

 

    记者:你找不到位置?

 

       由于人多票价便宜,绿皮车过去几乎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1022次列车上情况有些不同。这里车窗上装有喜庆的剪纸,车厢里拉着节日的横幅,上面写着温暖的慰问,地板上看起来还算干净,并没有堆起厚厚的垃圾。列车员每隔一小时会清扫一次地板,送水工推着车在人缝间小心翼翼地行走,及时供应着开水,车上的盒饭有5元、10元两种,看起来也还不错。

 

    列车员:我们现在不但是口味要合大众口味,颜色啦,调配上面,他们需要吃辣的,我们就尽量以他们的口味为准。

 

    记者:像这十元钱可以打几个菜?

 

    列车员:可以打四个菜,三荤一素。

 

    记者:这个是什么?给我们介绍一下。

 

    列车员:这个是卤的鸭肉,鸭块肉,这个是芹菜炒鸡蛋,这是个腊肉炒萝卜,那个是大白菜。

 

    记者:口味还行吗?

 

    返乡农民工:还行,可以。

 

       出门在外苦和累都能忍受,返乡农民工最怕的就是不安全。从福州到贵阳1022次列车运行1800多公里,全程33个小时,沿途停靠27个站点,平均73分钟就要停靠一次,每个站都有上下客,治安情况十分复杂。一路上乘警每半个小时会巡查一次,不断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凌晨三四点大家昏昏欲睡的时候,更是加强巡逻,一路走来,人多手杂的硬座车厢平安无事,倒是硬卧车厢发生了一起盗窃案。

 

    记者:是你的钱丢了?

 

    陈永江 失主:是啊。

 

    记者:多少钱?

 

    陈永江:两千五百九十元。是你随身带的现金。

 

    陈永江:两个月的工资。

 

    记者:你打了多久的工啊?

 

    陈永江:一年了。

 

    记者:这就等于你随身带着准备用的,是吧?

 

    陈永江:最后两个月的工资,带着准备回家过年的。厂里面还有一个月的没有结。

 

    失主叫陈永江,他的外衣不翼而飞,里面装有2590元现金,我们赶到现场时,深夜悄悄上车的铁英小分队的便衣警察们已经开始调查取证,他们专门负责防范、打击火车上的盗窃、抢劫案件。两个小时后案件侦破,结果出人意料,丢失的钱在失主结伴同行的老乡的行李中找到。

 

    侦查队员:他们打工是在同一个厂里,一起打工的。你那个钱包里面还有什么东西吗?

 

    陈永江:几张相片。

 

    侦查队员:有身份证没有?

 

    陈永江:没有。

 

    侦查队员:因为他把你钱包也扔掉了,他自己也承认了,把你的钱包,把你的衣服都扔了。

 

       从旁问笔录上看,曾勇是一时见财起意偷了同乡的钱。为掩人耳目,他扔掉了失主的外套,同时也扔掉了自己的,并谎称自己也丢了钱,但这并没能掩盖住他的罪行。一念之差,曾勇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痛苦。

 

    曾永的妻子:我求你们。

 

       在后面的旅程中,铁英小分队、乘警、乘务员更加强了防范,不断地在车厢里提醒乘客。

 

    乘务员:快天亮了,要注意安全啊,把自己的东西放好,不要放在离自己太远的地方。

 

       从福州出发,1022次列车运行33个小时后,于第二天晚上八点抵达终点站贵阳。一千多名旅客全部安全到达,只有犯罪嫌疑人曾勇不能回家了,他被移交给贵阳铁路警方继续调查。

 

       跟完一趟车,记者感到绿皮车经济实惠,不等于服务可以低劣。现在的绿皮车已经开始注意按农民工的消费水平提供服务,这样的变化在其他的铁路部门也能看到。广州省劳动部门统计,2006年,在粤农民工约有一千万,广州火车站是返乡农民工最大的一个集散地。春运期间这里人流如织,但农民工同样能够享受到一些贴心的服务。在东莞打工受伤的张先生有这样的体会。

 

    张先生 返乡农民工:刚到大门口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就叫我先进站,然后进到站台里面,有两个工作人员就拿一个轮椅推我过这边来,她说等一下上车的时候,再过来推我过去。

 

       张先生感受到的是广州火车站038的真情服务,只要旅客有需要,身披038绶带的客运员就会上前给予帮助。

 

    张先生:我进站之后,首先就问了她一下,她看到我她就说你等一下,我去拿轮椅。然后她就把轮椅拿过来,又推我过这边来,她说你等一下,你这还有几个小时,等你上车之前,我再过来推你上车,她就那样说的,然后她就走了。

 

       到了上车时间,038的客运员真的来了,张先生坐上轮椅,经过站台、地道、上楼梯一番折腾,顺利地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张先生:这位大姐以前都是素不相识,我在车站碰见她,她就帮我拎东西,然后她说干脆和我坐一块,送我一下,她说我在车上没人照顾,真心感谢社会上这些好心的人,还有广州车站这样的服务。

 

    张红英 广州火车站“038”客运员:我们038号主要是负责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像现在春运、有些零客散客不知道是哪个室候车,我们就会进行耐心解释,正确引导他到固定的候车地点候车,以免耽误他的旅行。

 

       今年春运像038这样热情为农民工服务的情形还有不少。作为全国铁路春运的主战场,广东铁路集团公司从节前开始,停开了京广、京九、沪昆三大主干线,除重点物资运输以外的所有货物列车。在铁道部的支持下,他们从其他铁路局组织1190辆车厢投入春运,使投入春运的车辆达到2800多辆,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工返乡的需求,让农民工上车放心、坐车安心、下车舒心。

 

    王勇平 铁证部新闻发言人:春运开始以来,铁路部门全部启动了方便农民工返乡的各项措施,我们努力抓好临客的服务质量,保证车内供暖、照明、给水、门窗、作息等服务设施,齐全完好。做到临客趟趟都有水、有电、有广播、有供暖,特别是我们对一千五百多辆绿皮车进行了翻新改造。在农民工客运集中流向固定的地区,及时调配运力,最大限度地增加长途运能,满足农民工出行的需求。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据统计,在春运期间跨省开行的临时旅客列车当中,像这样的绿皮车大约有六千多辆,约400列,其中乘坐的绝大多数是农民工。可以说为了保证这些列车的高效、正点,同时又不降低服务质量,铁路部门做出了艰辛地努力。春节回家为了一个温暖的目的,一万人人在旅途,而农民工是其中一个庞大的群体。一位铁路职工说,农民工辛苦一年了,为我们所在的城市做出了贡献,我们也希望他们回家能舒舒服服的。这句话听了让人心里暖和,辛苦了你们,回家的人一路平安。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