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孙志强:站岗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孙志强是辽宁本溪的一位普通交警,但是他在当地却家喻户晓。他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三尺岗台却坚守了整整40年,他是全国站岗时间最长的老交警。2007年1月28日,他站完最后一班岗之后正式退休。也就在这一天,本溪市有十个地方的岗台被命名为“孙志强岗”。

    40年来,他站遍了本溪市几乎所有的岗台。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总是努力站好每一班岗。只要在岗台上,人们看到的永远都是一个姿势标准、反应敏捷、动作迅速的孙志强。整整40年,他只开出过为数不多的几张罚单。“教育为主,罚款为辅”是他把握的原则,因此他赢得了司机们的尊敬。

    2007年2月1日,就在孙志强退休后的第四天,他穿上了黄马甲,拿上了小黄旗,又出现在交通状况最复杂的路口上。第一次以交通协管员的身份出现,他依然像往日一样动作规范。似乎除了衣着的变化之外,其余的都没有任何改变。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今天的节目我们想请您认识一位老交警。他很普通,一辈子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在交警指挥台上站了整整40年,直到退休那一天还是一个普通交警;他又很不普通,他是全国站岗时间最长的交警,在他离岗那一天,有很多百姓和司机来为他送行。他的名字在当地家喻户晓,他叫孙志强,人在本溪。

  2007年1月28日对于孙志强来讲,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不仅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他退休离开工作岗位的日子。在鲜花和掌声的环绕中,他站上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群众: 老孙,辛苦了!

  一句“老孙辛苦了”,道出本溪百姓对他的那份真挚感情。也许你根本无法理解,这样一个普通的交警为什么会受到如此的礼遇,然而就是在这三尺岗台上,孙志强一站就是整整40年。风吹日晒染出了他黝黑的皮肤,岁月更迭刻下了他清晰的皱纹,从青年到壮年,从中年到老年,孙志强最美好的人生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而在他退休的这一天,孙志强依然选择在这个他一辈子都没离开过的岗台上画上句号。

  林妍春: 老孙,您先留步,让我给您敬个礼!

  与老孙换岗的是平山交警大队的林妍春,她是老孙所带的众多徒弟之一。

  林妍春 辽宁省本溪市交警支队平山大队交警:

  实际上那天之前我是怎么想的,我是想笑呵呵地把他接下来。但是当时就没有做到,哭了。

  孙志强 辽宁省本溪市交警支队平山大队退休交警:

  我们俩互相交接岗,敬礼。在一敬礼的时候,一刹那间,林妍春在岗台控制不住了,泪哗哗地下来了。她(泪水)一下来,本来我可以控制住我自己,这会儿我也控制不住自己了,我的眼泪也哗哗地下来了。

  老孙的落泪是林妍春没有想到的。因为她的眼里,老孙一直是个很坚强的人。

  林妍春:从来没有见过孙老哭,哪怕说他有病了,发烧,再难受,从来都没有说,反正在家我不知道哭没哭,反正从我见到他那一天,一直到退休那一天,头一次看孙老哭。

  孙志强:我下来的时候,完了眼睛模糊了,要倒似的。但是我又扶住了岗台,扶住岗台我说了,我离开了三尺的岗台,我还得摸摸我那三尺岗台,拿手摸一下比较亲近,难舍难离。

  2007年1月28日,就在孙志强站完最后一班岗的那一天,本溪市有10个地方的岗台被命名为“孙志强岗”。而现在站在岗台上的交警,大多都是孙志强40年来带出的徒弟。每当人们走过这些路口的时候,能看到他的名字,而那些年轻的身影似乎也能让人们想起当年的孙志强。

  林妍春:很小的时候,警察的那种高大、特别宏伟的形象,感觉这个人肯定是挺高大的这么一个人。但是当看到他之后,我就挺惊讶,就是一小老头,就感觉跟我想的那个不成比例。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身高只有一米六的小老头,站遍了本溪市几乎所有的岗台;就是这样一个小老头,每日里把一位位老人扶过马路,把一个个孩子从小扶到了大。夏天,他顶着30多度的高温;冬天,他顶着零下20多度的低寒;春秋还要忍受迷眼的风沙。而常年的户外工作,也让孙志强的身体受到损伤。

  孙志强:职业病是必然的,关节炎、冻疮,脚上的冻疮,脚磨的茧子老厚了,一个礼拜十天就得削一次,咱说话不好听,那就是马掌,到时候就得削,削完了再钉掌。

  孙志强的老伴告诉记者,他身上的病痛远不止这些,只是他不愿意提起。而在岗台上,人们看到的永远都是一个姿势标准、反应敏捷、动作迅速的老孙。曾经有一次,老孙从大货车的车轱辘底下,抢回了一个姑娘的生命。当时眼看着车就要撞着人,老孙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孙志强:我快速跑,往黄河车前跑,一边跑打停车手势,黄河车司机一看我打停止,我往他车上去跑,他必须得刹车,要不就撞上我。他这刹车一停下来,小女孩一拐弯,连车带人倒车里去了。那时候下着小雨刚停,小女孩脸部正好贴在轱辘上,最后扶起来的时候,脸部还有轱辘印。

  幸免于难的小女孩后来成了北京大学的学生。40年,孙志强站过的岗前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而更让本溪人称道的是整整40年,他只开出过为数不多的罚单,即便是被罚的人也对他心服口服。

  汽车司机:(他)让你站着,教育你,让你看看怎么违章,违章怎么回事,完事他放你走。百分之九十五的司机,不说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五一般都尊敬他,他来岗站着,一般都没有违章,违章的太少,都比较尊敬他。

  “教育为主,罚款为辅”是孙志强40年来把握的原则,不仅避免了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更赢得了司机们的尊重。在本溪这个拥有15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在路上都能看到很多和孙志强打招呼的司机和行人。孙志强凭着年复一年的坚持,凭着危难时刻的勇敢,也凭着发自肺腑的关爱,赢得了这些原本只是每天与他擦肩而过的陌生人那尊重的目光。

  孙志强:往往都说水火不相容,我说处理好了水火,就是矛和盾的关系,处理好了,就解决这个矛盾了,时间一长就是鱼和水的关系,建立了深厚感情。

  2007年2月1日,就在孙志强退休后的第四天,他穿上了黄马甲、拿上了小黄旗,又出现在本溪市交通状况最复杂的路口上。第一次以交通协管员的身份出现,他像往常一样动作规范,似乎除了衣着的变化之外,其余的都没有任何改变。

  孙志强:我退休了,但是一退休,百姓看不到你身影,我看不着百姓,看不着驾驶员,我心里难受,我从内心里难受。我站了第一天岗的时候,小协勤衣服一穿,又感觉温和、和谐了,咱说共创和谐,共建和谐,和司机和广大群众又结合在一起了,结合在一起唠嗑,咱从内心里非常高兴。

  其实40年来,孙志强有过很多次机会,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可以升迁,可以转行,但每一次他都毅然选择了这个他所热爱的三尺岗台,继续做一名普通的一线交警,4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孙志强:曾经有多次,组织找我谈话,领导找我谈话,说志强你岁数不小了,四十多岁了,你可以进机关,歇一歇吧,别站三尺岗台了,你在机关挑任何的,哪都行,你到哪个大队都行,做领导,我一一都谢绝了。

  记者:为什么?

  孙志强:我说我们这一代人文化比较低,年轻的、有才的、有学历的,他们可以发挥出力量来,新鲜血液能增加起来。我说作为我,应该做好传帮带,教徒弟。

  在本溪,有很多的交警当年都是孙志强亲手带出来的徒弟,还有更多的交警是受过孙志强言传身教的影响。他们当中,有的现在就是孙志强的上级领导。有的站个四五年岗,也调入机关了;还有的干脆脱了警服,另谋出路,只有孙志强不仅自己站了40年,在退休之后,依然出现在那个他最熟悉的十字路口中央。如今,这个中国岗龄最长的交警,依然继续着自己平凡的梦想。他说如果身体可以,他将一直站下去。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将心比心,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是普通人,老孙一辈子没干什么引人注目的大事,但是他用40年的尽职尽责,获得了人们的尊敬,能一直把小事办好,那就是大事,能一直把平凡的事办好,那就是不平凡。有孙志强这样的人在身边,我们充满信任,感到温暖。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