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告别多哈 期待广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北京时间16号凌晨1点,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在哈里发体育场举行,宣告为期十五天的亚运会完美谢幕,人们的目光开始聚焦下一届亚运会举办地——中国广州。

    多哈亚运会是亚运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济济一堂,共有36个代表团得到了奖牌。其中,中国以165金、88银、63铜雄踞奖牌榜榜首,连续第七次夺得金牌榜第一。韩国和日本分别以58、50枚金牌位居第二、三位。在本届亚运会上,共产生了5项世界纪录、平了两项世界纪录、刷新了19项亚洲纪录。

    我国运动员成绩骄人。除了金牌数量第一之外,奖牌的含金量也很高。部分强项继续保持世界水准,共创造4项世界纪录、平了两项世界纪录,打破了11项亚洲纪录。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也令人感动。可喜的是,本届亚运会还显示出我国体育后备力量充足,有63.8%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而他们取得的金牌数却超过总数的一半。不过,在羽毛球男女单项以及足球等项目上也存在一些遗憾,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还需要继续努力。

    多哈亚运会还体现了亚洲灿烂多姿的文化,促进了亚洲地区的和平、和谐和友谊。亚运会特有的藤球、卡巴迪、空手道等11个非奥运项目,给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广阔的参与空间。

    在闭幕式上,作为下一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广州推出了十分钟表演“东方神韵”,广州市长接下亚运会的会旗。为了能成功举办好下一届运动会,广州亚委会派出专人在多哈学习,希望四年之后,呈现一届独具魅力的亚运会。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今天很多朋友一见面,都在议论今天凌晨一点举行的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可以说那一刻黑眼睛、蓝眼睛,亿万双眼睛都在聚焦这亚洲“生命的聚会”。当燃烧了15天的亚运圣火接近熄灭的时候,人们依依惜别,这届亚运会创造了那么多精彩,对于举办者、运动员、观众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盛会,惜别时刻我们还再次感受它的精彩。

    这是亚运会历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聚集一堂,共有36个代表团得到了奖牌,其中中国赢得了165枚金牌,韩国58枚,日本50枚。多哈见证了五项世界记录的产生,两项世界记录被追平,19项亚洲记录被刷新。多哈亚运会还体现了亚洲灿烂多姿的文化,促进了亚洲地区的和平、和谐和友谊,是一场真正的“生命中的盛会”。
    除了大家熟悉的一些运动会项目,多哈展示了特有的阿拉伯风情,亚运会更鲜明的地域特色,表现出强烈的包容性和亲和力。本届亚运会上一些富有亚洲特色的非奥运项目,像藤球、卡巴迪、空手道等给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广阔的参与空间。比如卡巴迪这个在南亚地区流行的运动,成为了本届亚运会现场观众最为火爆的一个项目。
    魏纪中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卡把迪它是一个区域性的运动,它主要是在南亚的运动,南亚在其它方面拿金牌的可能性是相对来讲比较小的,在卡巴迪上它相对比较大,因此我觉得我们亚运会金牌的分量在于让小国拿金牌。

    对于中国观众来讲,最关注的还是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继续收获着骄傲和希望,总共赢得了165枚金牌,连续第7次夺得了金牌榜第一,不少夺冠的瞬间回味起来仍然令人激动不已。
    刘翔 中国田径运动员:这种亚运会4年只有一次,所以说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是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
    丁俊晖 中国台球运动员:我还是喜欢打亚运会多一些。
吴鹏 中国游泳运动员:今天能取得这块金牌,自己感觉很不容易。

    在我们获得的金牌当中,一些含金量很高,部分我国传统的强项继续保持着世界级的水准,中国运动员总共创造了四项世界记录,平了两项世界记录,打破了11项亚洲记录。在举重比赛中,陈艳青一个人打破了三项世界记录,令人难忘,不少高水平的比赛给体育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众:我觉得当时那个拳击比赛拿一块金牌,算是中国队16年之后又重新拿到金牌,当时我觉得意义特别大。
    观众:丁俊晖打得非常好,拿了三块金牌。
    观众:有一个藏族小姑娘叫次旺,她是一个,可以说几乎是业余选手,最后只获得第9名,而且腿抽筋,我就看她特别痛苦地跑回去,但是她那种体育精神给我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

    正像这位观众所说的那样,除了高水平的比赛以外,一些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也令人感动,体现了“生命中的盛会”这句话的意义。
    19岁的藏族女队员次旺第一次代表国家参赛,在马拉松比赛当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了全程;本届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项目,中国运动员徐莉佳作为该项目中唯一的女选手,与11名男选手在比赛中展开激烈的角逐,劈波斩浪勇夺金牌,可谓巾帼不让须眉。
    这届中国代表团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年轻化,有63.8%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的运动会,这一成绩也预示着他们的巨大潜力。年轻选手所取得的金牌超过了全部金牌数的一半。16岁的小将赵晶在游泳比赛中先后夺得了两金一银一铜;同样是16岁的花季,体操女将何宁夺得了女子全能的金牌。这些年轻人展露头角,代表着中国队未来的希望。
    魏纪中:真正有希望的运动员在于新手,在于突起的新手,因为这个新手他能够为2012的奥运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也存在着一些遗憾,有优势的羽毛球项目男女单打都没有拿到冠军,像足球这样的团体项目,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在总结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提出,要攀登世界体育的高峰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刘鹏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本届亚运会我们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有些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有的项目与奖牌无缘,一些项目虽然取得了较好名次,甚至获得了金牌,但是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差距。

    辉煌和遗憾都成为了过去,多哈亚运会已经结束了,下一届亚运会将在中国广州举行,按照惯例,广州在闭幕式上展现了十分钟的“东方神韵”。为了这短短的十分钟,主创人员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在闭幕式彩排的时候,我们的记者在多哈就采访了这段演出的主创人员,给我们揭开了“东方神韵”背后的创意。
刑石苗 国家一级编导:连策划在内的话,那就准备了半年,虽然是十分钟,(但是)用了诸多的中国元素,比如说中国戏曲服饰、中国的功夫、中国的书法以及舞蹈和歌曲,但是我们都对这些元素进行了处理,首先是现代感、节奏、旋律,各方面都进行了变化,并且用了广东的音乐去演绎,因为是广州。

    短短的十分钟,让不少守在电视机前收看闭幕式的观众眼前一亮。
    观众:梅、兰、竹、菊等等那些背景,就营造了一个非常非常有中国文化的氛围。
    观众:感觉非常好,表现非常精彩。

    在闭幕式上,广州市长接过了亚奥理事会的会旗,中国广州现在已经吸引了全亚洲体育爱好者的关注,广州亚委会在多哈学习和吸收了很多经验,希望在四年之后给大家呈现一届独具魅力的亚运会。
古石阳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
    把亚运会办得精彩、圆满,也上我们的客人,也就是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还有亚奥理事会都感到满意。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亚运会的会旗传到了中国,告别阿拉伯神话走向中国之约,这次多哈亚运会越发让我们感受到,四年一度的亚运会这个大舞台,展示的不仅是体育,还有文化,还有实力。2010年下一届亚运会将在我国广州举办,我们将为亚洲、为世界呈现出什么呢?四年后,亚洲运动健儿将又一次在中国聚首,广州在准备,亚洲在期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