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聚焦多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多哈亚运会开幕三天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夺下了将近四十枚金牌。为了给观众呈现最精彩的亚运会报道,主办方和各国媒体都派出了精干人员、使用了最新技术,力争迅速、全面地做好亚运会的报道工作。

  

    在多哈亚运会主新闻中心里,负责印刷纸媒体的主新闻中心MPC主办公区内有400个席位,都安装了电话和互联网络。每天在这儿工作的大概有2000多名文字和摄影记者,其中不少人来自中国新华社、日本通讯社、美联社、法新社等世界知名媒体。

  

    


据了解,多哈亚运会很可能成为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电视报道,它一共吸引了12个国家、20家电视新闻机构,每天有大约1800多人工作在国际广播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江和平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的报道规模非常大,相当于在多哈前方建起了一个“临时电视台”,可以制作从赛事、专题到访谈将近一个半频道的节目,并应用了演播室“扣像”技术、无磁带播出系统和编播系统、“网络素材共享”等先进技术。此外,中央电视台还开设了网上直播板块,网友不但可以随时上网观看比赛直播和精彩回放,还可以实现与媒体之间的互动。

  

    通过采访了解到,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的最后热身,中国媒体在多哈的报道水平,不论是内容还是技术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详细内容

  

    杨威,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何宁,女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徐玉华,女子柔道63公斤级冠军;张国政,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过去的几天,中国运动员已经夺得了超过40枚金牌,体育比赛充满了紧张、悬念和刺激。很多中国观众为了能够及时享受这一视觉盛宴,这些天他们一直熬夜守在电视机前。从现场直播到赛事报道,大家都希望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亚运赛场内外的各种信息。为了给观众呈现最精彩的亚运会报道,主办方和各家媒体可是做足了功课。今天就让我们就带您去看看媒体记者在多哈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我们现在就来到了主媒体中心,我站的位置是主媒体中心的正中央。整个主媒体中心分成两个大的版块。这边叫主新闻中心,它主要是为一些通讯社、报纸的记者来提供服务的。这边叫做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它主要是为一些广播电视媒体来提供服务的。

  

    在这张多哈亚运会主媒体中心的平面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媒体中心分为两个部分,左手边是负责主媒体的主新闻中心MPC,而负责电视和广播的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则设在了右侧。首先让我们看看各家报纸、杂志的记者是怎么工作的。

  

    记者:现在我们就来到了主新闻中心里的媒体工作室,这里主要是为平面媒体提供服务的,相对于广播电视媒体来说,这里的设施就要简单的多了,它一条条宽大的工作台,一个无线上网的接入信号,平面媒体的记者们就可以在这里方便地展开工作。

  

    主新闻中心的主办公区有400个席位,都安装了电话和互联网络,每天在这儿工作的大概有2000多名文字和摄影记者,分别来自中国新华社、日本共同社、美联社、法新社等世界知名报道团体。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报道侧重点不同,但几乎都是围绕着自己代表队的优势项目。

  

    巴林记者:我们七个人来自巴林的不同报社,每一两个人报道一个赛事,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工作,今天会报道三个项目,分别是保龄、国际象棋和排球。

  

    泰国记者:我主要负责报道拳击、足球、网球。

  

    作为奥运会之外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事,除了来自亚洲的媒体,多哈亚运会还吸引了不少来自欧美的记者。

  

    瑞士记者:除了关注卡塔尔承办亚运会的情况,我还会关注那些来自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女性运动员们的表现,以及像武术和卡巴迪,这样的古老的比赛项目。

  

    主新闻中心的面积将近2万平方米,相当于50个篮球场,对于初来乍到的记者很容易混淆各功能区的作用,不过主办方已经做好了周密的准备。

  

    记者:在主新闻中心,我们随处都可以见到这样的标志牌,如果您需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就可以顺着这个标志所指的地方找到新闻发布室。如果您的无线网卡出现了问题,找到这样一个办公室,您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像这样的标识牌在整个主新闻中心里我们随处可见。

  

    亚运会新闻服务处的总部也设在了新闻中心,负责比赛期间向受邀媒体通报赛事和比赛地点等具体信息。此外,主新闻中心还设有日常的新闻服务处,主要是提供简短、客观的新闻内容,时时的比赛结果,以及运动员的个人资料、历届亚运会资料等等。为了方便记者观看比赛,把稿件写得生动,主新闻中心里还专门安装了两个大屏幕和40台等离子电视机,随时播放比赛的实况。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每天都有20到30块金牌产生,这么多的赛事,记者们怎么样准确及时地掌握比赛结果和消息呢?在主新闻中心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计算机终端,他的左上角标志有Info2006,组委会就通过这个终端告诉记者们最新的比赛结果。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