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亚运圣火点亮多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北京时间2006年12月2日零时5分,第15届亚洲运动会的开幕式在卡塔尔多哈哈利发体育场隆重举行。长达3个小时的开幕盛典精彩纷呈,以“一千零一夜”故事为主题的开幕式充分展示了这个西亚国家的文化传统与独到魅力,令人难忘。

    亚运会是仅次于夏季奥运会的世界第二大综合体育盛会。多哈亚运会设有39个大项、423个小项,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运动员参赛,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为了成功举办本届亚运会,卡塔尔亚组委对外公布的预算金额高达28亿美元。他们专门从澳大利亚请来了当年为悉尼奥运会设计开闭幕式的戴维斯-阿特金斯公司,希望为多哈亚运会制作出“超越以往历届亚运会开幕及闭幕式的精彩节目”。长达两年的精密筹划浓缩成了一台90分钟的视听盛宴。来自广州的百名艺术家联合出演了京剧,香港著名艺人张学友演唱了赛会主题歌《携手同行》。

    为了让所有的运动员赛出水平,卡塔尔专门修缮和兴建了多哈的28个体育场馆。运动员在这里生活、比赛十分方便。此外,本届亚运会的安保工作也十分到位。记者看到,多哈的各个比赛场馆、运动员村和主新闻中心都设立了隔离区,没有相关证件根本就不能进入。就算是持有证件,也必须通过安全检查。

    中国运动员现在心态很好,他们表示将为祖国的荣誉全力拼搏,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表示,希望通过比赛锻炼新人,增加经验。我们也预祝中国健儿创造佳绩,为2008年做好准备。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大家好,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零点零五分,第十五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卡塔尔的多哈正式举行,刚才大家看到的就是主体育场的圣火点燃的过程。本届亚运会317米高的主火炬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一名骑着骏马的白衣骑手点燃了这位于几百米高空的亚运圣火。在一股别样的海湾风情的笼罩下,多哈奥运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在阿拉伯神话中,“一千零一夜”是影响最深远的。我们的记者在开幕式之前就得到了消息,开幕式上会有根据“一千零一夜”的传说创作的舞蹈,果然,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我们见到了在大海上航行的阿拉伯帆船。举办开幕式的体育场叫哈里发体育场,作为多哈奥运会的主比赛场,开幕式和闭幕式都将在这里举行。卡塔尔是拥有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国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亚组委对外公布的预算金额达到28亿美元。他们还从澳大利亚请来了当年为悉尼奥运会设计开幕式闭幕式的戴维斯阿特金斯公司,希望能为多哈亚运会制造出超越以往历届亚运会开幕式及闭幕式的精彩节目。

    阿特金斯 多哈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两年来有文化方面的专家,在多哈协助我们,使得我们完全了解了卡塔尔的历史,我觉得现在有些时候我们对卡塔尔历史、文化的掌握,甚至超过他们本地人,我们很想做到这一点,但是解读一个民族的文化,并且以表演的形式展示给观众,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到目前为止,卡塔尔的皇室成员,包括王子殿下,对我们的工作都十分满意,当然我们希望做到叫每个人都满意。

    就这样,长达两年的精密筹划,浓缩成了一台90分钟的视听盛宴,主办方不仅希望传达和“一千零一夜”一样神秘厚重的阿拉伯文化,还想通过不同的民族服饰展现亚洲各国的地区特色。开幕式上亮相的服装竟然超过了6500种,分别融入了多哈、上海、悉尼、曼谷、美国、印度等众多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为开幕式增色不少。

    在开幕式现场,那块半圆形的大屏幕,号称当今世界最大的LED电子显示屏,散发着极强的科技感,非常引人注目,然而真正叫中国观众眼前一亮的,还是我们最熟悉的东方元素,从伟大的丝绸之路到来自广州的百名艺术家联合出演的京剧,再到香港著名艺人张学友献唱的英文歌曲《携手同行》。

    开幕式尘埃落定后,观众们关心的焦点就会转到比赛和运动员身上,尤其是我们中国运动员的比赛表现和日常起居。为了让所有的运动员赛出水平,卡塔尔专门修缮和兴建了多哈的28个体育场馆,而比赛场馆附近的运动员村,则是比赛之外各国运动员在多哈驻留时间最长的区域。

    陈洁 记者:

    我们现在来到了亚运会的运动员村,这里是亚运会运动员村的一个零售中心,现在呢,让我们进去看看在这个零售中心里都有些什么服务。打开门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咖啡厅,在这儿有一些运动员在这儿购买他们需要的饮料。咖啡厅的后面就是一个官方的一个电话服务中心,现在我们看到一些运动员正站在门口。

    工作人员:

    我们这里出售SIM卡、手机充值卡、网络电话卡等各种电话卡。

    记者:

    这个零售中心里人气最旺的就是我身边的这个网吧了,我们仔细地数了一下,在这个网吧里大概有七八十台电脑,来上网的运动员非常得多,听说这里是24小时提供服务的。

    从上网的运动员身穿的队服,我们很容易能看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这些人中间我们看到了熟悉的五星红旗,原来他们是利用比赛休息档期出来放松的国家棒球队队员。

    记者:

    怎么样?现在运动员村的住宿条件怎么样?

    运动员:

    还可以吧,应该说比我们想象中的好一点。

    运动员:

    这边的饮食还挺不错。

    记者:

    有中餐吗?

    运动员:

    很多都有,都可以吃得惯,西餐中餐都可以。

    记者:

    有你最爱吃菜吗?

    运动员:

    还行,都可以。

    记者:

    你最喜欢吃的是什么?

    运动员:

    我最喜欢吃我妈做的菜。

    记者:

    在零售中心的另一边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个特别别致的传统服饰照相馆,让我们进去看一看这里都有些什么。你好,这是在拍照片吗?

    照相馆的经理告诉我们,在这儿照一张快相要100多元人民币,不过20分钟就可以拿到照片,因为提供的民族服饰很有特色,每天都会吸引不少运动员过来拍照。

    记者:

    在每次大型的体育盛会里,官方的纪念品一经推出总是大受人们欢迎,这里就是本届亚运会特卖品的一个售卖商店,我们现在就进去看一看,这里有些什么有趣的东西。

    货价上出售的纪念品从T恤、帽子、挂件到毛绒玩具十分丰富。在众多的商品中,这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小羚羊奥利吸引了不少人停下来购买。

    记者:

    嘿,你好,我的名字叫奥利。您一定认出来了,这就是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奥利,在这一家特买品商店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有趣的奥利。您看,眼前的这个就穿着当地的传统服饰――阿拉伯长袍。

    在专卖店中,一个小发现让记者倍感亲切,我们看到拥有良好品质的中国制造商品也大规模地进入了多哈,同样参与到亚运会当中。

    记者:

    本届亚运会的特卖品里头有很多漂亮的T恤,在翻看的过程中,我们无疑意中发现,这些商标的背后有一个非常亲切的字眼,那就是“MADE IN CHINA”,在这个商店里,像这样的特卖品还有不少呢。

    完备的硬件设施、出色的商业运营等等,都是成功举办体育盛会不可或缺的因素,除了这些,本届亚运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安保工作。记者看到多哈的各个比赛场馆、运动员村和主要的新闻中心都设立了隔离区,没有相关证件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即使是持有证件,也必须通过安全检查。这种检查和日常生活中机场的安检差不多,所有的随身物品,比如背包、手机、手表都要取下来,通过X光机一一检验,如果存在疑问,安检人员则会做出进一步的盘问和检查,记者的摄像机、三角架就成了重点被检查的对象。

    记者:

    由于地处中东地区,本届亚运会的安全备受关注。此前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的时候,亚奥理事会的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曾经非常肯定地表示,他个人相信卡塔尔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组委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仅资金投入就达到2亿多美元。

    其实像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排球等不少比赛,早在几天前就已经拉开大幕,从今天起,所有的比赛将全面展开,中国运动健儿能在多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和突破,将会是接下来的这十几天所有国人关注的焦点,毕竟从场馆设施、安全起居、日常服务到多哈的天气,都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提供了不错的条件。

    运动员:

    心里压力没有,就是一个字拼。

    运动员: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

    记者:

    第一次参加吗?

    运动员:

    对。

    记者:

    感觉怎么样呢?

    运动员:

    感觉挺好的,有一点像奥运会的感觉。

    运动员:

    很平静啊,争取每一场的胜利。

    刘鹏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

    大家知不知道,中国代表团有167位运动员是参加过奥运会的,而且其中还有32位是奥运冠军,何况亚运会的很多项目,实际上是代表了世界水平的,比方说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柔道等等项目,都是世界顶尖选手的竞争和汇集。同时我们这次派出的人员年轻的选手也比较多,我们希望年轻的选手在世界大赛当中经受磨砺,增加经验。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在今天下午结束的男子十米气步枪的团体赛中,中国的三员虎将: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全力出击,力压劲敌,为中国代表团摘取了本次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同时,他们也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拼搏之旅开了个好头。

    记者在多哈采访的时候看到,中国代表团的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信心十足,虽说是中国体育军团在亚洲的老大位置没有人可以撼动,然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唯一一次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我们还是希望中国的运动健儿在多哈比出水平、创造佳绩,为2008年做好准备。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