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打开心灵的窗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些年来,许多人由于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心理问题。广东省惠州市通过在学校、社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1999年起,针对一些中小学生好斗、孤僻、自信心不足等问题,惠州逐步在全市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模以上的学校都被要求配置专门机构、专职老师、专用经费。绝大部分学校都开设了生动活泼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内容涉及学习方法、行为举止、人际交往等;形式也十分多样:包括游戏、讲座、情景表演等等。经过积极推广,如今广大学生已经能欣然接受这种新方式,效果良好。同时惠州还积极组织各种亲子活动,让家长更加了解如何与孩子相处。通过一系列努力,如今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子女与家长之间变得比从前融洽许多。

    在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惠州市还关注着其他人群的心理健康。目前,惠州正在推进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的建设,这个行动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的设立,有效地调解了邻里、婆媳、婚姻等诸多纠纷,使得家庭更加稳定,社区更加和谐了。

    惠州注意促进人的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通,这些有益的尝试无疑将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成年人在一起常常议论,现在的孩子太不容易了,很多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家长期望高,加上独生子女特有的孤独,这种种的原因导致孩子们心理压力增加,性格脆弱。对于这一现象家长们很不安,孩子们自己也不快乐,那么,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近日,我们的记者在广东省惠州市了解到,这里开展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心理老师:

  这是一首谁的歌,大家听出来没有?

  同学齐答:

  周华健。

  心理老师:

  周华健的《朋友》。

  解说:

  这是广东省惠州市惠阳高级中学高一(3)班在上一堂以“朋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课程刚开始,老师要求相邻两个同学各出一个中指,用一根红绳在这两个指头上绑出一个蝴蝶结。

  心理老师:

  我想问一下,我们在这个活动当中你体验到了什么?

  惠州惠阳高级中学学生1:

  要团结才能做好。

  惠州惠阳高级中学学生2:

  要两个人互相配合才可以做得好,一定要有很大的默契。

  解说:

  除了游戏,同学们还根据要求进行情景表演,在这些活动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讨论分析应该如何选择朋友,应该怎样和同学相处。

  记者:

  刚上的那节课觉得对你们有启发吗?

  惠州惠阳高级中学学生:

  有。

  记者:

  怎么讲?

  惠州惠阳高级中学学生3:

  就是通过这节课可以知道以后怎样正确去交朋友,还有怎样去帮助朋友,如果我得到帮助之后,我应该怎样去回报他们。

  记者:

  大家都喜欢上这种课吗?

  惠州惠阳高级中学学生4:

  喜欢,我觉得很有趣,而且印象很深刻,让我们的心理和生理都得到很好的帮助。

  解说:

  记者在惠州看到,许多学校都设有这样活泼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内容涉及学习方法、行为举止、人际交往等等。近些年来,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和长大,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急剧膨胀,学生考试多、作业多、学习压力大,一些老师教育的观念、方法跟不上时代步伐,种种原因使得一些学生好斗、孤僻、冷漠、自信心不足、人际关系紧张,这些表现中道德问题很少,更多的是心理困扰,针对这种情况,惠州从1999年开始逐步在全市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路平 惠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

  素质教育之中,这个心理健康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也把它作为德育工作一种渠道,把德育工作通过这个心理健康教育使得它更加有效。

  范中杰 惠州市教育局局长:

  从1999年就开始成立了惠州市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辅导中心,通过这个机构来指导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应该说,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深入到全市的各级各类学校。

  解说:

  惠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要求规模以上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有专门机构、专职老师、专用经费,还要求这些学校在固定场所布置出一个温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但当学校把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起来的时候,最开始很少有同学光顾。

  惠州市实验中学学生1:

  一开始觉得去心理咨询室会被人家认为心理不健康之类的,就怕人家说闲话。

  (校园电视)

  学生采访:

  很多同学都说,那些心理有病,变态的人才会来心理咨询室咨询,你觉得这样的说法对吗?

  老师:

  我想这是同学们对心理咨询室的误解,心理咨询又称为心理辅导,其实它的对象大多数应该是正常的普通人,比如说有的同学心理很难受,想哭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场所,来心理咨询室大哭一场感觉轻松多了。

  解说:

  为了消除同学们的顾虑,学校通过校园电视、广播、讲座、组织学生心理学会等多种方式,不断让同学们了解到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保健教育,是帮助大家减轻压力,消除困惑的。

  惠州市实验中学学生1:

  通过像这次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觉得这是很正常的,这是健康的。

  惠州市实验中学学生2:

  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所以要觉得自己很郁闷的话,就去那里咨询一下,开朗开朗一下自己。

  解说:

  积极地引导让同学们消除了误解,逐渐走进校园心理咨询室的同学多起来了。学生最关心的是学习,因而在咨询室咨询的大多是学习上的困扰。记者到惠州市采访时,正碰上两位高三的同学在咨询学习上的问题,两位同学说这是第二次来了。

  记者:

  你第一次带来的问题是什么?

  丘送飞 惠州一中高三(15)班学生:

  做数学题目的时候就看着题目,看了几遍还不知道它讲什么,就是看着题目,但心里又想别的。

  张小瑕 惠州一中心理辅导老师:

  我就给她一些建议,调动各种的感官,比如说眼、耳、手。

  丘送飞:

  老师就教我做题的时候,要用笔点住那题目,要眼睛看住,还要读出来,这样就比较容易把自己注意力集中起来。然后我就这样做,做一段时间之后,我就觉得有效果,就相信自己是可以这样做的。

  解说:

  其实除了学习以外,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有着各式各样的迷茫,但许多同学始终不敢把这些困惑自己的小秘密面对面地说出来。为此,一些学校尝试利用现代技术开通网上咨询,收到很好的成效。惠阳高级中学的学生从1995年开始就可以通过发帖子、QQ等方式在网上寻求学校辅导老师的帮助。

  王会礼 惠州市惠阳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讲出内心世界深处话的这些同学,包括家长,可以不说出自己是谁,那我们解答这些问题的,回复这些问题的老师,仅仅是靠问题去判断来回答。我们回复过的也有五千多人次了。

  解说:

  惠州中小学在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心理训练,内容包括意志训练、自信心训练、人际交往技能训练、放松训练等,这是惠州实验中学面向学生开展的“健康心灵快乐源泉”的大型心理主题活动。

  张波 惠州市实验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这是一个信任后倒的游戏,就是我们这个游戏的设计主要也是让同学们学会去相信他的同伴,相信他的同学,有一个信任感。

  记者:

  这个游戏怎么玩儿?

  惠州市实验中学学生5:

  就是写在一张纸上,把你的烦恼就投进这里来,让它永远都放在这烦恼箱,永远都消除掉,没有了。愿望就把它贴在这里来,愿望就会成真。

  解说:

  孩子们的美好愿望需要靠老师家长来共同实现,老师家长的示范作用和教育方式直接影响到孩子心理健康成长。惠州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努力提高老师家长的心理健康水平,从今年开始,惠州将对应聘的老师进行心理测试,不过关的将不予录取,同时,惠州积极组织各种亲自活动,让家长更加了解怎么与孩子相处。

  惠州通过一系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得学校学习氛围更加融洽,同学之间互助相爱,学生与老师家长关系更加亲密。

  惠州市实验中学学生:

  有很多学生因为心理的缺陷导致非常痛惜,令人惋惜的事情发生,而我们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活动,事实上我们这个学校的确也是做得非常之好,没有任何的心理缺陷同学的一些悲惨剧的发生。

  范中杰:

  孩子们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和未来,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把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理性平和的一种态度和宽容和谐的人际关系带入社会当中去,这个对社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

  孩子心理健康是未来社会和谐的基础,和谐需要每一位公民都有好的心态,惠州为营造和谐氛围,在抓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也关注着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社区是个小社会,目前惠州正在推进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的建设,这个行动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

  惠州市东湖社区居民:

  我觉得这个心理咨询挺隐私的东西,认识的人一般都不会讲,跟父母、家人不敢讲,兄弟姐妹不敢讲,就是敢跟自己信任的心理医生讲。

  惠州市东湖社区居民:

  因为现代人的生活压力比较大,没有说像以前那样,所以说我觉得建立一个心理健康咨询室是非常有必要的,对现代人来说,特别对我们女性,做母亲的,我觉得是特别有必要的。

  解说:

  阮女士是一家工厂的厂长,最近她因为家庭压力大,经常失眠而多次走进刚建起来不久的东湖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

  阮女士 惠州市东湖社区居民:

  为了这个女强人,造成我家里面老公对我有误解,儿子也对我也距离。

  吕润梅 惠州市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她一度就特别地紧张,包括引起失眠,还有自己有一种轻度的焦虑症。

  阮女士:

  我曾经说是不是我自己犯了精神病。

  吕润梅:

  首先从她家庭介入,我也找了她的爱人,跟她的小孩也交谈了。

  阮女士:

  她就跟我讲了悄悄话,怎么去跟老公沟通,我回去照这样做了。

  记者:

  还挺好的,有效果。

  阮女士:

  这是我的隐私,我是不能跟你们讲的。

  记者:

  但是你觉得效果不错是吗?

  阮女士:

  可以,我能睡了。

  解说:

  正确的疏导让阮女士学会了更好地处理家庭关系,她不再失眠了。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能够通过专业的开导,有效地疏导家庭、邻里等诸多纠纷,让每个家庭更稳定,让社区人更和谐。

  刘英 惠州市妇联:

  我们想将开展一个外来女工的心理人格调查。

  王振钊 惠州市志愿者:

  有专职职称的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认证资格的就有30多名。

  刘志云 惠州市黄塘社区:

  邻居之间的吵架、感情失落的、就业的,这些经过我们咨询之后都改变很大,现在社会讲的就是和谐,假如说我们家庭都和睦了,也就和谐了,小家和谐了,大家就和谐了。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记者在惠州采访的时候感觉到,惠州市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中,注意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加强人们关怀和心理疏通,努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他们的这些实践活动为建设和谐社会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