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城市狗患 亟待整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最近一段时间,城市养狗引发的问题为大家所关注。不少观众反映他们所在的城市也存在此问题。《焦点访谈》记者在天津、上海、武汉等地调查时发现,这些城市的许多群众也在被城市养狗带来的种种问题所困扰。目前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或正在研究采取措施对城市养犬过多、过滥问题进行治理。

  

    武汉市香江小区坐落在汉口区中心地带,近两年这里宠物狗越来越多,让许多居民感到非常烦恼。记者看到一户居民家里的大狗站起来比人还高,显然已属于禁养的大型犬范围。在武汉市其他小区记者也看到许多不文明养狗的现象存在。记者从卫生防疫部门了解到,武汉市被狗咬伤的人数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在天津由于一些小区养狗居民太多,一些人遛狗时不按规定拴狗链,小狗跑进草坪拉屎、拉尿相当普遍,美化城市的绿地成了这些宠物狗的公共厕所。

  

    另一方面,记者在北京、武汉等地街头看到,这些城市都有大量流浪狗存在。这些流浪狗身上带有各种病菌而且易受惊吓咬人。北京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经常看到马路上有流浪狗被压死的情况。

  

    北京警方近日宣布,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人员将入户检查,重点解决无证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一户养多犬,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破坏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其他城市的整治行动也在进行中。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最近一段时间,都市宠物狗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成为大家经常谈论的话题,不少观众向我们反映,在他们居住的城市里确实存在着宠物狗破坏环境、咬伤路人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我们的记者针对此类现象,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地进行了采访。

  

    武汉市湘江小区坐落在人口稠密的汉口区中心地带,近两年这里的宠物狗越来越多,让许多居民感到非常的烦恼。

  

    武汉市民1:

  

    狗患太多了,声音太吵了,晚上小孩、老人都不能睡觉,不得安宁,开到了晚上八点多钟开始,就是狗唤,到早上六七点钟,业主想休息都休息不了,全部是狗声。

  

    记者看到,一户居民家里的大狗站起来比一个人还高,尽管此时它被关在院子里,但是中心城区养这么大的狗显然是不允许的。

  

    记者:

  

    看,站起来有一人高了。

  

    武汉市民2:

  

    经常吓着,有一次我走到大门口,突然一个大狗出来,我跟那个女的两个人抱在一块,两人乱叫,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个主人还在旁边笑,我觉得他特别没有道德。

  

    记者:

  

    那狗当时没拴着。

  

    武汉市民2:

  

    没有拴,我们这里面大狗几乎百分之九十都不拴,全部都在这院子里面乱跑,经常是在这中心花园里,晚上(人)根本就不敢进去散步,必须得到马路上绕着走,因为你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窜出来,这条狗。

  

    随着武汉市养狗数量的攀升,狗扰民、狗伤人的各种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这是当地一些市民被狗咬伤在医院救治的镜头。在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了解到,每天都有许多被狗咬伤的人来打狂犬疫苗。

  

    湖北省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狂犬病门诊室医生:

  

    只要是出血都算,对我们来说,都属于必须接种狂犬疫苗的情况,所以这些人实际上都是属于开放性伤口。

  

    除了武汉,在天津过量养犬、违规养犬的现象也让这里的许多市民感到烦恼。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周女士和家人出去散步时,就经常踩到狗屎。

  

    周女士:

  

    走道的时候还得小心点,挑着道走。

  

    记者:

  

    怎么会挑着道走呢?

  

    周女士:

  

    那天不就是吗,孩子走着走着,妈妈我这脚底下怎么啦,我一看,踩着那狗屎了,踩了一脚,你说多恶心人,特别脏,这地上都是,到处都是狗屎。

  

    记者:

  

    都是小狗吗?

  

    周女士:

  

    小狗也有,大狗也有,特别是大狗,要是不拴链子我们就感到特别害怕。

  

    周女士的女儿:

  

    狗拉得满地都是,太恶心了。

  

    由于城市里的狗太多,一些人溜狗时又不按规定拴狗链,小狗随处大小便的情况相当普遍,原本是美化城市的绿地以及大街上成了这些宠物狗们的公共厕所。

  

    天津市环卫工人:

  

    挺难扫的,那狗便和狗屎。

  

    记者:

  

    有时候也会带到公区域来吗?

  

    天津市环卫工人:

  

    对,带到这儿来,总是早上时间的时候就看见,这边和那边都有。

  

    记者:

  

    都是在溜狗的人吗?

  

    天津市环卫工人:

  

    对,溜狗的人,他的狗拉了屎他也不管,走了。你说他,有时候还不能说,说了他……

  

    记者:

  

    还不高兴。

  

    天津市环卫工人:

  

    对,还呲你,你扫地的你为什么不扫。

  

    据环卫部门估算,现在天津市每天产生的狗粪有十几吨之多,而且散布在城市的街道和绿地当中,清扫起来相当困难。在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有很多被狗咬伤的市民来打狂犬疫苗。张先生就是不久前在工厂值班的时候被一条狼狗咬伤的。

  

    张先生 天津市民:

  

    我正好在那儿干活,狗从后面咬了我两口,一脚咬了一下。

  

    记者:

  

    突然之间吗?

  

    张先生:

  

    对,突然之间,正干着活呢。

  

    记者:

  

    是什么人的狗?

  

    张先生:

  

    就是大狗,还不是小狗。

  

    记者:

  

    当时也没有拴吗?

  

    张先生:

  

    对,没拴,要是拴着就咬不着了。

  

    记者:

  

    当时在什么地方干活呢?

  

    张先生:

  

    我正在我们的厂里干活,我们住的那个厂子,五一化工厂。

  

    被狗咬伤的人不仅有年轻人,更多的是老人和孩子,而且有的伤势严重。

  

    记者:

  

    现在咱们疾控中心日常由于犬只咬伤来接种疫苗的人数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

  

    赵健生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部长:

  

    在夏季我们每天的工作量基本上在一百个人左右,现在天气变凉了,现在基本上(每天)在五十到六十人左右。

  

    记者:

  

    在被咬伤的您所见到的病人里面,最严重的到什么程度呢?

  

    赵健生:

  

    最近有一个遍体鳞伤的,还有把头皮揭掉的,还有把鼻子、耳朵咬掉的。

  

    再让我们看看上海的情况。这是记者在上海街头拍摄的画面,这里的狗主人出来溜狗,很多也都不牵狗绳,随地大小便的狗到处都是。

  

    再看看市区里这只高大威猛的狗,让边上的女士吓了一条。

  

    上海市民:

  

    狗早上五点多钟就叫,每个小区都有人(牵着狗)来,病人、孕妇、上班族、老人,没(狗)证,多数没证,就有问题。

  

    从记者在几个大都市的采访情况看,城市里过量养狗导致被狗咬伤的人和患狂犬病的人大幅增加。据上海卫生部门统计,今年1到9月份,全市约有8万人被狗咬伤,发现狂犬病病例4例。天津市狂犬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到目前为止,接诊了2万名被狗咬伤的患者,发现狂犬病病例4例。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共接诊了近4万名被狗咬伤的患者,发现狂犬病病例10例。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目前狂犬病还是不治之症,患病之后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这是武汉市一位狂犬病患者发病时的情况。

  

    鲜文 湖北省武汉市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

  

    市民文明养犬的意识还不够,所以我们想的话,社区都应该动员起来,各个部门都来动手管这个事情,能够真正执法,条例能够得到贯彻的话,犬的问题应该可以解决。犬的免疫和管理问题解决以后,那么人被咬伤的程度就是大大减少,再配合人的(接种),卫生部门再积极按照规范进行处理的话,狂犬病应该可以解决的。

  

    除了家养的宠物外,生活在大街上的流浪犬也成为许多城市日益突出的问题。这就是记者在北京和武汉的街头拍到的不少流浪狗的画面。

  

    武汉市民1:

  

    这个弃狗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变成疯狗,你说对别人生活是不是有影响。而且这个事情又没有人管,路上的疯狗谁管,要是万一它咬了人,对人造成了伤害,你说去找谁扯皮,都没人扯皮,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整个社会应该加大力度去管。

  

    天津市民:

  

    流浪狗这块,整天一来开车在马路上,这(流浪)狗蹿来蹿去,特别影响安全,尤其我们天天开车,流浪狗应该管管,起码让行车安全,人安全,这是最主要的。

  

    这是流浪狗过去也是主人家的宠物,主人们玩腻了,就不负责任地把它们丢弃在街头,对路人的安全够成了严重的威胁。十几年前,北京的张吕萍女士开始收养流浪小动物,现在她收养的流浪狗已经有几百只了。

  

    张吕萍 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创办人:

  

    有多少不负责任的人,就这儿,你看看,你看看这些小可怜,全部都是,这不算多,每个犬舍里都六十左右,现在已经饱和了。非常饱和,六百多只。

  

    记者:

  

    六百多只?。

  

    张吕萍:

  

    六百多只。

  

    流浪狗没有打免疫针,又没有人管,不仅对公众的安全构成了威胁,也是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

  

    为了改变目前的状况,各地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限制城市养犬行为。10月27日清晨一大早,记者跟随北京市朝阳分局治安处的民警一同来到了西北四环附近的望京花园,一进小区,我们就听到居民楼上传来的犬吠声,很快民警们在一户居民的阳台上发现了两只一米多长的德国牧羊犬,并且当即进行了处理。

  

    徐学典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支队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我们现在是入户进行摸底,到底每个小区有多少只犬,完了以后有多少纳入了管理,有多少没纳入管理。从这角度,我们尽最大努力,完成我们的百分之百,就是要达到百分之百的登记率和百分之百的疫力率。原来在宣传力度可能欠缺,下一步我们在执法力度上要采取多种措施。打个比方,我手里拿的这个公式牌,下一步我们要在朝阳区对两万多栋楼,每栋楼安装一块这种宣传橱窗。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是法规的宣传,这边是公示,就是这个楼有十户养犬的,养犬的他们要进行年检登记,登记后,我们给它登记上边儿,把(它)公示,公示完以后,这个楼没有登记、没有在册的,居民楼里住的群众发现以后,他们就可以举报,我们就可以直接入户。针对这样大型犬违规养犬行为,我们必须予以没收,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予以没收,这是没有商量的。

  

    除了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养犬法律法规,北京市的民警和居委会还给小区居民逐一发放了文明养犬的小册子。与此同时,武汉警方也着手对城区内的无证狗和流浪狗进行了情理。

  

    王升才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副处长:

  

    第一方面就是对街头的流浪犬、野犬实行专门的执法车,要收起来。第二个方面,对那些办了证的,如果没有按规定,我们在这儿还是以宣传教育为主,对那些犬伤人的、扰民的,我们依照法规的处罚规定,加大处罚力度。

  

    赵军华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在中国这种情况下,确实没有必须养狗的理由,所以我觉得应该严格的限养。

  

    北京市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恐怕咱们也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

  

    北京市民:

  

    希望各相关部门跟物业,小区的居民也都是大家互相配合下,比如说监管力度强一点儿。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由不规范养狗行为导致的环境问题、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已经构成了对公共利益和城市文明的侵犯。在采访中我们看到,除了加强社会风尚的引导,很多城市的相关部门已经拿出了行之有效的限制措施,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养犬行为并不仅仅是个个人爱好这么简单的事,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进入论坛 发表留言]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