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给流浪儿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通过在交通枢纽设立救助点、对被遗弃流浪儿开展家庭式寄养、对流浪少年儿童进行技能培训、给流浪少年儿童普及法律知识等方式,建立起一套适合流浪少年儿童的救助保护方式。成立10多年来,救助中心已为数千名流浪少年儿童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救助保护,使这些行走在社会边缘的孩子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今年14岁的夏雪是河南省上蔡县人,由于家里子女多且生活贫困,父母让她辍学跟着一个亲戚耍把式卖艺。不情愿的夏雪今年4月从家里跑到郑州街头流浪,后被当地派出所送到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救助中心为夏雪等十多个孩子提供免费吃住,中心的老师还将这些孩子编成一个个家庭。在“一号家庭”记者看到,此前不认识的三个孩子在这里快乐的生活着。

  

    救助中心的这些孩子年龄在8到16岁之间。对这些孩子来说,解决温饱问题以外,更重要的是抚平他们内心的创伤。救助中心还给孩子们上音乐康复课,让流浪儿童用乐器宣泄情感,摆脱心理上的恐惧和阴影。在适当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与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争取这些孩子早日回到各自的家。这里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还在街头流浪的孩子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减少他们流浪过程中可能遭受的伤害。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您走在街上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流浪儿?9月23号《焦点访谈》播出了让“流浪儿不再流泪”,对一些犯罪团伙操纵流浪儿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那些在街头流浪的孩子,由于没有父母的保护,生活没有着落,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对于他们来说家是一个离他们很遥远的地方。 而最近我们的记者在郑州采访一些流浪儿童的时候,他们说,现在他们感觉到家其实并不遥远。

  

    解说:

  

    这位女孩叫夏雪,今年14岁,是河南省上蔡县人,家里有4个姐妹。因为子女多,生活贫困,父母亲让她辍学跟着一个亲戚耍把式卖艺。

  

    夏雪:

  

    我大姑会唱戏,我大姑父小时候他也是翻跟斗的,然后他教我,别人家办喜事或者是办丧失的时候去唱几段戏,然后再翻几个跟斗。

  

    解说:

  

    夏雪说她根本不想学这样的戏,也多次跟父母亲讲过,可每次提起来都会挨打。

  

    夏雪:

  

    去两年了已经,我不想去了,不想学,然后他们就逼我,我妈妈打我。

  

    解说:

  

    今年4月,她从家里跑了出来,来到郑州,在街头流浪,陌生的环境举目无亲的状况,让这个14岁的孩子感到非常的害怕。

  

    夏雪:

  

    我那个时候想呢,就是我希望让警察叔叔帮助我,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帮助我,我只是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我,因为我在外面害怕一个人。

  

    解说:

  

    在好心人的指引下,她找到了当地的派出所,随后被送到了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这里专门为流浪的少年儿童提供帮助。

  

    除了夏雪之外,16岁的流浪儿童小昆来自山东烟台。

  

    黄剑 记者:

  

    为什么要从家里走呢?

  

    小昆:

  

    因为不想在家里,因为我后妈不让我念书,她表面上对我很好很好,让我们村里人都感觉她很好,但是我在内心是很委屈的,因为我后妈老是打我,不敢在家里,我就害怕。

  

    解说:

  

    小昆说,离家之后他曾经在饭店里打过工,又被人拉进了传销团伙,直到最后身无分文,流落街头。

  

    小昆:

  

    我靠好心人帮助,给点吃的,给点住的,然后有人说让我去救助站,卖衣服的阿姨给了我一块钱,我就坐公交车来了。

  

    解说:

  

    在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记者看到,包括夏雪和小昆在内,现在有10多个孩子生活在这里,救助中心为他们免费提供吃住。

  

    张虹 河南省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副科长:

  

    这是我们少儿中心的工作流程图,就是说我们工作中采取哪些政策依据,还有孩子进入到我们中心的一些渠道,孩子进入到(中心)之后呢,我们都要为他填一张爱心联系卡,这张卡片呢,我们工作人员能够一目了然就能了解,现在中心有几个男孩,有几个女孩。这蓝颜色的卡片就是代表男孩,这红颜色的卡片就是代表女孩。

  

    解说:

  

    救助中心的这些孩子,年龄都在8-16岁之间,由于种种原因,当一些同龄人还在和父母亲撒娇的时候,他们却流落街头。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除了要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更重要的还是要抚平他们内心的创伤。

  

    吴文贤 河南省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老师:

  

    有一些孩子他们年龄比较小,他们在外边过多地遭受了人间的风雨,承受了不该他们这个年龄段所承受的一种苦难,他们在这么小的年龄中,有时候在那种环境中,那种恐惧,那种紧张可能是他们一辈子终身难忘的。他们在这儿有时候晚上做梦的时候,经常做噩梦。

  

    解说:

  

    这是救助中心的音乐康复课,目的是让流浪儿童用音乐宣泄自己的情感,摆脱心理上的恐惧和阴影。

  

    吴文贤:

  

    老师先给你们说几个词,你们就用你手中的乐器把你心中这种感受给表达出来。恐惧,委屈。让他们的痛苦、彷徨、不安,释放出来以后,他(心里)的积压就会减少,等于说把心灵中的垃圾朝外面掏一掏、排一排,然后他这个心灵就会得到净化一些。

  

    解说:

  

    孩子们在救助中心的生活是暂时的,工作人员会和他的家人取得联系进行沟通,适当的时候会把他们送回各自的家里。

  

    夏雪:

  

    很快乐,很高兴度过来了,因为在这里,让我感觉到特别的安全。

  

    解说:

  

    在救助中心,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快乐,为了更及时的帮助街头上的流浪儿童,郑州市的救助中心还设立了全天候的救助点和类家庭等救助模式。

  

    记者:

  

    我身后是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的全天候救助点,这个救助点就在郑州市火车站广场的边上,当流浪的少年儿童碰到困难,没有吃的或者没有地方住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到这个全天候的救助点寻求帮助。

  

    金林 河南省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老师:

  

    这个全天候的救助点吃、住、管理和我们总站都是一样的,区别在哪儿呢?在于这个地方是自由式的,可以自己出去玩啊,或者到外面捡一些废品卖一些。

  

    记者:

  

    那就是这些孩子可以来去自由?

  

    金林:

  

    来去自由,这个地方是来去自由,但是我们对他们还要进行一些日常的教育,像一些法律上的,还有一些生活方面的知识,对他们的一些教育。

  

    解说:

  

    相对来说,流浪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全天候的救助点记者了解到,这里许多孩子都曾经面临过各种各样的危险。

  

    流浪儿童:

  

    人家叫我偷东西,我不想偷,我找警察叔叔,警察帮助我把他们抓起来。

  

    金林: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正规的中介公司,甚至一些黑窑厂的老板,就是在社会上招摇撞骗,这些孩子一点儿防范心理都没有,就像我们这里,昨天有两个孩子就被骗到一个黑砖窑洞厂,离市区很远的一个农村,被骗去以后没办法,自己回来就是走回来的。

  

    解说:

  

    尽管全天候救助点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更是来去自由,但是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给街头流浪的孩子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减少他们可能受到的伤害。

  

    王万民 河南省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主任:

  

    我们也派出流动救助车,随时在街头上为失去家庭的,或者是在街上流浪的这些孩子提供救助和保护,为他们提供一些服务和帮助。第二个方面为这些孩子寻找家庭,有些孩子离开家庭有很多原因,一个是家庭原因,一个是孩子本身原因造成他离家出走、流浪街头。第三个方面我们也对年龄比较大的孩子进行培训,使得回归主流社会做好准备。

  

    记者:

  

    除了救助中心和全天候的救助点之外,为了让一些流浪的孩子能够感受或者重温到家庭的温暖,郑州市也想到一些办法,现在我就在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在这个小区里有几个特殊的家庭,他们被称为“类家庭”,这些家庭的孩子都是来自一些流浪儿童,他们的家长是由救助中心聘请的辅导员来担任。

  

    张虹:

  

    我们现在在郑州市区有五个类家庭,分别分布在我们中原区、二七区和金水区。

  

    记者:

  

    类家庭是什么意思呢?

  

    张虹:

  

    类家庭就是类似于家庭的,在社区,融入社区,类似于家庭的一种管理、教育、引导为一体的一种救助模式。

  

    记者:

  

    你好。

  

    刁桂梅 一号类家庭妈妈:

  

    你们好。

  

    流浪儿童:

  

    叔叔阿姨好。

  

    记者:

  

    家里三个孩子是吧?

  

    刁桂梅:

  

    嗯,现在三个孩子。

  

    记者:

  

    这是老大?

  

    刁桂梅:

  

    这是老大。

  

    记者:

  

    老大多大了?十几岁你告诉叔叔。

  

    流浪儿童:

  

    十四。

  

    记者:

  

    十四岁,你呢?

  

    流浪儿童:

  

    八岁。

  

    记者:

  

    八岁,你呢?

  

    流浪儿童:

  

    九岁。

  

    记者:

  

    九岁,哦,老大老二老三,家里就这三个孩子吧?

  

    刁桂梅:

  

    嗯,这几天三个孩子。

  

    记者:

  

    那家长呢?

  

    刁桂梅:

  

    家长是我们两个,我是妈妈,这个是阿姨。

  

    记者:

  

    如果是夫妻是爸爸妈妈?

  

    刁桂梅:

  

    对。

  

    记者:

  

    一号家庭是这样的?

  

    刁桂梅:

  

    对,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全部都是一对真正的夫妻。

  

    记者:

  

    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呢?

  

    刁桂梅:

  

    对。孩子吧,刚开始初入家庭,对这个环境,对大人和孩子之间,他刚开始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一般过一段(时间),他自然而然就熟悉了。

  

    解说:

  

    在一号类家庭,过去完全不认识的三个孩子,现在就像三个亲兄弟一样。

  

    记者:

  

    在这里什么感觉?

  

    焕焕:

  

    挺好的。

  

    记者:

  

    好在什么地方呢?

  

    焕焕:

  

    学习,懂礼貌。

  

    记者:

  

    这里能给你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在这儿生活感觉跟家里生活一样吗?

  

    焕焕:

  

    一样,一样。

  

    记者:

  

    一样的?

  

    焕焕:

  

    嗯。

  

    记者:

  

    你想回家吗?

  

    焕焕:

  

    不想。

  

    东东:

  

    我是六月十二日来的。

  

    记者:

  

    那你们在这儿生活习惯吗?

  

    东东:

  

    习惯,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学习好,该你了。

  

    小峰:

  

    哦,知道。

  

    记者:

  

    你想回去吗?想家吗?

  

    小峰:

  

    想啊。

  

    记者:

  

    想爸爸妈妈吗?

  

    小峰:

  

    想啊。

  

    解说:

  

    “家”目前对于一些孩子来说,似乎还是一个奢望,救助中心的老师能做的就是让这些孩子现在过得快乐。10月14号是小彪十六岁的生日,这一天老师和这里的伙伴们给了他一个意外的惊喜。

  

    小彪:

  

    以前在家里过过十岁的生日。

  

    记者:

  

    谁给你过的呀?

  

    小彪:

  

    我妈妈。

  

    记者:

  

    那还是十岁的时候过的呀?

  

    小彪:

  

    嗯。

  

    记者:

  

    然后十岁到十六岁之间呢?十一岁十二岁时。

  

    小彪:

  

    没有过过了。

  

    记者:

  

    就没有过过了?

  

    小彪:

  

    嗯,都没有过过了。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让人感动的是,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在帮助流浪儿的时候采用的那些办法,比如说让孩子用乐器来宣泄心中的郁闷,比如说引入“类家庭”的概念,让四处漂泊惯了的孩子们逐渐熟悉家的感觉。这些理念先进的方法,不仅为流浪儿提供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去处,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正常生活,更主要的是让受伤的心灵逐渐康复,重新获得感知家庭温暖和人间关爱的能力,能让他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身心健康、长大成人,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