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经天纬地绘河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测绘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测绘工作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经纬之光——全国测绘成果成就展”,对50年来我国测绘的成果及应用进行了一次大检阅。

    前来参观的人群中有许多是白发苍苍的老测量工作者,他们对展品有着特殊的感情。年近七旬的周良是一位老测绘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当年为了进行水准测量,野外测绘队员们推着架子车徒步从新疆一直走到海南岛。实地测量中队员们经常是走到哪儿就住到哪里,羊圈、牛圈都曾是他们的临时住所,有时队员还要面对生死的考验。在新中国测绘工作创建之初,广大测绘工作者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创业阶段。

    展览还用很大量的篇幅展示了我国测绘事业取得的成果。上个世纪末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系统,让测绘人员大大减少了野外测绘的工作量,许多测绘工作只要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在测绘工作中科研人员还设计出了三维成像系统。在系统里,山川河流不再是平面的,而是高低起伏呈现出立体效果。无人机遥感系统是近几年发展的高新技术手段,它集中了航空、自动化控制、微电子、遥感等多项技术成果。无人机遥感系统主要应用于专业测绘,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它还被应用于国土资源方面的勘察。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您看,这份北京旅游交通图是10月份刚刚出版的,可谓是新鲜出炉。在这张图上就标出了北京道路的最新变化。您看,在首都机场的北面,刚刚开通了首都机场的北线。那么,地图的不断更新,离不开测绘这个行当。“测绘”好像是个挺专业的词,听起来人们不大熟悉,其实测绘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像边境测量、重大工程建设等,都是测绘先行。那么,正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经纬之光——全国测绘成果成就展”,对50年来我国测绘的成果和应用进行了一次大检阅。

 

“经纬之光——全国测绘成果成就展”给了观众一次全新的体验。这个名叫“神州遨游”的展项,其实就是一种电子地图,只要您在电脑的屏幕上点击你想去的地方,它就能在一眨眼的工夫让您清晰、直观地领略那里的风貌。

 

记者:

    假如说我没有去过的话,我可以先通过这个看一下,是吧?

肖金城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对,对,是这样子的。假如说现在你们看的长白山天池,这就可以从总体上查看长白山天池总体的景观情况。

 

记者:

    还有一个重走长征路。

肖金城:

    我们事先把长征的这条路线标志在了我们三维的一个场景里面,这是整个长征的路线,我们点一下重走长征路之后,然后定位下去之后,按照长征的这条路线进行漫游。可以浏览红军长征所走过的艰难险阻的一些地形地貌的情况。

记者:

    从瑞金出发?

肖金城:

    对,瑞金县出发。就按照这个路线进行漫游。

 

    “神州遨游”让人们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够走遍中国。不过,它也只是电子地图家族中普遍的一员。另外还有一种电子地图,让出门在外开车的人们再不用为找不到路而担心、发愁了。这就是车载导航电子地图。

车载导航语言提示:

    即将向左转弯,前方300米向左转弯。

孙玉国 博士:

    原来人们开车,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找不到路,不知道在哪儿能停车,有了这张电子地图,这些问题就已经不再成为人们所担心的东西,使得我们的开车和出行变得更加轻松、更加自如了。

 

    无论是纸制地图,还是电子地图,都是测绘领域中的一小部分。今年是国家测绘局成立50周年。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测绘成果成就展之一。展览采用动画技术、音像技术、信息技术等声光电手段,通过实物、模型、文字、图片等形式,展示了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历程,重大测绘成果的应用,以及测绘高新技术及设备。

    在前来参观的人群中,有许多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对这些展品有着特殊的感情。

周良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退休干部:

    这些设备大部分都是五六十年代,当初我在外业(野外作业)进行测量时使用的一些设备。这台就是更加古老的测斜仪,它完全靠这马尾丝,用人的肉眼,通过这个镜头,通过这马尾丝,定对面滑竿和标尺。

记者:

    完全是用肉眼?

周良:

    完全用肉眼测距。

 

    年已七旬的周良是一位老测绘工作者。当年,为了进行水准测量,北到新疆,南到海南岛,在祖国的大地上,都留下了他们这些测量员的足迹。

周良:

    我们能从新疆一直推着架子车,一直能测到海南岛。

记者:

    徒步过去?

周良:

对,徒步过去。因为水准测量必须一步一步、一尺一尺地量,一站一站地导,把高度累计起来。所以这水准测量真是一步一步的,那真叫做脚踏实地。

 

 

当年,这些野外测绘人员走到哪儿就住到哪儿,像羊圈、牛圈这样的地方,都曾经是他们的临时住所。除了工作条件的恶劣和艰苦,他们有时还要面对生死的考验。

 

周良:

    有时候如果是供水,如果不能及时供应上去,或者你迷失路,像我的很多同事,我的同学,喝墨水的,干到最后没有办法了,带着有墨水,把墨水喝掉的,喝自己尿的大有人在。

 

    秉承测绘人“不畏艰险、一丝不苟”的精神,测绘工作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创业阶段。进入新时期,随着国家国力的增强,测绘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成为可能。1998年,中工程院院士刘先林领军的测绘研究团队,自主研发成功我国第一套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这项技术的运用,使测绘工作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

刘先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过去的时候,我们在测量这个地形的时候,是在野外进行实地测量。现在等于通过航空照片,或者卫星照片,把地面模型原封原样搬到室内来,而且这个模型和地面完全是一致的,地面有什么,它就有什么,而且还可以测量它的距离、它的面积、它的方位,都是正确的。

 

    有了这套设备,原来人们印象中艰辛的野外测绘工作,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了。为了让测绘人员感受到野外真实的场景,刘先林院士还设计了这样一副三维成像的眼镜,戴上它,山川、河流不再是平面的,而是高低起伏,恢复了它们原来立体的模样。

记者:

    能看得清是这种三维立体效果吗?

体验者:

    我觉得看得特别清楚,比如说这个山峰,这座山就比这个看得要高,而且像房屋、道路、山谷,我觉得立体的效果特别好。

记者:

    能明显分辨出来?

体验者:

    对,对,戴上这副眼镜就特别明显了。

 

    这套由我国科技工作者自主研发的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价格只是进口设备的1/10。由于全部是电子数字技术,没有精密机械和光学产品,操作更简单,使用更方面,开创了我国测绘领域的新局面。

刘先林:

    所有我们测绘所要提供的这种图种,这种设备都能够制作,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矢量图都可以用它来生成。所以它的应用面非常宽广。

 

无人机遥感系统是近几年发展的一种高新技术手段。您看到的这种飞行器物,集中了航空、自动化控制、微电子、遥感等多项技术成果,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天眼”。

 

孙杰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它的特点就是使用非常机动便捷,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也比较低,可以用在比如说土地利用执法检查、矿山资源监察,还有地质灾害监测等各种领域。比如说矿山小煤窑乱采乱挖的监测,它可以代替人工巡查,从空中直接去监测违法小煤窑的开采。

 

记者 田云华:

这个无人机原来主要应用于专业测绘。但是现在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它更多的应用于国土资源方面的勘察。您别看这样小小的一个无人机,它能从五六百米的高空,直接拍清楚地面上,像我话筒大小的这样一个物体。专业人员都形象地把它称作“天空侦察兵”。

 

 

    摄像头就安装在飞机的底部,高分辨率的数码相机拍出来的照片非常清晰,飞行的高度从100米到5000米都可以。在对非法开采小煤窑的监察等土地执法检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年来,重大测绘成果被广泛应用在政府宏观决策、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在陕西省西安市泾阳县,测绘人员确立了中国大地原点,建立起我们国家自己的平面坐标系统。在边界勘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陈军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

像我们和周边国家的边界谈判,现在就是通过这个原点起算,然后通过GPS的定位跟踪站,实时解算。现在,我们跟一些国家的边界谈判全部是这样做的,因为常规的手段很难做,这样做,又准确、又快、又好。

 

 

    这次“经纬之光——全国测绘成果成就展”不仅向人们全面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测绘世界,而且还有很强的趣味性,来参观的人们都兴致勃勃。

记者:

    你看完这个展览,觉得什么好玩啊?

王妮米 北京育民小学学生:

    我觉得尤其是这个寻找家园特别好玩。我能从电脑中就一下子找到自己的家,感觉特别的幸福。

记者:

    难找吗?好操作吗?

王妮米:

    特别好操作,只要你点击一下,你想找到的,你家住在什么地方,然后你就能找到自己的家了。

张杏娟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退休干部:

    以前大的仪器设备测图,现在没有了,都是计算机弄的,都数字化。

记者:

    有什么感受,看了这个展览?

张杏娟:

    不错,很好。

 

    到珠峰测高到青藏铁路,从三峡工程到防洪、抗洪,从城市规划到智能交通等等方面,测绘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次展览,让人们对“测绘”这个概念,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鹿心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国家测绘局局长:

我们测绘人、测绘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老一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这种精神,把我们信息化的测绘体系早日建成,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们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加及时、可靠、适用的测绘保障和服务。

 

演播室主持 敬一丹:

    专家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数据,就是我们人类接触的各类信息中,有80%是和地理或空间位置有关。这些信息以数据的形式,渗透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角落,而这些数据信息的获得,都离不开测绘工作。正在举办的这个展览生动活泼,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不妨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去看一看,我们会感觉到测绘其实离我们很近。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