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五十华诞 百届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15日,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将迎来百届华诞。50年来,它经历了怎样的历程?现在又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面向世界呢?

  

    广交会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据悉,本届广交会的参展商品有十几万种,分为工业、纺织服装、医药保健、日用消费品和礼品五大类。从10月15日到30日,将在广州市流花路展馆和琶洲展馆同时分两期举办。14000多家国内企业将在此向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20多万客商展示自己的产品。目前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筹备当中。

  

    回顾百届展会历程,广交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建国初期,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封锁禁运”,广交会正是肩负着打破封锁、创取外汇的重任应运而生的。1957广交会创办当年,春秋两届出口总额达到8687万美元,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的20%。广交会的创办,突破了西方的封锁和禁运,成功开拓了我国与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和地区贸易的新局面。促进国家外贸出口,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宗旨由此确立。

  

    



改革开放后,广交会继续承担促进对外经贸、出口创汇的重任,同时还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广交会的组展方式、办会模式、参展主体、参展商品等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交额也由最初的1000多万美元,发展到99届的322亿美元,增长了1800多倍。

  

    目前,从参展规模、参展企业、到会采购商国别地区和人数等等,广交会都居于世界会展前列。未来,广交会将在办成世界一流展会的同时,还将在我国对外经贸交往等多个领域发挥着特殊而巨大的作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一个展会,一个对外经贸交流的窗口,历经五十年、一百届,越来越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这就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半个世纪以来,广交会对我国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再过几天,10月15日,广交会即将迎来第100届的华诞。这50年来,它经历了怎样的历程?现在又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面向世界呢?

  

    解说:

  

    再过几天,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就要举行了。广交会走过了50年,迎来了第100届的盛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工作人员们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透着几分兴奋。

  

    胡楚生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

  

    我们确实也非常兴奋和紧凑的心情在从事前期的最后的准备工作,因为在马上10月15日,第100届广交会就要开幕了。我们这一次想以最新的面貌、最好的姿态、最好的成绩展示在海内外的客商面前。

  

    解说:

  

    广交会是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的。本届广交会的参展的商品有十几万种,分为工业、纺织服装、医药保健、日用消费品和礼品五大类。从10月15日到30日,在广州市流花路展馆和琶州展馆同时分两期举办,14000多家国内企业将在这里向全世界200多个国家的20多万客商展示并推销他们的产品。

  

    广交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不少“老广交”很是激动。69岁的麦桂环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退休干部,1957年春天,首届广交会举办时他年仅19岁,是广交会的工作人员。50年光阴荏苒,麦桂环老人至今还珍藏着当年的照片。

  

    麦桂环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退休干部:

  

    我就在这里,这个就是我了,那个时候我才19岁,还是小姑娘。

  

    解说:

  

    建国初期,西方国家对诞生不久的新中国实行封锁禁运,当时我国的对外贸易85%以上是同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的易货贸易。新中国的建设,急需外汇从国外进口工业设备和稀缺的生产生活资料,广交会正是肩负着打破封锁,创取外汇的重任应运而生的。

  

    记者:

  

    当时来了多少人?

  

    麦桂环:

  

    当时来了一千多人,确实很多了。现在来讲,我们也没有估计到有那么多人来。

  

    解说:

  

    在首届广交会的1200多名来宾中,绝大多数是港澳和东南亚的客商。今年80高龄的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李欢当时就在其中,他参加了迄今为止全部99届广交会。这次,他为第100届广交会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他珍藏的几乎每届广交会的会章、证件和请柬,最珍贵的当数这枚首届广交会的会章。

  

    李欢 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

  

    当时就用这个章来入场的,这个是第一届1957年春季交易会的时候,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展览会用这个章。把这个章别着以后,就可以进场了,凭这个。

  

    记者:

  

    当时主要展出来的产品是什么?

  

    李欢:

  

    当时农副产品比较多,因为我们中国的农业是比较发展的,当时只能把手上的东西拿出来,农副产品,后来有些个别的轻工品,重工业的没有什么,刚刚开始没有多少。

  

    解说:

  

    广交会创办当年,春秋两届的总出口额达到8687万美元,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的20%。广交会的创办,突破了西方的封锁和禁运,成功开拓了我国与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各国、各地区贸易的新局面,承担了让世界了解新中国的时代重任。“促进国家外贸出口,服务国家经济建设”这个宗旨由此而确立下来。

  

    张志刚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

  

    可以说这是一个破冰的行动,是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扇大门。当年出口成交就占我国现汇创汇大约20%以上。此后的十年,一直在20%到40%之间浮动。这个伟大的创举,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带来了非常宝贵的外汇,可以说这是我们最早的和平外交的一个重要内容。

  

    解说:

  

    经过艰难的创业,进入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广交会也未能幸免地卷入到空前的浩劫之中。广交会因为涉外,首当其冲地成为受冲击的目标。1967年春交会前夕,伍明光作为工作人员正在参加布展,紧张的形势使他们心中有个问号,这届广交会能不能如期举行?

  

    伍明光 原广东省外经贸委副主任:

  

    正在这种紧急关头的时候,听说周恩来总理亲自来广州了,来主持广州的群众组织谈判,最后做通了群众组织的工作,不干预交易会的开幕,这样就保证了1967年春交会能够如期开幕。而且我们觉得更荣幸的是,周总理主持完群众组织开会,还于凌晨赶到展馆来,接见我们交易会的工作人员。

  

    解说:

  

    在中央领导的直接干预下,文革十年,广交会从未中断。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广交会几乎成为共和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经贸交往的唯一渠道。

  

    张志刚:

  

    我们广交会的成交额,当年能占全国对外成交总额的40%,个别年代,甚至达到70%。“老广交”们曾经这样总结这段历史:为了国家的安全和我们国家的发展,只有原子弹的试验和我们广交会没有停步。

  

    解说:

  

    经过了十年的坎坷岁月,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对外经济贸易成为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标志,给广交会带来了全面发展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初期,广交会同以前一样,依然是促进对外经贸,为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舞台。同时,广交会还是一个窗口,我们改革开放的每一点进步都在广交会上得到及时体现,展示给了全世界。

  

    郭建华是广州轻出集团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他第60次参加广交会了。他至今人保存着他59张参展证。在这些参展证中,改革开放之初的那几张,在当时意味着一种特殊的待遇。

  

    郭建华 广州轻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去广交会,主要是以我们国有的外贸企业,是国家垄断形式去参加广交会的。其它的别的单位是无法进去的,工厂的厂长是不可能在广交会跟客户见面的,所有跟外商的接触,什么都是通过我们外贸公司跟他们传达,跟他们解释。

  

    解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垄断被打破,参加广交会的不再是几家国有专业外贸公司了。现在参展的14000多家国内企业,更多的是生产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广交会的组展方式、办会模式、参展主体、参展商品等等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交会为国内企业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成为他们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许多企业都把广交会作为他们走出国门的第一选择。

  

    广东志高空调公司当年因为没有进出口自营权,不能参加广交会,只好在会场门口打游击,把参加广交会的客商们拉到自己的企业。2002年,他们第一次参展就实现成交额1000万美元,是前一年出口量的五倍。得益于广交会的志高空调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现在越来越离不开广交会这个平台了。

  

    李兴浩 广东志高空调股份公司总裁:

  

    我们走向国际的市场,已经离不开广交会了。因为广交会是我们成交最大的平台,比在国外摆摊好多了,因为成本又低,成交量又大,所以我非常感谢交易会,给我们带来了兴旺,带来了福气,带来了我们志高人更美好的未来。

  

    解说:

  

    其实跟志高公司一样,不少企业走出国门都是从广交会开始起步,逐渐发展壮大,树立起了自己企业的形象和品牌。一个个成功的范例,使广交会的摊位远远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广交会场馆一次次迁址扩建,由最初的展馆面积1.8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50多万平方米,展位却总是供不应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琶州新馆的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

  

    胡楚生:

  

    展馆的变迁,展馆的发展,一方面表明了广交会这几年发展的轨迹,但是更重要的是,它是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成就。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广交会它是不会同步发展的。特别是我们加入世贸那一年,我们变成了一馆两期,(面积)翻番地增加,到现在依然还赶不上我们中国参展企业的需求,场位还仍然供不应求。反映了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我们中国企业急于渴望走向世界的一种愿望,和我们中国在世界上的诚信和威望。

  

    解说:

  

    场馆在变,展出的产品在变,广交会的成交额也在直线上升,由最初的1000多万美元到第99届的322亿美元,僧长了1800多倍。每到广交会,国内展商云集,国外客商络绎不绝,就像一个国内外客商欢聚的盛大节日。50年的岁月把广交会锻造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展”,并且在向世界一流的展会迈进。同以往一样,广交会还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

  

    张志刚:

  

    广交会历经了50年100届,可以说时代变了,不同时期的具体任务可以变化,但是我们的使命感不会发生变化,为我国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全局,和我国对外改革开放的大局,这个历史使命不会变化,真正使它继续成为我们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反映中国对外贸易的一个缩影。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改革开放以前,参加广交会只是一些国有外贸企业的特权。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像志高这样的民营企业纷纷加入进来,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一展身手。随着广交会的平台越来越大,会给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人提供机会,实现他们走向世界的梦想,这当中也许就会有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