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华县山体滑坡发生之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6日9时30分,陕西省华县大明镇高楼村发生山体大面积滑坡。5万多立方泥土瞬间将24户村民94间房屋摧垮,13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屋里。截至今日17时,山体滑坡导致11人死亡,一人失踪,一名十五岁男孩获救。遇难的大多是老人和放假在家的孩子。

  

    灾害发生后,华县党委和政府立即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调集了300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以及300多名干部群众,从5个抢救点开始搜救。由于泥沙量大,需要动用大型挖掘设备,但是又怕在挖掘过程中伤及被埋在泥土中的群众,为此他们想了很多办法。

  

    当地党委和政府在全力抢救遇难群众的同时,也积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他们采取就近安置,投亲靠友等方法,把受灾周边地区的65户209名村民撤离到安全地带。对于24户房屋毁坏的灾民,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吃住等燃眉之急。对7户有人员被埋的家庭,采取了县级部门包联的办法解决救援问题。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针对此类灾害应急预案中防疫等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了解,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这次群众受灾的情况也高度重视,对救灾及善后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华县将对高楼村重新进行规划。到明年春天,24户受灾农户以及64户处于危险地段的农户都将迁入新规划的村庄。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10月6号的9点30分,陕西省华县大明镇的高娄村发生了大面积山体滑坡,5万多立方的泥土瞬间将94间房屋摧垮,13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中。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反应迅速,立即展开救灾工作,全力抢救被埋群众。许多人都非常关心被埋的13名群众的救援情况,以及受灾村民的安置情况。《焦点访谈》记者迅速赶往华县进行了采访。

  

    解说:

  

    当记者8号晚上10点左右赶到现场时,十几辆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正在紧张地忙碌着。50多位救灾抢险人员仍然在努力寻找被掩埋的村民。

  

    薛东江 陕西省华县人民政府县长:

  

    我们现在一个就是上足人力,换人,不停机械,三班倒。

  

    田云华 记者:

  

    我们怎么能够知道具体的哪个点埋了人呢?

  

    薛东江:

  

    我们绘制了这么一张草图,就是群众居住的图纸,里面这是大体的群众居住的概况,经过反复核对人数以后,已经确定了这么13个人是居住在七户房子里面。

  

    记者:

  

    现在具体就是按照这个图纸的具体方位来找这个人,确定挖掘点?

  

    薛东江:

  

    是的。

  

    解说:

  

    就在这位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情况时,救援人员找到了一位被掩埋的村民,遗憾的是他已经没有生还的希望了。10月6号是中秋节,是个合家团员的日子。对于依山而居的陕西省华县大明镇高娄村的24户村民来说却经历了一场噩梦。上午9点半,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大面积滑坡顷刻间吞噬了他们的房屋。

  

    村民1:

  

    我说我娃把煤气罐弄倒了,煤气罐倒了,我把门一掀它没有倒,没倒,烟就看不着了,看不着以后,地震了,赶紧往外跑,地震了。

  

    村民2:

  

    看到空中一下子云雾的雾气,紧接着十来分钟左右山上的泥继续向下滑,剧烈地轰隆声,轰隆隆地响,当时我的心跳得很厉害,也害怕,我就说这么厉害啊,我就赶快去喊,几个人赶紧往前跑。

  

    村民3:

  

    稀泥水当时把我埋了,这样埋着的,水到我这儿。

  

    记者:

  

    水已经到你这儿了,你冲倒了是吗?

  

    村民3:

  

    是。

  

    记者:

  

    这里就是泥石流发生的现场,在我身后的这座房子,你可以看到它的一半已经都被泥石流冲垮了。原来在这一片区域是24户,94间民房,当泥石流发生后,5万立方米的泥沙在瞬间就把这里夷为了平地。我们可以看到到现在为止,还有这么多的泥沙瘀积在这儿,平均厚度也达到了十几米的高度。

  

    解说:

  

    事故发生时,索性的是受灾的24村民中有17户家中无人,但是另外7户人家中有13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屋里。因为正是节日期间,被掩埋的大多是老人和放假在家的孩子。灾害发生后,华县党委和政府立即起动了应急预案,调集了300多名当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以及300多名干部群众,从5个抢救点开始搜救。由于泥沙量大,需要动用大型挖掘设备,但是又怕在挖掘过程中伤及被埋在泥土中的群众,他们想了很多办法。

  

    孙建升 陕西省华县县委副书记:

  

    因为这个泥石流来得很突然,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的情况,被掩埋的群众基本都是在屋子里面,所以说,我们用大型机械挖掘到有窗户、有门,有家里设施,有自行车、摩托车的时候,我们就特别地注意,特别地小心。

  

    解说:

  

    6号上午10点多钟,现场救援人员在一个被埋的房屋前听到了一个孩子微弱的呼救声,这个15岁的男孩叫曲磊,他被卡在了一个倒塌的铁门和墙壁组成的狭小空间内。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救援人员决定,在确定曲磊的位置后,用挖掘机在地面挖出一条一米深的长槽,再向内挖出一条通道进行营救。挖掘机的声音让曲磊有了生的希望。

  

    曲磊 获救少年:

  

    我听到人叫我,我非常高兴,我心里想我这下有救了。

  

    解说:

  

    宽约60公分,高不到1米的通道施工起来难度不小。下午1点40分,通道虽然只掘进了3米,但是救援人员明显感到与曲磊的对话越来越清晰。就在通道艰难地向前推进的时候,一道倒塌的横梁又成了拦路虎。

  

    熊向军 陕西省华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

  

    有一个过梁,水泥铸件打不过去了,不敢挖,害怕那个铸件发生垮塌以后,因为它有支撑力,害怕把它振动以后,它再引起塌方。我们经过商量,从旁边绕过去。

  

    记者:

  

    等于再挖另外一条通道。

  

    熊向军:

  

    从这个铸件的旁边挖,等于说又多了一点工作量。

  

    解说: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由于被困时间长、活动空间小、空气稀薄,曲磊的体力在一点一点地消耗。为了让孩子保持体力,守候在外面的医护人员忙碌了起来。

  

    梁西勇 陕西省华县人民医院院长:

  

    当时考虑到,其实从心理上还好,因为我当时不知道他有多大,光知道他有10岁左右,害怕小孩害怕,心理上说不清。叫他少说话,不要害怕。

  

    曲志强 曲磊的父亲:

  

    娃一直在喊,我说你不要喊,这是咱门前铺的水泥板,这不好打,当时不好打,就是那个情况,跟他一说他自己就明白了。

  

    解说:

  

    为了让孩子呼吸到足够的氧气,医护人员把氧气瓶搬到通道里,给曲磊输送氧气,他们还想办法为孩子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

  

    梁西勇:

  

    外面拿50%的糖加进去,把管道前面剪掉,只要有缝隙就把这个管道递进去,叫他喝,结果一吸一瓶子一会儿,他一吸我看着瓶子水往下走,我说就可以了,觉得他绝对可以了,结果把第二瓶给送了进去。

  

    曲磊:

  

    他让我喝的时候喝的是甜的,我当它是糖水,之后我出去的时候,他们说那是葡萄糖。

  

    解说:

  

    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曲磊终于得救了。

  

    曲磊很快被送到医院,经过医生诊断,他除了有一些皮外伤,其他一切正常。据了解,目前曲磊是这次山体滑坡事故被埋群众中唯一的一位幸存者,对未找到的被埋群众的搜救工作目前仍在紧张的进行中。

  

    孙建升:

  

    现在只剩最后一个,现在有五名群众被掩埋在这里面,我们现在调集了三台挖掘机,在这儿集中挖掘,这主要是为了加快挖掘的速度,尽快地把掩埋的群众搜救出来。

  

    解说:

  

    截止到今天下午17时,山体滑坡导致11人死亡、1人失踪、1人获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党委和政府在全力抢救被埋群众的同时,也积极妥善地安置受灾群众。动员灾害点周边65户村民撤离到安全地带,对于24户房屋毁坏的村民,一方面帮助他们安排住处,另一方面也解决他们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杨森明 陕西省华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对24户倒塌房屋的群众是每人一袋面,一桶十斤的油,当天咱们给每人五袋方便面,他们每人一床棉被,每户补贴三百元生活救济。

  

    解说:

  

    村民王选良家的房子在这次灾害中全都被冲垮了,他们一家住进了同村的一个亲戚家。听说记者要了解他们受灾后的生活状况,他和母亲一起向记者做了介绍。

  

    记者:

  

    在这生活觉得怎么样啊?

  

    王云仙 王选良的母亲:

  

    好。

  

    记者:

  

    毕竟不是自己家嘛,方便吗?

  

    王云仙:

  

    方便,方便,好。

  

    记 者:

  

    怎么好法?

  

    王云仙:

  

    看,给我们供应的面、油。

  

    记者:

  

    这个被子是发的吧?

  

    王选良:

  

    发的。

  

    王云仙:

  

    一人一床。

  

    记者:

  

    一个人一床被子。这被子好像还挺厚的。

  

    王选良:

  

    可以。

  

    记者:

  

    那现在晚上温差比较大,晚上盖这个被子没有问题吧?

  

    王云仙:

  

    没有问题,好着呢!

  

    记者:

  

    现在政府发的这些东西,你们觉得应付生活的这种变化还是可以的吗?

  

    王选良:

  

    可以,好,咱是说政府还是好,从上到下干部对群众的生活确实是很好,关心着。

  

    解说: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针对此类灾害应急预案中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记者:

  

    一走进高娄村我们就闻到有一股特别强烈的消毒水的味道,这实际上是当地抢险救灾应急预案中防疫部门采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杨高仁 陕西省华县卫生局局长:

  

    因为这里好多人,人相对比较集中,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发生一些疾病,所以我们必须做好消毒工作。另外对这些搬迁的群众,一些厕所、猪圈、羊圈还要进行消毒,同时我们对水,我们现在的饮用水也进行消毒。

  

    记者:

  

    这个工作还在继续吗?

  

    杨高仁:

  

    这个工作还在继续,明天我们再抽调12个人再搞第二次消毒,我们要坚持下去,每天都要消毒,一天一次消毒。

  

    记者:

  

    要持续多久呢?

  

    杨高仁:

  

    按照目前这个工程进度看,看抢救的情况,这个工程如果说提前结束了,我们就停止消毒。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目前陕西省有关部门正在加强对灾害点周边山体的监测,派专人在灾害点南北各一公里的范围内监测山体。华县各乡镇已对全区的地质灾害点展开了全面地监测检查。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华县将对高娄村重新进行规划,到明年的春天,24户受灾农户以及64户处在危险地段的农户都将迁入新规划的村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