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超强台风“桑美”来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正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17级。有关部门预测这将是50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10日上午11点,《焦点访谈》记者在国家气象局的卫星云图上看到,一个巨大气旋已形成,气旋中间出现了台风眼,专家说这是超强台风形成的表现。专家预计“桑美”将于10日下午到傍晚福建霞浦到浙江温州一带沿海登陆,届时会给浙江大部、福建北部、江西北部、台湾北部、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湖北东部等地带来大到暴雨,其中在浙江沿海和福建北部沿海局地会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防汛形势非常紧急。

  为此,国家气象局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并紧急发出超强台风预警。浙江省气象台于10日6时16分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最高等级预警信号——红色预警信号。

  目前,福建、浙江两地全省动员,做好迎战这次超强台风袭击的准备。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8月10号下午,今年的第8号台风“桑美”来势汹汹,直奔我国浙江、福建沿海这些地方而来。同前些天登陆的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相比,“桑美”中心的风力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7极,是一个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超强台风。专家形容这次台风的登陆是一个最紧急的时刻。

  (字幕显示)

  8月10日下午5点25分,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登陆。

  解说:

  这是台风“桑美”登陆时,当地电视台记者在温州市市区拍摄到的画面。

  从8月10日中午开始,浙江、福建等地电视台都对台风“桑美”登陆前的情景做了跟踪报道。

  早上10点,福建省福鼎市现场还是风雨不惊。

  记者樊戒 福建电视台:

  上午的10点左右,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福鼎市八尺门渡口,截止到昨天晚上8点左右,这边所有的群众都已经转移到了安全的地带。大家可以从镜头可以看到,现在这边还有一些保安队员守在这个路口,以防止渔民重返渔船。

  解说:

  中午12点,浙江省玉环县浙江电视台记者张宏在现场描述她看到的情形。

  现场记者张宏 浙江电视台:

  今天我们也感受到了,可以说是“台风未到,威力先行”,我们在玉环卡门渔港,一个波涛汹涌的堤坝边,我们看到大海像炸开了锅一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样一种拍打的景象。当时我们的拍摄也是遭到了一些管理人员的劝阻,当然这样我们觉得非常地安心,我们当时系了一个安全带走了大概有50米左右的距离,这也是他们允许我们走的最远的距离。我们感受一下,可以说波涛起伏,大海像发怒了一样不断地拍打。

  解说:

  中午13点左右,在台风最有可能登陆的地点,温州市桑南县,浙江电视台记者顾晓燕明显感受到了台风的威力。

  现场记者晓小燕 浙江电视台:

  我现在听不到前方的信号,但是当地渔民告诉我们,接下来这个风雨还会加大,今天早上来的时候还没有这个感觉。

  解说:

  这个台风可不一般,“桑美”是一个超强台风,登陆时中心风力达到了17级。是8月5日在关岛洋面生成,向西北方向移动。8月9日下午18时前后,8号台风“桑美”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当晚10点,它的中心已经移动到距离浙江省温州市东南大约460公里的东海东南部海面。8月10日,“桑美”台风强度加强,移动十分迅速,是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

  端义宏 中央气象台副台长:

  超强台风是属于台风里面最强的一级,在历史上1956年12号台风,如果按现在的标准,曾经达到过超强台风。

  许小峰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

  今天对于第8号台风“桑美”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一天。因为“桑美”从昨天下午开始就非常迅速地加强,而且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我国的沿海靠近,直逼我国福建的北部和浙江南部这一带的交界处。它的中心风力达到60秒/米,所以今天应该是非常紧急的时刻。

  解说:

  根据热带气旋登陆时等级的不同,我们通常所说的台风实际上分为以下六个等级:热带低压:它的底层中心风力为6-7级;热带风暴:它的底层中心风力是8-9级;强热带风暴:底层中心风力是10-11级;台风:底层中心风力为12-13级;强台风:底层中心风力是14-15级;超强台风:底层中心风力为16级或以上。在这其中,危害最为巨大的就是超强台风。

  2004年8月,在我国浙江台州登陆的台风“云娜”就是一次强台风,曾经给我国浙江沿海造成了巨大的危害,那是1956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大的台风,因灾死亡164人,失踪24人,直接经济损失180亿多元。2005年8月,在美国新奥尔良登陆的“卡特里那”飓风就是一次超强飓风,导致1000余人死亡,整个新奥尔良市全市居民撤退,损失及其严重。

  记者:

  这个超强台风到底会对人,会对城市登陆的地方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端义宏:

  去年美国的“卡特里那”台风,可能大家还是记忆犹新,它的强度实际上已经达到了超强台风,它的中心最大的风速达到62米/秒,它带来的洪水把整个新奥尔良市都给淹没了。但是我们这次“桑美”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因为它的个头还是比较小。

  解说:

  这是8月10日上午11点记者在国家气象局看到的卫星云图。一个明显的巨大气旋已经形成了。您注意看,气旋中间出现了台风眼,专家说这至少是强台风的一个表现。8月9日下午,国家气象局已经启动一级应急预案,紧急发出超强台风预警。国家气象局的专家提醒,超强台风可能毁坏房屋、公路、铁路、电力得等多方面设施,请各方加紧做好应急准备。

  许小峰:

  在有关的一些设施方面的保护上要采取应急的措施。比如说电力,可能台风经过以后,把整个的电力设施摧毁,一旦断电的情况下,怎么来应急,怎么应对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解说:

  今年入夏以来,在太平洋面上形成的10号台风,已经有6个在我国登陆,在此之前的4号台风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灾难。

  第1号台风“珍珠”,5月18日凌晨2点在广东省饶平到澄海之间的沿海登陆。

  第4号热带风暴“碧利斯”7月14日12时50分在福建霞浦县北碧镇被登陆。

  第5号台风“格美”7月25日15时50分在福建省晋江市金酒镇沩头登陆。

  第6号台风“派比安”8月3日19点20分在广东省洋西到电白之间的沿海登陆。

  端义宏:

  平均来说,西北太平洋每年大概生产28个左右的热带风暴,实际上一般来说,只有7个,也就是1/4能登陆,或者是影响我们国家。

  记者:

  但是今年好像一下子来了六七个。

  端义宏:

  到目前为止,算上“桑美”的话就是6个了。

  记者:

  确实有点儿多。

  解说:

  除了频繁登陆以外,在“桑美”登陆的同时,另外两个热带风暴“宝霞”以及“玛利亚”也在我国沿海活动。那么,这三个台风的碰头,是否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呢?

  许小峰:

  三个台风同时生成是事实,有的是台风,有的是热带风暴,没有达到台风的标准。虽然有三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同时生成,但真正对我国造成严重影响的,应该还是今天即将登陆的“桑美”。这个台风眼,它在移动的过程中,迅速地往西北方向走的时候,眼就出来了。

  记者:

  对。

  解说:

  因为这次的“桑美”台风来势凶猛,福建、浙江两地全省动员,提前做出了迎战这次超强台风的准备。从当地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紧张应对“桑美”的状况。

  现场记者李申 福建电视台:

  我现所在的位置是霞浦县松港街道的松渔村,这里是一个靠近海的村落。目前,当地的干部正在对这里的群众进行转移。首批转移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他们现在已经用了大概20多辆的公交车进行转移。他们的目标是在今天的台风来临之前,把所有的群众进行转移。

  解说:

  随后记者来到福鼎市区的时候看到,城建部门组织人员抓紧拆除所有的户外广告,将这些大幅的广告仔细捆扎固定,各在建工程工地全部停工,施工人员还加紧对沿街的一些容易威胁到行人安全的工程脚手架进行拆除。市广电部门也全面投入防台宣传工作,启动防台广播专用网,通过大屏幕电视、高空喇叭及时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动态。

  解说:

  面对5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浙江省政府决定对台州、温州和宁波市南部的沿海地区采取紧急措施,立即采取停工、停学、停市等一切必要的措施,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从而降低人员伤亡。转移居住在沿海的一线群众到安全地带,建立电力、交通、通讯、医疗、应急抢险救助队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随时待命抢险救灾。

  根据预报情况,台风“桑美”将会波及到的省份是台湾北部、福建北部、浙江大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湖北东部等地。届时会给这些地区带来大到暴雨,其中在浙江沿海和福建北部沿海局地,会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防汛形势非常紧急。

  邱端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这次第8号台风在我国登陆,将对我国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台风的防御工作高度重视。今天上午,回良玉总理专门做出四点批示,一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心理;二要及时落实各项预案,转移受威胁和威胁地区的人员和群众;三要及时与有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取得联系,取得他们在抗洪抢险过程当中的支持和帮助;四是国家防总要派出工作组,到地方协助地方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8月10号记者在中央气象台采访的时候,专家连续说了三次“今天是一个最紧急的时刻”。的确,超强台风“桑美”不仅风力大,速度快,而且还和其他的台风相伴而至,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面对目前的严峻形势,我们相信各地的群众一定会在政府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经受住超强台风“桑美”的考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