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蔺家庄煤矿爆炸事故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5日下午,山西省灵石县段纯镇蔺家庄煤矿发生煤尘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共造成53人死亡。初步分析,由于灵石县夏门煤矿违章作业,明火放炮导致煤尘爆炸,波及相邻的蔺家庄煤矿,造成人员严重伤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率领有关人员于7月16日上午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并在进行事故抢险救援的同时,配合山西省政府,在事故现场组织人员对事故有关问题进行了初步调查。据介绍,事故主要原因是夏门煤矿违章作业明火放炮波及蔺家庄煤矿。而一些私开黑矿将夏门矿与蔺家庄矿的巷道偷偷挖通,致使夏门矿发生爆炸时波及了蔺家庄矿。

  

    此外,蔺家庄煤矿违法组织人员生产也是爆炸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蔺家庄煤矿被列入山西省资源整合的保留煤矿,事故发生时并没有被批准恢复生产。

  

    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已经结束,善后和赔偿工作正在进行中。国家有关部门表示,要对事故的原因和性质做进一步调查,严查各种违法、违规问题,从中吸取教训,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毅中表示:“国家取缔私开矿的方向没有错,这更加坚定了政府取缔私开矿的信心和决心。”

  

    据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私开矿在当地还有很多。由于蔺家庄矿出了事儿,这两天没有开工。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窑的砖头和用来支撑巷道的木头都是新的,一台挖煤的装载车就藏在草丛中。如果不彻底摧毁那些掩盖起来的黑矿口和各种私自安装的采煤设施,风头一过,会不会又成为吞噬矿工生命的黑洞呢?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7月15日下午4点多钟,山西省灵石县段纯镇蔺家庄煤矿因为煤尘爆炸,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我们栏目的记者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

  

    解说:

  

    7月16日,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与当天晚上赶到了出事的灵石县段纯镇蔺家庄煤矿。首先见到的是早已从北京赶到现场,正在组织抢救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

  

    记者:

  

    现在井下还有多少人?

  

    李毅中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刚才他们统计的数,今天已经找到49个人。

  

    记者:

  

    49具(遗体)了。

  

    解说:

  

    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的井口已经被封闭。在场的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段建国告诉记者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他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段建国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7月15日的下午4点40分,在灵石县的段纯镇蔺家庄煤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这个事故初步经过我们分析是在它的相邻的夏门煤矿,这是个国有控股煤矿,他们违章作业,明火放炮,导致煤尘爆炸,波及到蔺家庄煤矿,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

  

    这是它的主井口和副井口。

  

    记者:

  

    我们现在的位置应该是在?

  

    段建国:

  

    就在这个位置上。大部分人是在这个位置上工作。

  

    记者:

  

    在上面。那它这个夏门煤矿爆炸是在什么地方?

  

    段建国:

  

    是在这个位置上,大体这个位置上。

  

    解说:

  

    段建国副秘书长介绍说,除了夏门煤矿违章作业外,被波及的蔺家庄煤矿也在违法组织人员生产。

  

    段建国:

  

    这个蔺家庄煤矿,它是这次列入省里资源整合的保留煤矿,但是还没有批准它恢复生产,它有违法生产的问题。

  

    记者:

  

    那就是说他们这些工人下井生产,现在还不符合省里要求?

  

    段建国:

  

    对。

  

    记者:

  

    如果说不下去生产的话,可能也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故发生了?

  

    段建国:

  

    对。

  

    李毅中:

  

    从去年12月31日,(蔺家庄矿)安全许可证到期停止生产,但是看来他们没有按照政府的要求办。因为井下这么多人被困,这恐怕是原因之一。

  

    某领导:

  

    是。

  

    解说:

  

    7月17日上午,正在矿上指挥抢险救援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又给记者介绍了相关的情况。

  

    李毅中:

  

    灵石县的夏门煤矿,它在作业的时候严重违章,明火放炮,然后就引起了煤尘的爆炸,煤尘爆炸以后,直接波及了跟它相邻的,现在查是相连的蔺家庄矿。而蔺家庄矿,刚才我们介绍了它本身也是一个违法生产的矿,这个矿被政府列入整合,按照我们的规定要先关闭后整合,这个矿很小,涉及一万吨,去年就产了不到三万吨煤。但是,这个矿现在初步查明它没有停产,你看它产了这么多煤。

  

    记者:

  

    都是这个生产的?

  

    李毅中:

  

    是啊。所以蔺家庄矿它违法生产,已经给它下达指令属于资源整合要先关闭的矿,但是它没有执行政府的指令,这样扩大了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伤亡。

  

    解说:

  

    记者在灵石县安监局了解到,蔺家庄煤矿的矿主、矿长、夏门煤矿矿,现在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正在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调查。除了蔺庄矿和夏门煤矿的问题之外,一些私挖滥采的黑煤窑将国有的夏门矿与蔺家庄矿的巷道偷偷挖通,以致造成夏门矿在这次爆破作业时波及蔺家庄矿,这是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

  

    记者:

  

    当时那个爆炸是从这开始炸的吗?

  

    夏门煤矿知情人:

  

    对,可能就在这。

  

    记者:

  

    这叫什么洞?

  

    夏门煤矿知情人:

  

    我也弄不清楚。

  

    解说:

  

    而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样的黑洞口山上还有很多。

  

    灵石县段纯镇村民:

  

    上面有一个洞和这个通了,它的那个又和那个通了,那个和前面通了。

  

    记者:

  

    等于是附近的小口子全是通着的?

  

    灵石县段纯镇村民:

  

    嗯,全通的了。

  

    记者:

  

    后来有的口子和蔺家庄通着的?

  

    灵石县段纯镇村民:

  

    实际上蔺家庄就和这个就通着的,直接就通着。

  

    记者:

  

    所以一炸就波及到那边去了?

  

    灵石县段纯镇村民:

  

    对。

  

    记者:

  

    上面还多少小口子?

  

    灵石县段纯镇村民:

  

    还有两个。通到下面的好几十呢!

  

    解说:

  

    正是这些私挖滥采的黑煤窑给合法煤矿的安全生产和资源保护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在7月18日的情况介绍会上,李毅中总局长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李毅中:

  

    今天这个地方发现了以后,就说明私开矿,这个炸封的私开矿不仅是和另外一个私开矿相连,从而和蔺家庄矿相连,而且是它直接已经和蔺家庄矿连了。

  

    某领导:

  

    这个里面还有好多巷道。

  

    李毅中:

  

    所以这个私开矿,通过下面不止一个通道,从这个图上看起码是两个通道和蔺家庄矿相连。

  

    所以要继续查有多少个连通的地方。现在看一个、两个。

  

    与会人员:

  

    这里面已经都挖开了,还有三条,总共是五条。

  

    李毅中:

  

    所以这个查了以后,就是将来也要追究这个人的,追究这个私开矿主的责任。他在下面私挖滥采,不仅是一条、两条,而是多条和别的私有(开)矿连通,和蔺家庄矿连通,从而埋下了事故的隐患。夏门矿正是炸封这个私有(开)矿这个过程中,它自己方案不周、违章操作,这是直接原因,但是这个祸根是私有(开)矿埋下的。这就更加坚定我们必须清理、取缔这些非法私有(开)矿,这个方面没有错,工作不能失误。

  

    解说:

  

    采访期间,记者还了解到就在蔺家庄煤矿紧急抢救的同时,7月18日上午,灵石县的坛镇又发生了一起爆炸事故。有关部门初步了解到原因是有人为了开矿私藏炸药,结果导致了数间房屋被毁,一人死亡的后果。

  

    灵石县坛镇村民:

  

    轰的一下,我就往村外跑,窗户被炸得都破了,都破了。

  

    解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地有些私开的小煤窑仍在偷偷生产。

  

    记者:

  

    这是新挖出来的,是湿煤,这是新的。

  

    解说:

  

    这堆湿煤的旁边就是一个刚刚修建起来的小煤窑。

  

    记者:

  

    我看这不是斜井,是个竖井,砖、墙都是新的,刚刚修好的井,刚刚出煤。

  

    解说:

  

    在灵石的山路上,时常可以看到一些小煤窑的工人。

  

    记者:

  

    你几号来的呢?

  

    陕西矿工:

  

    我们都是十几号来的,没有几天。

  

    记者:

  

    那边那个竖井,你来的时候还在干呢?

  

    陕西矿工:

  

    来的时间听见机器响,具体干没干我们不知道。

  

    记者:

  

    那这两天还响不响了?

  

    陕西矿工:

  

    没响。

  

    记者:

  

    有没有人去那个竖井了?

  

    陕西矿工:

  

    没有。

  

    解说:

  

    矿工们告诉记者由于蔺家庄矿出了事儿,这两天私开的矿井大都不干了。但记者在南关镇一个村子附近的一个小矿周围就看到用来建窑的砖头和用来制成巷道的木头都是新的,一台挖煤的装载车就藏在坡后的草丛中。

  

    看来这些小煤窑不会就此罢手,而这些为了应付检查而掩盖的黑矿口和各种私自安装的采煤设施,如果不彻底摧毁的话,风头一过会不会又成为吞噬矿工生命的黑洞呢?

  

    李毅中:

  

    还要加强我们政府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同样在这个事故过程中,要查处政府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工作是不是到位,是不是存在问题,有哪些教训要吸取,这也要同样严肃地查处。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违章作业、违法生产、私挖滥采,正是这一系列无视国家规定的做法导致了又一起严重的煤矿事故的发生。据抢险救援指挥部提供的最新消息说,共有53名矿工不幸遇难,现在人员抢救工作已经结束,善后和赔偿工作正在进行中。国家安监总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表示要对事故的原因和性质做进一步的调查,严查各种违法、违规的问题,同时要从中吸取教训,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