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祸起私搭乱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7日1时30分左右,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黑朱庄,一栋由业主擅自从2层加盖至7层的民房发生坍塌,造成4死3伤。这栋楼房建于两栋楼房之间,几乎全部被毁。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20分钟后,河南省和郑州市相关部门陆续赶到现场进行抢险,受伤人员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医治。据调查,这栋楼是从2层加盖起来的,其中六、七层是今年3月份才加盖的。由于坍塌前有人已经感到楼房在晃动,于是纷纷撤出,方才侥幸生存下来。

  

    据调查,黑朱庄地处城乡结合部。这里很多业主都私自把楼房加高。主要原因是:第一、加盖房子可以出租给外来打工者,以增加收入,这已经成为一些本地居民的主要收入之一。第二、增加住房面积,可以多领拆迁补偿费。据一些业主说,当地加盖的楼房大多是在没有经过安全测试、没有设计规划的情况下由非正规的施工队建成的。虽然当地政府也曾出台文件禁止这种私搭乱建的行为,但是显然这个文件在这里成了一纸空文。这种情况不仅在黑朱庄存在,在临近的姚寨、押寨、沈庄等地也同样存在。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7月7号凌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黑朱庄村的一栋七层民房倒塌,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所幸的是,房屋在倒塌前有掉土和裂缝的情况,楼里的很多住户得以先后逃离,躲过了一场灭顶之灾,否则后果将更为严重。经过记者在现场的调查发现,这起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是应该可以预见和避免的。

  

    解说:

  

    7月7号下午6点半,记者赶到了发生坍塌事故的黑朱庄。当地政府组织的抢险队伍正在抢险,记者没有被允许进入事发现场。住在坍塌楼房附近的居民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附近居民:

  

    我住的房子就挨着那个(塌的楼房)。

  

    记者:

  

    挨着是吗?

  

    附近居民:

  

    对。

  

    记者:

  

    当时是什么感觉,听到了什么吗?

  

    附近居民:

  

    听到了。

  

    记者:

  

    听到什么声音了?

  

    附近居民:

  

    就是“轰隆”一下。

  

    附近居民

  

    一声巨响,我以为是地震咋回事。后来打开窗户一看,外面都看不见,对面看不见人。

  

    附近居民:

  

    就好像那种战场一样,满天看不见东西,像狼烟(一样),可厉害了。

  

    解说:

  

    晚上7点55分左右,记者被允许进入事故现场。

  

    毛初明 记者:

  

    在现场,我们发现抢险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了,里面的受伤人员已经被送到了医院。在现场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坍塌的情况,还有住户的这些被褥。大家看这辆自行车,已经被坍塌的建筑物,包括水泥板块压得完全变形了。

  

    解说:

  

    这栋坍塌的楼房是建在了两栋楼之间,从现场仅存的残垣断壁上来看,整个建筑几乎完全垮塌了。而七层高的楼房在一瞬间崩塌,对当时正在里面的住户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那么这是座什么楼?谁盖的?什么时候盖的?事故发生时,里面究竟有多少人呢?房主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记者没能见到他。在现场,记者找到了一位租住在这栋楼里的一个住户。事故发生时,他正在朋友家聊天,不在楼里而幸运地逃过了一劫。

  

    记者:

  

    (楼里)大概一共住了多少户?

  

    刘红玉 坍塌楼房住户:

  

    大概30户的样子。

  

    记者:

  

    30户,一户有多少人?

  

    刘红玉:

  

    基本都是两个人的多。

  

    解说:

  

    刘红玉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栋楼里租房五年了,房主是黑朱庄本村人。在他刚来的时候,这栋楼只有五层,下面两层是房主原来建的,上面三层是他来的时候房主刚加盖的。今年3月份,房主又在五层楼的上面加盖了楼的六七层,这新加盖的两层还没有租出去。楼里住的大都是外地来郑州的打工者。那么在这场灾难发生的当晚,楼里实际上有多少人呢?

  

    记者:

  

    当时大概有多少人被压在楼下了?

  

    刘红玉:

  

    基本都下来了,就是5楼几个人没有下来,有五六个人没有下来。

  

    解说:

  

    刘红玉说,当时跑出来的住户告诉他,楼房倒塌前就开始晃动,而且晃动越来越大,他们都惊恐万分地跑了出来。据了解,事故发生20分钟后,河南省和郑州市相关部门陆续赶到了现场,进行抢险。现场被发现的受伤住户,被送往了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记者随即赶往了收治伤员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和黄河中心医院。

  

    芦良花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当时接过来两个病人,其中一个病人重,一个病人轻。

  

    记者:

  

    比较重的病人叫什么名字?

  

    芦良花:

  

    叫王凤林,53岁,男性。

  

    记者:

  

    当时来的时候他是什么样?能描述一下吗?

  

    芦良花:

  

    他是失血性休克,该做的检查,该做的治疗都做了,但是病人(伤势)比较重,还是没挽回他的生命。

  

    解说:

  

    记者从两家医院了解到,5名送来的受伤住户,2人因伤势过重不幸遇难。其他3人只是一些皮外伤,经过治疗已经出院了。目前,据当地政府公布的事故伤亡的情况是4人死亡,3人受伤。楼房坍塌的原因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当中。从有征兆到坍塌有一定的时间,让大多数住户有可能逃生,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如果坍塌得更快、更突然、住户来不及逃出来,后果可能更加严重。而据一些当地的住户讲,这栋楼发生事故是早晚的事。

  

    附近居民:

  

    它盖的时候,原来就是二层楼,然后往上接,接到七层,基础都不行。

  

    附近居民:

  

    它原来是二层楼,二层楼的承受力就只有二层楼的承受力,接到七层,七层的承受力,底下压得根本就(承受)不住。所以说跟人是一个道理,让你背一百斤你背得动,背二百斤背不动,要不然它不可能塌方。

  

    解说:

  

    两层楼变成了七层楼,上面居然多加了五层,其地基和原来的支撑墙体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据附近的居民反映,房子在第二次加盖后不久就出现了问题。

  

    附近居民:

  

    房子裂缝就往外鼓,从一楼那个位置往外鼓,补了一次,那个裂缝鼓了后补了一次,(后来)我们经常走到这个位置就感觉挺害怕的,前两天,包括昨天回去(经过那里)都挺害怕的。

  

    解说:

  

    然而,裂缝并没有引起房主的重视,直到7月7号凌晨发生了房屋倒塌的惨剧。那么这栋楼的房主为什么不顾危险,要把原本只有两层的楼房加盖到七层呢?

  

    附近居民:

  

    他现在出租嘛,这个地方现在租房人比较多。

  

    解说:

  

    记者了解到,黑朱庄地处城乡结合部,村里是由村民委员负责管理,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很多外来打工的人员在这里租房子住。盖房子出租,收租金成为黑朱庄一些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在这里,一间十几平米的屋子,租金大约是每月一百七八十元。那么对这栋楼来说,多加盖五层就会比原来两层楼的租金多收入两倍半。而当地居民反映,多收租金,只是房主多加盖楼房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是获取拆迁补偿。

  

    附近居民:

  

    拆迁补偿,现在就是政府补偿的比较多,以前下达的文件就是说,(附近)燕庄拆迁的时候说了,这片估计(补偿)多少钱。他为了赚钱,它就往上接。

  

    解说:

  

    为了多收租金和将来多拿到拆迁补偿,房主不顾房子的承受能力和住户的安全,无视有关规定,盲目地加盖楼层。让人担忧的是,像这样随意加宽、加高的楼房,在黑朱庄里随处可见。

  

    记者:

  

    就在距坍塌楼房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我们看到有这样一座楼房,它的一侧正在进行整体加宽。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我们,在当地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记者:

  

    像这种情况,就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又接了几层楼的情况,在这附近多不多?

  

    附近居民:

  

    这边我感觉挺多的。

  

    记者:

  

    挺多的?

  

    附近居民:

  

    对,挺多的。

  

    解说:

  

    这栋正在施工的楼房,在原来的楼的主体前面又多加了一块,施工的地方正好临街,来往的行人就走在脚手架的下面,记者经过这里都觉得有些紧张。像这样正在施工的楼房,在黑朱庄里,走不远就能看到。那么这些房子会不会存在着跟那种倒塌的楼房一样的安全隐患呢?记者随即采访了一栋加盖过楼房的房主。

  

    记者:

  

    像您这个楼有几层?

  

    芦建刚 房主:

  

    六层。

  

    记者:

  

    我们在外面看到,您这个楼也是后接起来的,是吗?

  

    芦建刚:

  

    对。

  

    记者:

  

    接了几层?

  

    芦建刚:

  

    接了三层。

  

    记者:

  

    那这个接楼的时候,您请的是专业的施工队还是请的什么人?

  

    芦建刚:

  

    一般村里接(楼)的,好像一般都是请民工盖房。

  

    记者:

  

    就请民工来盖房。

  

    芦建刚:

  

    嗯。

  

    记者:

  

    有没有规划安全方面的设计?

  

    芦建刚:

  

    因为一个村好像都是这样的。都不会找个正规的(施工队)。

  

    解说:

  

    其实,在城中村里建房或者改建房的并非是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郑州市开始加强城中村的改造,并出台了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按照规定,在黑朱庄这样的城中村里改建房屋,要按照政府规划行政部门批准的规划来进行改建,对违反规划进行建设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和城中村所在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应予以制止,并由相关部门按违法建设工程予以查处。按照这个楼主的说法,黑朱庄里加盖的楼房,大概都是在没有设计规划的情况请一些非正规的施工队建成的。像这种明显属于私搭乱建的行为,为什么能在这里大量存在呢?

  

    孙麦来 郑州市黑朱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原来这里不是城区,这儿都是农村,(房主)在他的宅基地上盖(楼),有(加)盖一层的,有(加)盖三层的,有钱的也有(加)盖四层的。这规定上是三层以上的不允许盖,这都有文。但是群众他就乱盖,光一个村委会没有执法权,群众盖上了,(加)盖了一层,我去给你扒了,那不现实。

  

    解说:

  

    按照郑州市城中村管理的规定,除去村委会以外,城市规划、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所在区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都负有监管的职责。虽然有这么多执行这一规定的部门,可是在这里,这个规定显然成了一纸空文。

  

    记者在黑朱庄周围进行了调查,发现随着周围一些村庄的拆迁,大量外来打工者对租房市场需求的增加,再加上可能得到的拆迁补偿款,从今年开始,私搭乱建、楼层加盖的现象不仅在黑朱庄里愈演愈烈,就在跟黑朱庄一街之聂庄,里面加盖的楼房也很多。记者又走访了类似的几个城中村,在姚寨、押寨、沈庄,走访到的5个城中村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私搭乱建、加盖楼房的现象。就在黑朱庄发生坍塌事故之后,7月9号,记者看到这些城中村里的一些楼房,还正在加盖当中。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就在事故现场的救援人员还在废墟中寻找生还人员时,不远处却还在繁忙地砌砖加瓦。死者家属的凄厉呼喊,伤者的痛苦呻吟,并没有能够让那些急于赚钱的人们停止私搭乱建。城中村的规划和管理已经有了相关的明确规定,但是这些规定在一些地方为什么成了一纸空文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