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驯服“头号杀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据统计,建国以来死亡百人以上煤矿事故22起,其中20起是由瓦斯事故引起的,可以说,瓦斯是威胁煤矿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焦点访谈》近日走访了曾是瓦斯危害重灾区之一的淮南煤矿,了解到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从瓦斯危害重灾区变为瓦斯治理和利用先进单位。

  

    1997年11月淮南矿业在14天内发生了两起瓦斯爆炸,133名矿工遇难。严峻的现实让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全体职工意识到:瓦斯不治,矿无宁日。在当时煤炭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淮南矿业硬是挤出5000万元资金用于瓦斯治理研究和设备投入。国家也给予淮南矿业大力支持,先后拿出5亿元国债资金和数千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公司进行瓦斯治理、技术攻关、设备更新改造。

  

    经过试验,淮南矿业找到了一整套的先抽瓦斯后采煤的办法。除了地面钻孔抽取瓦斯以外,淮南矿业还采取开采保护层、远距离卸压开采等技术,使高瓦斯矿的瓦斯含量变成低瓦斯状态。经过治理,从1997年至今9年间,淮南矿业在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事故发生率却逐年降低,并且再没有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记者看到瓦斯被安全抽到地面后,还被当作一种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和一些工厂车间。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投资巨大并且回报周期长,目前我国286家高瓦斯煤炭企业中,瓦斯利用上规模的,粗略统计只有50家左右。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完善瓦斯治理和利用的相关配套政策。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一提起瓦斯,很多人马上就会联想到爆炸、矿难这样一些不幸的事情。据统计,建国以来全国煤矿共发生22起死亡百人以上的恶性事故,其中有20起是祸起瓦斯。所以瓦斯被很多煤矿称为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

  

    (字幕显示)

  

    1997年11月13日,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潘三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88名矿工不幸遇难。14天后,11月27日,淮南矿业集团公司谢二矿再次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45名矿工不幸遇难。

  

    解说:

  

    对于安徽省淮南集团矿业公司的全体职工来说,1997年瓦斯给他们每一个人留下了惨痛的记忆。这一年的11月,在不到14天的时间里接连发生了2起瓦斯爆炸事故,133名矿工遇难。好在这一惨痛的记忆被定格在了1997年。因为从1997年底到现在近9年的时间里,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再也没有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这不是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特别地幸运,也不是瓦斯这个“杀手”对这里格外照顾,这一切源于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对瓦斯治理长期不懈的努力。而回忆起矿难发生之后当时的情景,集团公司总经理孔祥喜依然心有余悸。

  

    孔祥喜 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当时整个集团公司就像一个“泰坦尼克号”,即将要沉没了。

  

    解说:

  

    严峻的现实让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意识到:瓦斯不治,矿无宁日。公司下定决心要遏制住瓦斯事故的发生。

  

    袁亮 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我们把国内外所有治理瓦斯的技术和方法,在淮南矿区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和实验。

  

    解说:

  

    可是,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所有的矿井全部属于高瓦斯矿井,一吨煤中的瓦斯含量大约有8—26个立方米。这在全世界的煤矿中都是非常高的,加上这里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想对瓦斯进行有效地治理谈何容易。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仔细地分析,发现想控制瓦斯爆炸先要从源头上治理。

  

    袁亮:

  

    瓦斯爆炸三要素:一个是瓦斯要达到爆炸浓度5%—16%;一个是要有火源;一个是有足够的氧气。这三个要素,井下到处都是氧气,火源也比较复杂。因此只有把瓦斯把它提前在采煤之前,把它抽到一个安全的状态,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职工的安全、生产的安全。

  

    解说:

  

    虽然在理论上找到了治理瓦斯的要点,可是想把理论真正地用到实际操作上,需要大量技术资金的投入。而当时正好赶上煤炭行业最不景气的时候。

  

    孔祥喜:

  

    经济上是非常困难的。

  

    记者:

  

    困难到什么程度?

  

    孔祥喜:

  

    1998年、1999年,每个月我们的职工(工资)只能开到100多块钱、200多块钱。

  

    解说:

  

    实际上,当时的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已经困难到连开工资的钱都要到银行去贷款了。可就是这样,公司硬是挤出了5000万元的资金,用于瓦斯治理的研究和设备投入。

  

    孔祥喜:

  

    被炸怕了,炸醒了。宁愿大家不开支,也要保证(瓦斯治理)的投入。

  

    解说:

  

    其实,就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为治理瓦斯而努力的时候,国家和有关部门也正在加大对瓦斯治理的力度。正当淮南矿业集团公司为资金的事儿而发愁的时候,国家给予了他们大力的支持。分别拿出了5亿元国债资金和数千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瓦斯治理和利用的技术攻关和设备更新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实验,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终于找到了对付高瓦斯煤矿的办法——先抽瓦斯,后采煤。

  

    袁亮:

  

    你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瓦斯抽采的一个地面钻孔,这个钻孔打到了井下500米深。我们井下有20多万米的瓦斯抽采的管路,有将近15万米的瓦斯抽采的巷道,形成了煤矿井下先抽后采这样一个瓦斯抽采的网络。

  

    解说:

  

    与其等着瓦斯冒出来再治理,不如主动出击,提前找到这只“猛虎”,把它关进笼子里,让它无法再伤人。

  

    袁亮:

  

    过去我们采用风排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非常被动的治理瓦斯方式。我们采用主动的治理方式,就是抽采的方式。在没有采煤之前,就把巷道钻孔提前预抽瓦斯。

  

    解说:

  

    除了地面钻孔抽取瓦斯以外,淮南矿业集团公司还采取了开采保护层、远距离卸压开采,结合边抽边采、边掘边采等先进技术,使高瓦斯矿变成低瓦斯状态,在安全状态下再进行开采。这样一来,安全有保障,井下作业可以放开手脚,产量也增加了。

  

    孔祥喜:

  

    通过这几年的瓦斯治理,集团公司尝到了甜头。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讲以前我们的综采工作面每年的单产只能搞到100万吨,现在我们一个综采工作面每年的单产在同样的地质条件下,可以搞到400万吨。

  

    解说:

  

    对煤矿企业来说,产量的增加往往伴随着事故率的增加。可是采取了先抽后采的办法之后,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在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事故率却逐年减低。据了解,从1997年两次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之后到现在近9年的时间,淮南矿业集团公司没有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对瓦斯的治理取得了实效,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袁亮:

  

    那么瓦斯抽出来以后,这么大量的瓦斯抽到地面以后排向大气当中,是对空气的一种非常严重的污染。

  

    解说:

  

    瓦斯其实就是煤层气,大量存在于煤层当中,其主要成分就是甲烷,跟城市里很多家庭使用的天然气的成分是一样的。那么,能不能将瓦斯有效地利用起来呢?

  

    袁亮:

  

    它又是作为一种资源,利用好了它是有经济回报,有社会效益,有经济效益。同时反过来,它也是有安全效益的。因此,我们就想到了首先开展了民用。

  

    解说:

  

    记者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看到瓦斯安全地抽到地面以后,被储存在这样的储气罐里,然后通过铺设在生活区里的瓦斯管道,瓦斯被输送到了各家各户。

  

    记者:

  

    这个用起来,感觉怎么样?

  

    李梅 矿工家属:

  

    比我们原先用的液化气、蜂窝煤都要方便,而且经济实惠。同期相比我们一个月用下来,也就要十来块钱就行了。原来要是用液化气,按现在的价格来算,将近要百十块钱,经济上面节约很多。

  

    记者:

  

    便宜了很多,是吧?

  

    李梅:

  

    是的,是的。

  

    解说:

  

    曾经让人害怕的瓦斯现在变成可以烧水、煮饭的清洁能源。

  

    沈德保 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工:

  

    没想到瓦斯还能进入到我们住户里面,能烧饭,能作为然燃料使用,真是没想到。当初进入家庭的时候,心里也是比较怀疑,因为那时候没有想到它能作为一种燃料来供我们居民使用。

  

    解说:

  

    其实,很多矿工家庭跟沈德保当初的顾虑是一样的。为了推动瓦斯的利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在瓦斯民用上采取了低价入室的做法,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瓦斯也是一种新型能源。

  

    孔祥喜:

  

    我们现在是5毛钱一立方米,与我们现在天然气每立方米2.1元比,价格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现在我们通过低价格,使职工真正得到实惠,实际上也是一种宣传、推广,(瓦斯)是一种清洁能源,瓦斯不但是有害,它也是一种宝。

  

    解说:

  

    现在在淮南,已经有35000多户居民用上了瓦斯燃气。除了民用之外,瓦斯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还能被广泛地利用在多个领域。淮南矿业集团公司还开发了瓦斯发电和瓦斯锅炉等工业项目,现在已经建成瓦斯发电站9座,引进瓦斯锅炉6台。特别是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的开发,打破了爆炸浓度瓦斯利用的禁区,使我国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位居世界领先水平。这些项目的运行,成功地开发了瓦斯作为新型能源的价值,使瓦斯变害为宝,变害为利。

  

    目前不止是在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对瓦斯的治理和利用在平顶山煤业集团、抚顺矿业集团等煤炭企业中,已经初具规模。在山西晋城煤业集团,记者看到200多口瓦斯抽采井正源源不断地把煤层里的瓦斯抽到地面,而不远处的瓦斯发电站正在把瓦斯变为宝贵的电能输送到整个矿区。

  

    据了解,现在抽采上来的瓦斯还将为晋城市新上的1000多辆瓦斯燃气出租车提供清洁的能源。但是记者也了解到,由于瓦斯利用的设备投入较大,资金的回报需要一定的周期。

  

    孔祥喜:

  

    我们算一下账,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基本上在一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发电机组如果是安装以后正常发电,基在上是在五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解说: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因为投资巨大,回报周期长,所以目前全国286家瓦斯储量较高的煤炭企业中,真正能上规模地利用瓦斯的,据粗略统计只有50家左右。但是,企业的发展并不只是单纯的经济效益的增长,应该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而这种回报期也并非遥不可及。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大力推动瓦斯的利用,特别是在去年的2月23日,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上,专门成立了国家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瓦斯集中整治的七项措施。这些措施是推动煤炭工业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的有利保障。现在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完善对瓦斯的治理和利用的相关配套政策。

  

    赵铁锤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瓦斯抽采以后,在利用方面的效益应该是还是比较好的。从国家方面,我们现在的配套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强,比如说瓦斯抽放的一些指导性的政策、资金的支持,包括瓦斯利用了以后,给予一些配套政策、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煤矿安全是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瓦斯的治理和利用又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对于煤炭企业来说,瓦斯的综合治理和利用也许在短期之内难以见到经济效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瓦斯的治理和利用必定会使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