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成功实践孕育制度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日前,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结束。截至目前,各地通过大量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正是这批制度成果,为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根据中央部署,围绕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各地制定出一批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制度。河北省委从落实党建责任制入手,出台了《关于建立县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的意见》;浙江省宁波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点党建工作的意见》,使身居宁波的农民工党员身份亮了出来、作用发挥了出来;陕西省安塞县实行的农村党员承诺制,让群众感受到先进性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和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

  

    同时,中央联络部、财政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单位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出台了具体规定和措施,力争把长效机制建设落到实处。

  

    为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共中央还于近日出台了4个文件。据介绍,这四个重要文件总结了这次全国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并针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使党的建设在新的形势下不断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历时一年半的在全党开展的以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基本结束。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在总结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这批制度成果为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解说:

  

    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场伟大的实践。通过实践将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做法制度化。这一经验映射出我们党正在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着党的各项制度的创新。

  

    朱维群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2005年1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明确地指出要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在党员先进性教育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上升为规范,上升为理论。

  

    解说:

  

    根据中央部署,围绕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各地制定出一批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制度。比如河北省委从落实党建责任制入手,出台了《关于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的意见》,规定县委书记每年要向上级党委全面汇报抓基层党建的情况。上级党委要当场评议,针对问题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者还要进行责任追究。

  

    刘德旺 河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河北省委副书记:

  

    我们有一个县委书记,他讲三个不一样了。建立述职制度以后,三个不一样。第一个不一样就是学习党的知识这个主动性不一样;第二个下去调研,带着党建问题进行调研不一样;第三,带着党建问题来协调、解决党建工作中目存在的问题不一样。这样党建工作的目标更明确,责任也更具体。

  

    解说:

  

    前不久,浙江省宁波市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市共有流动党员17000多名,其中外来农民工党员12000多名。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外来农民工党员身份难掌握、活动难组织,他们的作用自然也就难以发挥。为此,宁波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点党建工作的意见》

  

    郁义康 浙江省宁波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

  

    市委把外来农民工党员的流动去向、就业情况,以及参加组织活动的情况,全部计算机联网,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全覆盖。我们给农民工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当中的实际困难,在农民工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了62个党组织,实行了关系在企业、活动在社区、奉献在岗位的管理模式。

  

    解说:

  

    这些措施使深居宁波的农民工党员身份亮了出来,作用发挥出来。去年,宁波市首次评选外来务工明星,有23位农民工党员榜上有名,令大家刮目相看。

  

    这曲高亢悠扬的《信天游》,是由陕西省安塞县的农民唱出来的。这里实行的农村党员承诺制,给《信天游》这种传统的艺术注入了新的内容。承诺制让这里的群众感到先进性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它和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

  

    冯毅 陕西省安塞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陕西省安塞县委书记:

  

    那么,要使农村党员能够永葆先进性,就要体现在为群众办事实、办好事、解难题。在这个之中来体现党员先进性,用自己的先进性来体现党的先进性。所以,我们经过认真的调研以后,县委就作出了一个开展农村党员永葆先进性,承诺活动的工作制度。

  

    解说:

  

    这项制度鼓励全县的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发挥特长,并量力而行。党员要承诺,便要填写《承诺书》,然后在全体村民大会上郑重公布。一经公布,无论是县委纪检部门,还是普通村民都有权对承诺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冯毅:

  

    我们还把它纳入到每年对党员的民主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对基层党组织每年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都纳入进去了。这样我们想把这个工作这样长期地抓下去,以此来推动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解说:

  

    关于进一步提高部、局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具体规定,是中联部为促进长效机制全面落实而专门制定的。这份规定要求每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都要征求群众的意见,将当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列为会议的主题。会上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

  

    马文普 中联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中联部副部长:

  

    我们要求部、局领导干部,在查摆个人问题的时候,也要结合自身落实其它的长效机制的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包括执行部、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建责任制,还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更好地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当中的作用,来保证部、局这两级领导班子带头建立健全、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解说:

  

    2006年1月,财政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建立财政部学习型党组织的若干规定》,把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作为财政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在细化制度、量化指标的同时,他们还特别强调要在学习方式上有所创新。

  

    廖晓军 财政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财政部副部长:

  

    我们有的司局是党组成员亲自带队到农村,与农民,与基层干部面对面地交流,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有的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从目前情况看,在财政部日渐形成了认真学习的风气、调查研究的风气,以及民主讨论的风气。

  

    解说: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是以国际航运、现代物流为主业的国有大型跨过国企业集团。他们八万名职工当中有四万是船员,工作的流动性、分散性、艰苦性使中远集团党组认识到,要建设一支过的硬的队伍,就必须把党支部建到船上。为促进长效机制建设,他们出台了《中远集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

  

    张富生 中远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

  

    我们自有的船,我们要进一步地加强船舶党支部的建设。第二种类型的船是我们租赁经营的船舶,派上我们的船员,我们也要坚持走党支部建在船上。

  

    解说:

  

    在探索中得到启发,在建立长效机制的实践中孕育制度成果,为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央于近日出台了四个文件,它们分别是:《关于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

  

    欧阳淞 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这一次中央颁发的这四个文件是根据当前急需、条件具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又积累了成功经验的原则来制定的。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工作,建立制度固然重要,把制度落到实处则更为关键。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学习好文件,扎扎实实地贯彻好文件,把中央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为重点,继续落实好党内已有的规章制度。同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适时出台新的制度,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强调指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这一重要论断,为持续不断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的先进性建设没有止境,制度创新也同样没有止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