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追踪神秘污染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导墅镇是一个美丽的江南小镇,但从2004年开始,导墅镇的空气中漂着一种难闻的化学气味,这种气味时不时从空气、河水、甚至自来水和下水道中传出。许多居民闻了这种气味后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导墅镇水资源丰富,近年,吸引了十多家化工企业在此安家落户,其中有三家化工企业建在镇区居民居住集中地方,它们是丹阳市联大化工有限公司、丹阳市骏马建材厂和丹阳第二化工厂。在这些化工企业中,有的企业的生产原料或产品是易燃易爆或者有毒化学品。

  

    镇上的居民认为这难闻的化工气味是附近的化工厂偷排污水、废气造成的。为此,居民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丹阳市环保局也多次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5月22日,记者跟随丹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取水样后化验证实,当地居民下水道中确实含有化工污水。据丹阳市环保局提供数据表明,导墅镇的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即COD指标达到1820毫克/每升,大大高于100毫克/每升的国家标准,从而证明下水道中存在企业排放超标的化工污水问题。

  

    对于空气污染源的检测,丹阳环保局请来镇江市环境监测中心,在导墅镇居民反应强烈的地方设了三个监测点。监测结果表明,被监测点大气中含有氯气、氯化氢、偏三甲苯、乙苯、辛戊二醇等成分。其中,氯化氢含量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化工企业居住区大气标准。

  

    环保人员在检测出空气和下水中存在化工企业偷排污水、废气问题后,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查明到底是镇上哪家企业偷排的。为了找到污染源,6月12号,由镇政府牵头掘开窨井查找排污管道。可是人们却始终没有找到与之连接的管道。导墅镇的化工污染成了无头悬案。目前,这里的居民还在忍受着难闻的化学气味的危害。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提起江南水乡,很多人自然会想到小桥流水人家。可惜,并不是每一座江南小镇都像想象中那样让人感觉美好。

  

    前不久,记者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下属的一座小镇,那里的人们就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极为不满,他们怀疑自己美丽的家乡受到了污染,而且现在污染已经开始威胁居民的健康。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解说:

  

    我们到达的小镇名叫导墅,距离镇江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这里居民大约三万人,因为工业发达,人们生活很富足。最近镇上却有些不平静。十几天前,有人把一口排生活污水的窨井给封堵了,这种破坏公共设施的事,竟得到了镇上众多居民的支持。

  

    群众:

  

    这是自发性的。

  

    导墅镇居民:

  

    这个下水道每天晚上十点钟左右,天天有这个浓烈的化工味道,从我们下水道走,气味就直接窜到我们卫生间了,导致我们卫生间味不好闻,洗澡不好洗。导致我们干咳嗽、头昏、头痛,这样子,晚上家里没法睡觉,天天都是这样,每天十点钟左右,天天排放。

  

    解说:

  

    居民们封堵这个窨井,是因为它总是传出一股难闻的气味,那气味不是普通下水道的臭味,而是一种化工气味。最烦人的是,这个气味镇上哪儿都有。居民在家待着,它从下水道冒出来,在屋外待着,它从空气中飘过来。下河洗东西,它又从河里飘出来。有时候打开自来水管,它也会冒出来。

  

    导墅镇居民:

  

    我们老百姓签名,有几千人签名的。

  

    导墅镇居民:

  

    我们导墅镇整个都弥漫着这个臭味,还有自来水,自来水也相当臭,我们这些居民全部到很远的地方,我们这里打井也不能吃,到很远的地方去打水。

  

    解说:

  

    居民们说,这个化工气味一直就有,从前年开始越来越浓,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过去一年中,几乎天天都有。糟糕的是,这化工气味,看不见、摸不着,人闻了却非常难受。男女老少,反映各有不同。

  

    导墅镇居民:

  

    那个气味重得不得了,(人闻了)都要吐。

  

    导墅镇居民:

  

    像酸的味道,对对。

  

    导墅镇居民:

  

    今天这个味道还少一点。

  

    导墅镇居民:

  

    不光有酸的味道,而且那个味道很刺喉,很刺喉咙。我原先身体很好,当过兵,我在外面身体都一直很好,但只要一回来,我经常就头疼啊,肚子疼啊什么的,而且不能吃药片,止疼片一吃,马上起反应,我身上都是一块块的,起的一块块的泡,这么大的泡。医生就说,这是抵抗能力下降了。

  

    导墅中学学生:

  

    一闻到,那些同学就把窗户全部关起来,然后味道特别浓的时候,就有同学会头痛啊什么的。

  

    记者:

  

    你呢?

  

    导墅中学学生:

  

    我也有几次头痛,然后打电话让我妈来接我回家的。

  

    记者:

  

    头痛得很厉害吗?

  

    导墅中学学生:

  

    那个味道浓的时候厉害。

  

    解说:

  

    咳嗽、头痛、恶心、呕吐,是居民们闻了这气味后的主要症状,有的居民还拿出病历,说镇上得呼吸道疾病的人,近几年来突然多了起来,不知和这化工气味有没有关系。记者在现场闻了一下,空气的确怪怪的,吸进去有刺激性气味,值得注意的是,这镇上还有一个幼儿园,这些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也被笼罩在这特殊的化工气味中。那么,这镇上为什么总有让人不舒服的化工气味呢?

  

    导墅镇居民:

  

    这个废水都是从这几个化工厂下来的,都说是苯啊什么东西。

  

    解说:

  

    据了解,导墅镇所在的地区水源丰富,过去一直有发展化工业的传统。近年来,江苏省加大力度治理有环保隐患的企业,一些化工厂被淘汰,但在乡镇化工厂仍然不少,导墅镇就有十来家,其中有三家建在镇区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它们是丹阳市联大化工有限公司、丹阳市骏马建材厂和丹阳第二化工厂。镇上的居民觉得,这难闻的化工气味,有可能就是附近的化工厂偷排污水、废气造成的。为了查清事实,居民封堵窨井前,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丹阳环保局也多次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5月22日,环保工作人员还在这里取过水样,现在他们的调查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江苏省丹阳市环境监察大队 夏琪忠大队长:

  

    经过我们的调查、现场调查,还有我们的监测,现在来说,我们导墅镇的集镇下水道,确实是排的化工污水,这里面有化工污水。

  

    解说:

  

    按国家标准,生活污水里的COD,也就是化学需氧量应该为100毫米每升,而在该窨井取水监测发现,CDO指标达到1820,这说明该窨井有工业废水。既然这样,那查出是谁排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工作恰恰在这里卡了壳。

  

    记者:

  

    那是谁排的呢?

  

    夏琪忠 江苏省丹阳市环境检查大队大队长:

  

    这个问题我们仅仅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我们不能做出判断。因为依我们目前的监测条件,我们没法监测这个相关污水里面的特征因子。

  

    记者:

  

    就是无法通过它排出的成分来判断是哪个化工厂?

  

    夏琪忠:

  

    对,是哪个化工厂。

  

    解说:

  

    污染确实存在,却找不到污染源,当地群众非常不满。6月12号,镇政府牵头,决定掘开封堵的窨井,查找排污管道。挖到一半的时候,人们在窨井上找到了一个大窟窿。

  

    记者:

  

    当时(采样的)水就是从这根管子里面流出来的?

  

    导墅镇居民:

  

    对,就是从这里出来的。我们都趴一下的,我呛了一下,干咳到现在还没好。

  

    解说:

  

    可是随着挖掘的进一步进行,这大窟窿背后并没有发现与之相连的管道。

  

    导墅镇居民:

  

    它这个污水从哪里来的?天天排放,总归有个地方。从哪里来的那个污水。夏大队(长)也取了样走的,这个污水从哪里来的?

  

    解说:

  

    这工业废水暂时成了无头悬案,不过调查并不容中断。空气中不是还有化工气味嘛。这化工气味到底是什么?它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呢?丹阳市环保局请来镇江市环境监测中心,在导墅镇居民反映较强烈的地方,设了三个点对大气进行监测。结果表明被监测点的大气中含有氯气、氯化氢、偏三甲苯、醋酸、乙苯、辛戊二醇等成分,其中氯化氢含量远远超过该地区适用的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陈志鹏 江苏省环保厅开发建设环境管理处处长:

  

    氯化氢应该是,一小时浓度是0.05,它(日均浓度)这是0.015,那都是应该是……

  

    记者:

  

    就算以它最高的量0.05来算的话,它也都超了。

  

    陈志鹏:

  

    都超了。

  

    记者:

  

    第二个点是0.12。

  

    陈志鹏:

  

    也是超了。

  

    记者:

  

    第三个点是0.25。

  

    陈志鹏:

  

    也是超的。

  

    记者:

  

    如果空气中这种氯化氢的含量超标的话,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陈志鹏:

  

    超标以后肯定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解说:

  

    超标的氯化氢到底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记者咨询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专家介绍说,吸入氯化氢对人的眼和呼吸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急性中毒会头痛、头昏、恶心、眼痛等;长期较高浓度的接触,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胃肠功能障碍及牙齿酸蚀症。另外大气中的偏三甲苯和乙苯,对人体也具有一定的危害。

  

    叶海 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像这个偏三甲苯,对人的眼睛粘膜、上呼吸道系统有刺激性作用,另外还会造成头痛、头晕、恶心和一些麻醉,有一些人还会引起皮炎。

  

    记者:

  

    那乙苯呢?

  

    叶海:

  

    主要是对人体,它能够产生一些人体的损害。经皮肤吸收后,引起头痛、咳嗽、呼吸困难、神志不清,最重的时候甚至能够导致死亡。

  

    记者:

  

    昏迷不醒甚至死亡。

  

    叶海:

  

    对。

  

    解说:

  

    那么,小镇上空气中的这些成分可能是从哪来的呢?

  

    记者:

  

    偏三甲苯是正丹化工厂的原料。

  

    蔡卫芳 江苏省丹阳市环境监测站站长:

  

    醋酸也是它的原料,醋酸是溶剂等于也是原料,乙苯也是原料。

  

    解说:

  

    调查镇区的三家化工厂生产的产品,我们发现只有丹阳联大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中需要使用偏三甲苯和乙苯做原料,而且从《环评报告书》上看,只有丹阳联大化工有限公司排放的废气中有氯气和氯化氢。

  

    叶海:

  

    因为现在首先测出氯化氢是0.25,最高的时候是0.25。这个就是氯化氢的物质,在我这个企业,它是有氯化氢的排放,而且我的报告书,它原来的排放量是比较大的,如果他检到氯化氢,那肯定是这个企业的问题,至少和这个企业脱不了干系。

  

    潘志平 江苏省丹阳市环保局副局长:

  

    下一步是我们丹阳市环保局还要继续排查。

  

    陈志鹏:

  

    我想这个事情我们一定会非常重视的。我们会组织到现场去,把这个问题,就是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我们把它核实清楚。当然我们核实清楚,我们也是依据国家的法律标准进行核实。那么最后我们会把这些问题处理好,我想应该能处理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解说:

  

    可就在环保部门和记者调查期间的一个深夜,当地居民在镇上的另一个窨井口,又闻到了那熟悉而难闻的化工气味。当晚,记者跟随丹阳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取样监测。结果北边排口污水的COD指数为1080,来自东边排口的为136,都超出了国家标准,这表明又有人在利用下水道偷排工业废水。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到底是谁在污染导墅镇,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当地群众对我们说,我们的生活是不错,现在都还比较有钱。可环境不好,人都生了病,我们要钱又有什么用呢?

  

    面对这样的议论,我们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化工厂的原料产品都是一些易燃、易爆,或者是有毒的化学品。那么这样的一些化工厂建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这种选择真的合适吗?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并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