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小康路上看昆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改革开放初期,江苏省的昆山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县,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昆山发生了巨大变化,200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百强县排序中昆山位列第一。

  

    1984年,昆山在县城东郊划出了一块工业用地开始了农转工尝试。也是在这一年,昆山招来了第一家外资企业。从那时开始,昆山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

  

    2003年,江苏省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为了实现主要指标,昆山人提出了坚持率先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外向带动、民营赶超和服务业跨越“三大战略”的发展思路。昆山人瞄准技术高端领域并努力完善IT产业链,2005年,昆山市IT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笔记本电脑是在这里生产的,有人说,这里的高速公路如果塞车一小时,全球的消费者就要推迟一天拿货。

  

    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昆山市实施了“人人有技能、个个有工作、家家有物业”的“三有工程”,在农村还建立起以低保、养老、医疗、征地补偿、动迁补偿为主体的五道保障体系,努力使农民初步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贫有所济。

  

    昆山人还注意到,只有坚持集约化发展,节约土地资源,注重生态建设才会有持久的发展和富裕。昆山坚持以环保优先的理念规划产业发展,2003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0亿多元用于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详细内容>

  

    主持人 翟树杰:

  

    江苏省苏州市有一个县级市——昆山。改革开放初期,昆山是个农业县,经济相对落后。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仅仅十几年的工夫,昆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昆山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登上了榜首的位置。那么这个奇迹是怎么发生的?一个小康社会的雏形又可能是个什么样子呢?

  

    解说:

  

    到过昆山的人能看到些什么呢?这里去年生产了1700万台笔记本电脑,占全球产量的近三分之一。这里的高速公路如果塞车一小时,全球的消费者就不能及时拿到货。

  

    陈国钏 仁宝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因为我们每天的出货,都是准时要赶当天的班机,所以如果塞车没有赶上飞机,那肯定全世界的货会迟了一天。

  

    解说:

  

    这里的人均生产总值九千美元以上,这里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两千美元以上。

  

    吴曹芳 昆山市市民:

  

    去年收入水平应该是说有十几万。

  

    记者:

  

    五口人?

  

    吴曹芳:

  

    对。

  

    解说:

  

    这里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一千美元以上。

  

    记者:

  

    一年能赚多少钱?

  

    祁军良 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村民:

  

    一年能赚个几十万。

  

    解说:

  

    这里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区。

  

    屈玲妮 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镇委员会书记:

  

    我们在这条水道里面,扔了3600万块钱,我们说把钱扔在水里面也值得,我今天可以换来了这么清清的水。

  

    解说:

  

    这里被命为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市。

  

    祁建东 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村民:

  

    这个水平提高,还有比较安居乐业的这种环境条件。

  

    记者:

  

    这就是小康。

  

    解说:

  

    昆山市面积有90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在105万左右。现在走进昆山的人们,看到的是一片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安定的景象。然而谁能想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昆山,却是个以产粮为主的农业县。县城的最高建筑是四层楼房,公共汽车只有两辆。穷则思变,1984年夏天,他们在县城东郊划出了一块工业用地,开始了农转工的尝试。

  

    记者:

  

    第一个内资项目是什么项目?

  

    吴克铨 江苏省昆山市原市委书记:

  

    当时比较大的一个项目,是金星电视机厂,就是上海电视一厂,合作生产金星牌的电视机,大概经过两年多,不到三年的样子,赚了一千万。当时算了账,生产了20万台电视机。按照我们协议,每一台给他15块钱的商标费,那么人家给了300万,20万台,剩下的一人一半,那么他拿350万,我们拿350万。

  

    解说:

  

    按照协议分到的350万元,是昆山人农转工掘到的第一桶金。也就是在这一年,他们招来了第一家外资企业,是一家生产手套的厂家。

  

    吴克铨:

  

    手套里面它是高科技,他一双手套可以卖到100块美金。我们的手套几毛钱,那怎么算,就是高科技。

  

    解说:

  

    从80年代开始,昆山先后经历了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的四个发展阶段,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张国华 江苏省昆山市市长:

  

    由于我们这样四个转变,使我们昆山应该来讲,有了一个比较好的产业结构,有了一个比较好的产业发展的基础,有了一个可以能够推动我们经济稳定发展的这样一个条件。应该来讲,也是我们引进各方面的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就是我们讲的铺就了昆山之路。

  

    解说:

  

    党的十六大以后,江苏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率先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发展的总目标。2003年,江苏省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指标。这套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四大类十八项二十五单向指标。为了实现这些指标,昆山人提出了坚持率先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外乡带动、民营赶超和服务业跨越三大战略。他们瞄准技术高端领域,完善IT产业链。去年全市IT产值突破1000亿元。

  

    记者:

  

    当地昆山能够解决哪些部分的零部件呢?

  

    陈国钏:

  

    除了我们讲里面最主要的CPU,或者几个最主要的半导体元件之外,在华东大部分都可以拿得到。所以在周边这个区域,它满足的比例比较高。

  

    解说:

  

    实施外乡带动,使全市1000多家民营企业,进入了跨国公司生产协作体系,年配额销售额达到200亿元。

  

    吴礼淦 沪市集团总裁:

  

    我们这边一直在增长,反正我们赚得钱都在内地。刚开始三千多万美金投下去,现在净值已经超过一亿多美金了。

  

    解说:

  

    在实施民营赶超的过程当中,昆山市民营企业生产的预制电路板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被用于神州号飞船的配套。

  

    春福 江苏省昆山市华新电路板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从一号到六号,我们都参与配套,并且也荣幸地跟神州七号做配套。

  

    解说:

  

    近年来,昆山平均每年注册外资达到25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2亿美元左右。三年来,全市民营企业注册资本每年新增50亿元以上。然而,能不能实现小康社会,关键在富民。昆山人提出了坚持和谐发展,和谐发展就是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就是富民优先。为了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昆山市实施了人人有技能、个个有工作、家家有物业的“三有工程”。村民尤雪珍就是这一工程的受益者,她承包了8亩葡萄园,学会了葡萄栽培技术。

  

    记者:

  

    谁教你的?技术在哪儿学的?

  

    尤雪珍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赵林村村民:

  

    技术是在张家港学的。

  

    记者:

  

    张家港学的?

  

    尤雪珍:

  

    张家港学的。

  

    记者:

  

    是镇里还是村里组织的?

  

    尤雪珍:

  

    是农技站跟我们妇联组织的。

  

    记者:

  

    是三有工程的一部分吗?

  

    尤雪珍:

  

    是和三有工程一起的。

  

    记者:

  

    你现在年收入能达到多少呢?

  

    尤雪珍:

  

    我年收入,现在8亩田有10万左右。

  

    解说:

  

    在农村,他们还建立起以低保、养老、医疗、征地补偿、动迁补偿为主体的农村五道保障体系,使昆山农民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贫有所济。

  

    尤雪珍:

  

    每个老人到60岁以上,就是有130块钱,他们老人也不要我们费心了。

  

    解说:

  

    在坚持和谐发展方面,他们注意正确处理干群关系、政商关系、劳资关系、新老昆山人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与此同时,昆山人还坚持科学发展,他们坚持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昆山落户的好孩子童车有限公司,就是靠自主创新走上了靠创新发展的道路。

  

    记者:

  

    像这样一台车多少钱?

  

    宋郑还 好孩子集团总裁:

  

    在欧洲要卖700块欧元。

  

    记者:

  

    为什么会卖这么高呢?

  

    宋郑还:

  

    记者:

  

    那么这也是属于你们自主创新当中一个成果吗?

  

    宋郑还:

  

    对。我记得当时美国卡斯克公司CEO雷克,后来他成为我的一个生意上的好朋友,他曾经讲过,他说“好孩子”是一座金矿,是因为你们有这样一个研发创新。

  

    解说:

  

    在坚持科学发展方面,他们还注意坚持集约发展,节约土地资源,坚持以环保优先的理念,规划产业发展,注重生态建设,坚持走城乡统筹发展之路。为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解决环保问题,昆山市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朱小林 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副镇长:

  

    集中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原来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形式不便于污染的治理。现在集中以后,我们园区里产生的污水通过我们管网,直接接到我们城市的污水管网,便于污染的治理。第二个就是便于集中管理。

  

    解说:

  

    三年来,昆山市共投入资金10多亿元,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在昆山可以看到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从2003年开始,昆山不仅保持经济率先、又快又好的发展势头,而且加快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

  

    曹新平 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

  

    我们在三年的进程当中,可以说用几个“不动摇”可以概括我们做的工作。首先坚持发展不动摇,实施外向带动,民营赶超和服务业跨越。第二句话,就是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动摇。第三点就是要坚持富民优先不动摇,就是把富民作为我们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指标,就是建设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不含水分的,老百姓得到实惠这样一个小康社会。

  

    解说:

  

    2005年,昆山市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3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16.8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332亿美元。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江苏省小康指标。据统计,昆山人对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认可度高达73.2%。

  

    李源潮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昆山经验的实质应该说就是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际上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它的可贵之处就是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最后达到的是率先发展的结果。它的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地提高,而发展的水平也在不断进位。

  

    主持人:

  

    在当地采访的过程当中,昆山经验留给我们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富民优先政策的深入人心。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当地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只有百姓富裕了,百姓认可了,这个地区才可能真正步入小康,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