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网聚爱心的小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2年,苏州乡镇小学教师周丽红突然被确诊患上乳腺癌。不幸的是,就在她四处求医时丈夫又离她而去,留下一个年幼的女儿。2005年12月,她开了一家专卖童装的网络商店“魔豆宝宝小屋”以补贴家用。不曾想,这个小店让她与许多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治病让周丽红欠下了30万元的债务。为了补贴家用照顾女儿,她辛勤打理着网店。由于癌细胞扩散周丽红卧床不起,全身只有头和手能动,并且每天每隔两三个小时都会疼痛一次。她只能用疼痛间隙的十几分钟打理网店。虽然她很努力,但“魔豆宝宝小屋”的生意并不太好。

  

    就在这时,一些人将她的故事发到网上。许多人得知后,纷纷以买货为由行捐款之实,但都被她婉拒了。今年3月,周丽红实在无法支撑,想找人帮她打理网店。消息一传出,便有许多人前来报名。最后由一个名为“钟爱一生”的团队义务负责经营。

  

    2006年4月18日,坚强而乐观的周丽红还是被死神夺走了生命。追悼会那天,不少网友赶来送她。为了更好地照顾周丽红的女儿周煜,好心人还专门组织了一个征集“网络妈妈”的活动,应征者多达1300多人。这些“网络妈妈”表示要分别承担起资助、抚养、教育小周煜的责任。而爱心代理则表示,他们会把“魔豆宝宝小屋”一直经营下去,直到小周煜长大交给她。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周丽红的遗愿,她父亲从大家捐赠的18万元中拿出一半,捐给苏州红十字会,成立了“魔豆宝宝基金”,希望能用它帮助更多身处困境而又自强不息的母亲和需要帮助的孩子。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六一儿童节,妈妈在陪着孩子过节。而这个孩子呢,有1300多个妈妈。这个故事得从她的亲生母亲说起,她的妈妈叫周丽红,四年前她被确诊为乳腺癌的时候,女儿才两岁,医生说她活不过半年。就在她四处求医的时候,她的婚姻结束了,病没法治愈,家破碎了,孩子又那么小,她如何面对这一切呢?

  

    解说:

  

    2005年12月,周丽红已经卧床不起,全身只有头和手能动,她没有进医院,而是在家治疗。她觉得,每次住院,医生都下病危通知,年迈的父母又会着急上火,还不如自己在家打针、吃药。唯一难熬的是每隔两三个小时发作一次的疼痛,那时她生不如死,只能靠打杜冷丁止痛,但熬过那一阵之后,她仍然选择顽强地活着。

  

    周丽红:

  

    毕竟我女儿还那么小,我想多陪她一天。我相信我女儿也可以从我的身上学到一点东西,就是一个人不管在什么样的困难当中,只要坚持,只要自己不放弃,生活总是会有希望的。

  

    解说:

  

    守着女儿和父母,病中的生活平静而冷清。2005年12月,互联网上的一家网站出现了一家名叫“魔豆宝宝小屋”的童装店,店主“魔豆宝宝”其实就是周丽红。这个卡通的店名,来源于女儿最喜爱的动画片。

  

    记者:

  

    妈妈的店铺为什么要叫魔豆宝宝啊?

  

    周煜 周丽红女儿:

  

    妈妈是看了那个魔豆传奇,就起了那个名字。

  

    周银根 周丽红的父亲:

  

    刚开始她的想法就是为女儿买点衣服,小孩子几年没有买衣服了,12月7号,网店正式开始了。

  

    解说:

  

    周丽红的父母不懂互联网,也不懂怎么在网上开店,但他们很支持,他们希望这能分散一点周丽红的注意力,减轻疼痛带来的痛苦。他们做了一个特别的支架,把电脑搬到床上,每天疼痛发作的间隙,周丽红能上网十几分钟。周丽红一直很努力,然而“魔豆宝宝小屋”经营得并不顺利。

  

    周银根:

  

    当时就是生意不是很好。

  

    解说:

  

    这让周丽红很着急,家里为给她看病,已经欠了30多万元的外债,如果网上的店亏本,家里的经济负担会更重。就在这时,她店铺所在网站的论坛上,出现了这样一张帖子。发贴人叫“望佳男”,说自己是个医生,认识了这样一个病人:她是一个柔弱的女性,病魔夺去了她的健康,毁掉了她原本美满的家庭,生活对她很不幸。发帖人希望,需要买童装的人能帮帮她,后面附上的是“魔豆宝宝小屋”的网上链接。这个网名为“望佳男”的人到底是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找到了他。

  

    记者:

  

    您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周丽红的朋友 谢建军:

  

    她的这种意志,这种坚强打动了我之后,我才会花这个时间,把这个事情告诉到网上。

  

    解说:

  

    可惜的是,这张帖子还没引起什么反响,就被删掉了,删它的是论坛的一个管理员,网名叫蔻蔻。

  

    网友 蔻蔻:

  

    因为他的帖子里面有广告色彩,在商业网站的话,这个广告色彩的帖子是一定要删除的。

  

    解说:

  

    但帖子引起了一个叫英华的网友的注意。今年1月8号,英华把望佳男的帖子重新翻了出来,后面还配发了他通过网络视频采访周丽红的内容。这张帖子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有的说,强烈呼吁大家都来关心一下这个真实故事中的主人公。有的说,“支持,辅助弱小,我们的责任”;还有的说,“我先看看有没有喜欢的,有的话,给我将来的宝宝囤积”。从那时起,“魔豆宝宝小屋”的网上顾客多了起来,曾删过帖子的蔻蔻也去了。

  

    蔻蔻:

  

    那时候我跟魔豆还没见过面呢,我跟魔豆说,我说我没有结婚,也没有宝宝,但是我说,我想买一套衣服送给孩子,送给别的孩子,她说好,我说我要那个,那个,那个,她说我觉得你不是来买衣服的。

  

    周丽红:

  

    有些根本就不是来买东西的,他说你随便发一件给我好了,就是买了东西,等于是就这样捐钱一样的。

  

    解说:

  

    那时有很多网友,说是来买童装的,可他们对衣服没有任何要求,而且一买就是好几件,有的甚至连收货地址都不留。周丽红很感谢人们的好意,但他们一家人都不愿意接受这种捐赠意味的购物。

  

    周银根:

  

    当时我们就绝对不要,她躺在家里面,肯定工资还有一部分,我还得上班,我是做设计工作的,我知道老百姓比我们穷的还有的是,我只要再好好工作几年,就能把债还掉,所以说不要捐款。

  

    蔻蔻:

  

    她后来跟我说,她说没货了。

  

    记者:

  

    没有卖给你?

  

    蔻蔻:

  

    没有卖给我,因为她知道我的目的,她说没货了。

  

    解说:

  

    遭到拒绝的蔻蔻很好奇,她和网友一块专程赶到苏州。病中,周丽红的坚韧,给她留下了更加强烈的影响。

  

    蔻蔻:

  

    她给我印象最最深刻的是,当她再一次疼痛发作的时候,我看到她疼痛发作,但是她为了不打扰我,她就不发出声音,但是我看到她的手抓着被子,越来越紧,越来越紧的时候,她就咬住嘴唇,不发出一声的呻吟,那时因为她女儿在场,因为她曾经在交流中跟我说到,只要她的女儿在场,再疼她都忍住,她都不发出一声呻吟,她说不想给她女儿幼小的心灵造成阴影。就是那次回来以后,我决定我要帮她,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这样的一位母亲。

  

    解说:

  

    2月26号,深受感动的蔻蔻把自己看到的情况发表在网站上,这张帖子得到更多网友的回应,有的到“魔豆宝宝小屋”去购物,有的寄来钱,住得近的熬汤给周丽红送去。网络和爱心,把不同地域、素不相识的人会聚到周丽红身边,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着周丽红。这是当初周丽红开店时完全没有想到的。至今,我们在周丽红的日记里,还能体味到她的感动。

  

    (周丽红日记内容)

  

    今天窗外飘着雪花,天很冷。我吃着苏州的网友和她刚刚做完脊椎手术没多久的丈夫,特地开了40多公里的车送来的“哈根达斯”,不禁泪如雨下。

  

    周银根:

  

    虚拟的世界里真情很多,我真想不到,那么多好心人来帮忙。

  

    解说:

  

    今年3月,“魔豆宝宝小屋”突然宣布停业,因为周丽红的身体实在无法支撑了。苏州电视台和网站建议,周丽红找一个爱心代理,帮她义务打理网上店铺。这个消息公布后,报名人数之多,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苏州广电总台社会经济频道 王晓雄总监:

  

    在十几天之内要上网数百人,这种力度来关心这个魔豆宝宝,好像都是在为一个很有利益的事情,大家竞争激烈,我们事后也为这种精神所深深打动,其实大家都是为了献一份爱心。

  

    解说:

  

    最后四名网友组成了一个爱心团队,他们取得了爱心代理的资格。顾勤华是他们中的一员,自己也是一个专职的网络卖家,也有一家网上店铺,但她还愿意义务为周丽红做点事。

  

    爱心代理 顾勤华:

  

    最感动我的一句就是说,她当时已经很瘦很瘦了,拉着女儿的手就说,我能坚持一天,就要坚持一天,多陪一天女儿,多陪一天她的父母。我听了这个话就很感动,因为大家都知道,癌症晚期很疼痛,都是很难当的,她当时说这个话的时候,还是脸带笑容,很乐观的,就是做这样一个母亲,真的很不容易。

  

    解说:

  

    周丽红的坚强感动了众多网友,众多网友又用自己的方式挽留着周丽红的生命。然而,2006年4月18日,病魔还是带走了周丽红,追悼会上,网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她送行。

  

    蔻蔻:

  

    我想她应该是很放心地走了,她一直说,如果没有我们这些人对她的鼓励,也许她已经是离开人世了。

  

    解说:

  

    丽红走后,人们在网络上为小周煜发起了征集网络妈妈的活动,网上一呼百应,自愿报名的网友高达1300多人,他们有的在国内,有的在国外,有的已经是妈妈,有的还未婚,甚至还有不少男性,他们都愿意为小周煜献出一片爱心。

  

    香港网友:

  

    小魔豆,努力加油,你一定可以的,我们支持你。

  

    网友寄语:

  

    我们这些家庭成员都会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网友 庄晓凤:

  

    她生前我觉得我无论如何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来帮助她,她已经走了,但是我们还可以帮她完成心愿的。

  

    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周向群:

  

    如果大家都能伸出友爱之手,就像无数条的涓涓细流,能够汇成爱的力量,那就是一片大海。所以大家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理解的,所以我想发帖子的人他知道,他对她的帮助肯定是有限的,但是他无形中在呼唤一种爱,就是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事情,对魔豆宝宝小屋这个网站多一点关注,多一点帮助,所以我想它本身是呼唤的一种真情,呼唤一种爱的力量。

  

    主持人:

  

    现在我们知道了小周煜为什么有1300多个妈妈了。在六一儿童节,五位网络妈妈专门赶到苏州,陪着小周煜参加幼儿园的节日活动,孩子玩得很开心。妈妈们还在网上讨论,怎样做才能让孩子更多的感受到母亲的爱。负责网上店铺的爱心代理承诺,魔豆宝宝小屋永不打烊,直到小周煜长大以后再交给她。周煜的家人,从大家捐助的18万元中拿出一半,捐给苏州红十字会成立的“魔豆宝宝基金”,希望能用它来帮助更多的身处困境的母亲们。周丽红带着对女儿的牵挂,带着网友们给她的爱走了,而她和网友们的故事,给网络留下了一片温暖。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